直击本托下课的离奇24小时 为何韩国足协难留功勋

王晓瑞12-06 19: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1/8决赛面对巴西,韩国队被淘汰出局。终场哨声一响,韩国队主教练保罗·本托迅速对外宣称:不会再与韩国足协续约。此言一出,甚是令人震惊。就在韩国时间5日中午,一位韩国足协官员还信誓旦旦地表示,在确定闯入16强后,韩国足协已找到本托提出续约意向,预计谈判将在世界杯后正式开启。结果不到24小时,本托却自己把大门关上。

微信图片_20221206190710.jpg

离奇的翻译门事件

按照本托的说法,他是在多哈时间5日上午,与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通过商谈,确认自己的离任决定。这个说法有点出乎预料,毕竟在闯入16强后,不仅韩国足协向其表达续约意向,很多韩国队球员也获悉此事,甚至还憧憬与本托再续前缘。但在对阵巴西前便做出这个决定,足以表明本托去意已决。而且在比赛前,本托也把他的想法告诉全队,仿佛这和韩巴之战结果没有什么关系。

本托对外的表达很直接,“作为现任韩国队主教练,我决定不再续约。我打算先休息片刻,充一充电,然后再去考虑未来。”卡塔尔世界杯开打以来,少有教练在赛后记者会上,直接宣布下一步的去留,本托对此毫无遮掩。于是在球员采访环节,围绕本托离任的话题,要比输球本身更受关注。“他在赛后对我们说他很自豪,虽然与巴西队的比赛结果不是太好,但他的心不会改变。他为我们这4年来的表现感到骄傲,没有任何后悔。”郑又荣揭秘道。而当初被本托从K2联赛一举挖掘的黄仁范,则因为恩师的离开当场洒泪,“我不知道广大球迷是否会接受他,但我对主教练非常感谢。托本托教练的福,才有了现在的我。我知道有人曾经提出质疑,比如为什么要起用黄仁范,这里面是不是有裙带关系。如果我是教练,也许我就产生动摇。尽管如此,他还是那么相信我,托他的福,我才拥有更大的梦想。”

然而在本托宣布离任时,又闹出了翻译风波。韩语翻译当场说道,“还没有决定去留,休息后再做选择。”显然,他是过滤了本托的原话。但后者因为是用英语出席记者会,很快英、韩翻译内容的不对等,就被不少现场记者发现。于是在发布会结束后5分钟,韩国队新闻官当场澄清,“翻译工作没有做好”,并迅速纠正韩语翻译的内容。此刻,多名韩国记者将其围住求证,“本托教练拒绝续约了吗?”后者肯定地说,“是的,他已经和足协主席确认此事。”

然而,从整个事态进展来看,其中似乎暗藏玄机。韩国时间5日中午,韩国足协对外放风,称正在与本托商谈续约,几个小时之后,本托就找到郑梦奎确认离开。而在赛后的记者会,又闹出这么一段翻译风波,这其中到底是有什么猫腻呢?

为何三顾茅庐不成

据悉,此次闯入16强后提出续约意向,是韩国足协第三次找到本托。今年9月和11月,双方就曾有过协商。本托称,他在9月第一次谈判时,就已决定不再续约,但这与韩国足协所透露的内容不符。

韩国足协方面宣称,双方在今年11月初第二次谈判,便已经产生不可逾越的分歧。韩国足协倾向为本托开出一份1+3的合同,先续约至2023年亚洲杯结束,再根据实际情况是否决定另续3年。本托对此并不认可,他要求直接续约4年至2026年世界杯结束,双方因此并未达成一致。之后因世界杯即将开打,谈判便是得到中断。至于待遇方面,韩国足协也同意为本托小幅涨薪,目前,本托的个人薪水约为25亿韩元(约为190万美元),团队价格接近翻倍。

话虽如此,外界还是非常质疑这些说法。无论是续约年限,还是涨薪幅度,似乎都是韩国足协拿出的“挡箭牌”。而真正促使本托离开的原因,在于他的伯乐已经拂袖而去。必须承认的是,本托是韩国足球继荷兰路线之后的一位新外教,2010、2014、2018三届世界杯,太极虎军团都是由土帅率队参赛(许丁茂、洪明甫、申台龙)。期间,虽然也曾聘请施蒂利克,但真正接轨国际足球潮流的“请进来”之举,是在2018年世界杯后。这就不得不提到时任韩国足协技术委员会主任兼男足国家队主教练选拔委员长金判坤。在韩国足球界,金判坤属于典型的洋务派,本托当年就是由他一手力主引进,金判坤始终坚称,本托为韩国足球带来更大的专业性,接近欧洲的职业性。但就在今年1月,金判坤从韩国足协辞职,前往马来西亚出任男足主教练。如此一来,洋务派的地位开始大幅削减,加上韩国媒体历来对待本托并不友善(在2019年亚洲杯无缘4强、2021年热身赛惨败日本后,曾公开呼吁让本托下课),后者自然对于二次合作的兴趣不大。

目前来看,在本托离任后,韩国足协有可能重新起用本土教练救火。比如前江苏队主教练崔龙洙、前河南队主帅金鹤范,都是呼声很高的热门人选。尤其是后者,之前率领韩国国字号夺得亚运会冠军、U23亚洲杯冠军,并且闯入东京奥运会8强,与目前大部分韩国国脚有过长期合作,私交也是相当不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