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教练水平成瓶颈,日本队需请名帅掌舵

梁熙明12-06 14: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作为中国的足球媒体人,日本队是一个有别于其他国家队、甚至比韩国还要特殊的观察对象,日本足球进的每一球、赢的每一场、跨越的每一步,都是在对中国足球的无情鞭挞。正因为中国足球的彻底沦丧与绝望,才使得我们将额外的目光投注到日本队身上,当然我们绝不是自作多情的代入,只是好奇想看看,在相似条件下,它能前进到哪一步。

教练,日本队的瓶颈

与2010年冈田武史的球队倒在巴拉圭面前一样,森保一也是倒在了点球前,当然,有点讽刺的是,当前两炮哑火时,日本队没有要求裁判换门。

亚洲诸旅,外界对日本期望最高,不仅仅是因为对阵,更因为日本在比赛中表现出与世界杯冠军国度相抗衡、并战而胜之的能力,甚至可以说,如果日本队击败克罗地亚,已经不会再被视为冷门,而是一个合理正常的结果。

np_file_197955-1.jpeg

但是,日本队终于还是没能跨进这一步。点球输给巴拉圭,最后14秒输给比利时,再到还是点球输给克罗地亚,日本已经连冲了三次8强。16强到8强,是从世界二流强国跃进到一流强国的标志,以日本足球的恒心与毅力,这样一步步推进下去,总会有量的堆积达到质的突破的那一天。

但是,制约日本足球继续进步的因素,也越来越明显。

曾几何时,身体条件是日本足球进步的瓶颈。2006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日本队1比0领先澳大利亚,名帅希丁克看准日本队身材弱势,换上1.94米的高中锋肯尼迪,简单粗暴起高球炸,结果84分钟后日本队连丢三球。

但是今天,日本队在关键位置上已经把身材弱势这一块填上了,吉田麻也、富安健洋两名五大联赛主力中卫,身体条件甚至超过了目前的中国队中卫。其他位置的日本球员长期练就的脚下技术,长期在欧洲联赛打滚所锻炼出的对抗能力,也足以应付欧洲强国。

球员水平已经不是问题,竞技层面制约日本队更上层楼的决定性因素,只剩下教练。涌向欧洲的日本球员越来越多,球员个人水平会越来越进步,唯独教练这一块,很难再进步了——道理很简单,球员可以涌向更高水平的联赛持续磨练,可日本土教练只能守在窝里,如何提高?

日本队连克德国西班牙,森保一作为主帅功不可没,但他也暴露了日本教练惯常的弱点:因循守旧,特别是长期缺乏高水平高压力的赛事磨练,临场指挥能力不足。对德、西两胜,日本队完全放弃了脚下特长,似乎对己方控传能力缺乏自信,而全员极致龟缩,直到退无可退,这才鼓勇搏杀。

8.jpg

回想1998世界杯,日本队作为新丁第一次进决赛圈,绝不是靠弱旅必然防反的惯常思维与阿根廷、克罗地亚两大超强对决的,而是敢于出击,有来有往,以积极的风貌赢得好评。今天的日本队,本钱比当年大大雄厚,完全没必要再踢那种极度消极的死守足球。

对克罗地亚,日本队就不再龟缩,而且是主动出击,虽然冒险会让对手获得不少机会,但己方也拼到了场面,机会质量数量并不少,事实证明,日本队完全可以与欧美列强对杀,毕竟,他们上场的是全欧洲联赛球员的阵容。

但是到这一步,日本队缺乏机会的把握,难以找到突破口,遂与克罗地亚形成对耗之势。克罗地亚是最不怵加时的球队,上届世界杯杀进决赛前,一路上三场淘汰赛就打了三场加时,等于比别人多踢了一场球。去年欧洲杯,再一次耗进加时,最后点球不敌西班牙。换人规则从三换增为五换,大大有利于克罗地亚这种虽然严重老化但仍可一战的球队。

下克上,传统艺能

玩味的是,实际上对西班牙生死战前,日本队内部发生了“兵谏”。

最初,森保一采用532阵型,但是效力法兰克福、欧联杯上对决过巴萨的镰田大地,代表球员要求改为3421,理由是法兰克福这样踢,于是森保一“从善如流”,最后还对外透露“战术由全队共同考虑”,以示日本队“很团结”。

其实,这恰恰表明森保一权威的丧失。纵观国际足坛,真正的顶流名帅,无不是坚持己见,哪怕自己错的也要坚持是对的,否则根本镇不住球队。

img_834x600$2022_12_05_20_13_29_2070861.jpg

2006世界杯,意大利夺冠征程中最凶险的一战,莫过于澳大利亚。由于之前对捷克,意大利在磨掉对手锐气后反击得手,球员希望继续打防反战术,因为这样踢符合意大利人传统,让球员更舒服,于是由队长卡纳瓦罗出面,进谏里皮,希望对澳大利亚继续防反。

但是里皮却罕见地勃然大怒,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咆哮公堂:谁说要打防守?通过前所未有的严厉,把球员镇压下去。虽然对澳大利亚一战表明,球员很可能是对的,意大利对身体粗壮的澳大利亚,毫无办法,一不小心还被罚下一人,反而是以寡敌众被迫转入防守时,卡纳瓦罗镇定自若,安慰队友:这种比赛就是让我们这些当后卫的来享受的。

最后意大利终场前偷袭得手,格罗索造点,托蒂一炮拿下,过程不无戏剧侥幸,但是里皮就是以这种“哪怕错了也是对的”的强硬姿态,维护个人的权威。

职业足球无数先例表明,一旦球队发生兵谏,球员可以推翻主帅,自行设定战术打法,这个教练就当到头了。

当初加斯佩里尼执教国际米兰,他以三后卫为招牌,但严重缺乏权威,结果坎比亚索被拍到在比赛中,直接场上发号施令:打四后卫!果然,加斯佩里尼没几天就领盒饭了。

日本人是个很奇特的矛盾体。一方面,日本人论资排辈习气严重,主帅地位不容挑战;另一方面,日本文化中又充斥着“下克上”的传统,尤其这些旅欧球员平日经历的场面,接触的教练档次,都不是森保一能比拟的,球员对主帅,又怎能不生轻慢之心?

森保一只是一个代表,日本土教练群体的代表,这个人换成冈田武史、西野朗,甚至更早之前的横山谦三、石井义信、加茂周,这些人,始终在日本足球这个小池塘里打滚,吃的是同一块寿司,喝的是同一锅米汤,能有什么区别?即使将来日本队攒够了人品,运气平衡回来,终于在下一次点球大战中过关了,也不说明什么。

这就好像中国队,徐根宝换成戚务生、金志扬、朱广沪、高洪波,又能如何?

能让日本众多旅欧球员捏合出更大战斗力的,只有洋帅,但绝不是日本队历史上那些洋帅。

纵观日本队战史,任用过的洋帅中,真正能在技战术上为日本队带来质的进步的,只有一个特鲁西埃,但特鲁西埃因为过于鲜明的个性,不容于日本社会。职业化初期的荷兰人奥夫特,其实在国际上完全不入流,他的优势在于长期蹲点日本联赛,对球员比较了解熟悉。此后,无论是前南教练奥西姆、哈利霍维奇,还是美洲教练济科、阿吉雷,对日本队的提高有限,而有些只是踢球的名气大,执教完全无用,如法尔考。

日本球员的实力,使得日本队在亚洲已经平趟,一般水平的教练亚洲世预赛出线几无难度,看不出区别来,连失业多年的扎切罗尼,在日本队也能谋到一席,但是一到世界杯决赛圈,对手压力骤然一变,就看出高下了,

日本队要取得世界杯八强的突破,只有下决心请真正高水平的名帅,真正有经验战绩、熟知欧洲技战术潮流、临场指挥能力过硬的名帅——比如如今赋闲的图赫尔这个级别。

但这个级别的名帅,薪金不是日本足协担负得了的。

没钱,还有另一条路——既然球员可以送往欧洲,教练为何不可?日本同样可以大量派遣教练前往欧洲,观摩、进修、甚至执教低级别球队——比如大量引进日本球员的日资俱乐部比利时圣图尔登。

同时,申请加入欧国联、美洲杯,常年与欧美队大量比赛,从实战中磨练水平。

来日,若有一名日本教练,出现在欧联杯甚至欧冠赛场上,同时日本持续向欧洲联赛大批输送球员,当他们之中出现顶级天才、或是涌现出类似孙兴慜那样达到世界级水准的球星时,突破世界杯八强就是水到渠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