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加时4连胜!换下魔笛的格子军,凭本能进8强

杨健12-06 02: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本届韧性最足的两队,果不其然在1/8决赛第3个比赛日,迎来了一场盘肠大战。尽管下半时的日本队惹不起,但他们显然忘记了,加时赛乃至点球大战的克罗地亚,更是独一档的存在。在历经了120分钟无处不在的身体对抗之后,莫德里奇、佩里西奇、科瓦契奇、克拉马里奇等上届亚军班底,只能悉数在场下围观。但这并不妨碍加时赛异常稳健的后辈们,赢下队史世界杯征程第3次点球大战:从俄罗斯世界杯至今,4次进入加时后克罗地亚全部胜出,将比赛拖进自己最擅长时段的格子军,已经把加时变成了赢球的DNA。

1245385823-612x612.jpg

常规时间内,克罗地亚最大的“成就”,或许是让日本队在本届世界杯首次取得了领先,事实证明,擅长“兔子搏鹰”的森保一,陡然处于优势局,反而无所适从了。尽管那个丢球更多要归结到定位球二次防守的些微走神,但对于本届攻坚格外艰难的格子军而言,落后显然是最不愿接受的场面。

但好在达利奇赛前虽然对比赛预测不卑不亢,却绝对从4年前的比利时取了经。克罗地亚固然没有费莱尼级别的绝对高点,但头球扳平的佩里西奇,也比被其力压的伊东纯也高了10厘米有余。在日本队坚持通过两翼突破寻求战机的情况下,克罗地亚则坚持用45度频繁传中找高点,持续消耗着日本队防线的专注度。

尽管在常人看来,达利奇在加时赛下半时开始的当口,同时换下莫德里奇和科瓦契奇十足冒险,但事实证明,球风和发型与“魔笛”高度神似的马耶尔,险些在加时赛结束前就完成远射绝杀。而身为32强中将换人规则用得最烂熟于心的森保一,他的6个换人几乎都是此前小组赛常规套路的重现,自然也在老辣的克罗地亚队算计之内。

1446966240-612x612.jpg

当然,和4年前一样,阵容首发和替补差距不小、必须依赖核心队员搏命维系场面平衡的克罗地亚,本场也为挺到加时赛乃至点球大战付出了巨大消耗:左后卫巴里希奇早在80分钟就出现抽筋,但他硬是捱到120分钟哨响,并拼上一张黄牌用战术犯规阻止了浅野拓磨的反击。事实上,克罗地亚队整条防线都坚持打满了延长期,和意甲跑动王布罗佐维奇一样没有休息的资格。

展望本场比赛时,曾预测正确日本队2比1击败德国比分的前英超射手萨顿,再度预言日本队能通过加时赛击败克罗地亚,但现实却让他失望了。诚然,上届世界杯2场点球大战,克罗地亚队巴代利、皮瓦里奇和科瓦契奇都有射失,算不得稳健,但门将苏巴西奇的震慑,让丹麦与俄罗斯10个点球合计只进了5个。

而更不擅长点球的蓝武士,则成就了利瓦科维奇成功接班,南野拓实、三笘薰和吉田麻也的低射力量角度速度无一是处,萨格勒布迪纳摩门将甚至不必全力舒展,就能轻松下地拦截。4罚1中的惨淡成功率,也使得日本队世界杯史上仅有的2次点球大战全部告负,2010年,他们也是在1/8决赛点球3比5不敌巴拉圭,驹野友一成为唯一射失的倒霉蛋。两次在距离突破历史最近的地方以相同方式跌倒,这次日本队没有重现罗斯托夫的悲剧,却仍败给了宿命。

1446966190-612x612.jpg

当然,克罗地亚历经加时后赢下点球大战,也是大数据+个人发挥的双重保险:最近7场世界杯点球大战,均是后罚一方最终胜出;而以3次常规时间扑救和3次扑点当选全场最佳的利瓦科维奇,则是世界杯史上首位点球大战前两个点球全部扑出的神人。此外,只有2006年的里卡多以及上届的苏巴西奇,完成过点球大战3次扑救的神迹。

但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克罗地亚加时赛全胜的传统,只停留在世界杯,2016欧洲杯1/8决赛对垒葡萄牙,以及2020欧洲杯1/8决赛面对西班牙,他们都是最终输球的一方。然而,这场注定充满玄学气氛的比赛,也正应了达利奇赛前看似平淡却胸有惊雷的那句话:“这绝不是莫德里奇在世界杯的最后一战。”

1446966785-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