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整活王森保一遇上克罗地亚,加时赛要来了?

杨健12-05 15:00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12月5日23:00

世界杯1/8决赛

日本队VS克罗地亚队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健

世界杯1/8决赛前两个比赛日战罢,亚非北美“第三世界”的黑马们,已经集体感受到了寒意,在和荷兰、阿根廷与英格兰的对垒中,处处被针对、毫无还手之力是格外真实的落差。但对于小组赛已经习惯了让出场面、只求结果的日本队而言,强队稍差的克罗地亚,无疑是他们理想的对手。毕竟,比起德国和西班牙,近年来逐渐呈现衰退态势的格子军团,看上去更好对付。但后者虽然老态初现,也显然不想成就日本与巴西会师1/4决赛的“足球小将剧情”,这场耐心和战术的斗法,注定是一场细节拉满的消耗战。

XxjpseC007750_20221202_PEPFN0A001.jpg

独立至今,克罗地亚参加洲际大赛虽然还不满30年,但和跨大洲的日本队交锋次数已经不算少数。

1997年麒麟杯,前来助兴的格子军团3比4不敌东道主,让筹划首次世界杯之旅的蓝武士格外尽兴。但孰料这场“演习”,在次年的世界杯正赛居然成真,面对熟悉的对手,明显大赛经验不足的日本队更加紧张,错失了单刀的中山雅史未能先拔头筹,而达沃·苏克的破门,不但为其加冕金靴开了个好头,也拿下了当届季军小组出线的关键3分。

8年之后,两队再度在小组赛遭逢,不过这个死亡之组的主角显然是卫冕冠军巴西,而希丁克麾下生猛的澳大利亚抢镜出线,两队只能以一场白卷,双双结束了失意的小组赛之旅。

身为小组赛阶段与恩里克并称的两大“整活之王”,口碑在“森圣”“森嗨”之间来回横跳的森保一,无疑是这支日本队的话题之王。战术设计上的务实、换人方式上的超前,都是森保一的莫大优点,但过于复杂的设想,尤其是总把决胜时刻交付在最后15分钟的冒险部署,也使得日本队一旦不成功,必定成仁。

但从十二强赛就固执惯了的蓝武士主帅,显然没有必要在1/8决赛改变既有套路,“田忌赛马”磨完前75分钟,然后一波流带走,仍将是球队的主打思路。

赛前,森保一仍然三句不离最高目标:“再打三场我们就能晋级决赛,如果比赛能打120分钟,那我们将有6个换人名额,球员们已经很平静地准备战斗到最后一刻。虽然我曾和米基奇(克罗地亚助理教练)在广岛三箭共事过,但我会想办法阻止他泄露更多有关我们的消息。”而超级替补三笘薰更是信心满满:“我能够通过一对一的优势制造差异,我的上场能够改变比赛节奏,我们有信心晋级下一轮。”

无巧不巧的是,克罗地亚队似乎是比日本队耐心更好的存在。小组赛阶段,除去4比1痛打赛前出言不逊的加拿大,面对摩洛哥和比利时,上届亚军都只交出白卷,而且比赛中不乏险象环生、摇摇欲坠的场景,能顺利挺过险滩,着实要谢天谢地谢人。

与4年前相比,克罗地亚队的机动性、硬度和关键球处理能力,都有不同程度下滑,但唯一不变的,是和对手耐心周旋、纠缠不休的韧劲。以犯规次数冠绝全队的莫德里奇为首,球队虽然攻坚乏力,但胜在阵型足够稳固,且能为战术目标不惜一切坚决执行,虽然没了尖牙利爪,但仍称得上虎老威不倒。

主帅达利奇展望对手,也秉持了一贯的不卑不亢:“我们不会低估任何人,专注于比赛是对对手最好的尊重,我们的目标是走得更远,我一直是个乐观主义者,我不但希望球队的好成绩延续更长的时间,也希望莫德里奇能继续为国家队比赛,至少我确信,这不是他为国家队的最后一战。”

本场比赛也注定是两队多个关键角色的比拼:莫德里奇和久保建英虽然都是有着皇马标签,但一个是十年功勋,一个则是频繁外借的漂泊身,考虑到位置几乎正面重叠,大师兄和小师弟注定会在场上抬头不见低头见。板仓滉的带球插上,是日本队三后卫阵型由守转攻的发起方式之一,而戴着面具的“熊猫侠”格瓦迪奥尔,也是精通此道的好手。

小组赛阶段屡次神扑的权田修一,对上收官战多次失位、但就是能零封的利瓦科维奇,也绝对是两类风格的比拼。当然,比起身为预备队的堂安律、三笘薰乃至南野拓实等一众“板凳匪徒”,好牌基本都在明处的克罗地亚,抢的自然是先手。但一旦双方彼此拆招,轮番消耗后,本届世界杯的首场加时赛,或许并不遥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