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青年军三杰,为英格兰摘掉“糙哥”之帽

林良锋12-05 12: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像那么回事了,英格兰。

世界杯淘汰赛遇上非洲球队,于英格兰是吉兆。32年前在意大利,英格兰八强淘汰喀麦隆,跻身半决赛。喀麦隆是两年前非洲杯的盟主,决赛击败尼日利亚。本届16强,英格兰又淘汰卫冕非洲冠军,塞内加尔。

skysports-gareth-southgate_5986847.jpg

索斯盖特再次做对选择题

当年击败喀麦隆的过程峰回路转,米拉大叔替补上场,立刻率“雄狮”反超2比1。英格兰连获两个点球,均由莱因克尔罚进,于加时赛胜出。塞内加尔缺了核心马内,英格兰赢得也不轻松。头半小时,塞内加尔有两次极好的机会,皮克福德扑出了恩迪亚耶的劲射,之前萨尔凌空抽射又打高。

顶住对手三板斧,英格兰于第38分钟打破僵局,并以领先两球易边,凯恩终于开斋。下半时只打了10分钟,萨卡便锦上添花锁定胜利。北京时间周日凌晨,英格兰将和法国争夺四强一席。三狮大步前进,外界对索斯盖特的质疑在一点点消失,对这个年轻的集体越来越来期待。继轻取威尔士后,“南门”再次做出正确的决定,以萨卡顶替上轮表现出色的拉什福德,萨卡打进了个人在世界杯的第3球,射手榜上和拉什福德并驾齐驱。完胜,令英格兰刷新一连串纪录;轮换得法,索斯盖特距离圆梦又近了一步。

打了4场,英格兰轰进12球,已臻八强诸队之首,进球者多达8人(凯恩竟是第8人),又是各队之最。连续3场,英格兰没失球,连续两场,英格兰剃了对手光头(3比0的另一种说法)。个人里程碑比比皆是。凯恩已在世界杯和欧洲杯进球11个,超越前辈莱因克尔,成为队史大赛得分第一人。福登本场送出两记妙传,继贝克汉姆之后,20年来英格兰再有一人在大赛上单场助攻两次;自1966年以来,世界杯淘汰赛单场两助,福登是第二年轻的,比大罗在1998年大了将近一岁。从整体到个人,英军都赢得令人信服,英媒激动不已,迭声高呼:“把法国带上来!”

此役值得夸赞的人太多,凯恩荣膺当场最佳,媒体却把贝林厄姆吹上了天。《泰晤士报》按捺住激动的心情,浓墨重彩表扬这位少年,认为他是英法大战的取胜关键。贝林厄姆确实当得起舆论的溢美之词,从首轮先拔头筹,到本轮为亨德森铺垫进球,他不仅刷出队史在世界杯最年轻的助攻纪录,还是队史在世界杯进球第二年轻的球员。最年轻的那位还是欧文,在法国世界杯进球时,18岁190天。

相比欧文(1998)和鲁尼(2004)第一次出征大赛便一鸣惊人,贝林厄姆却没有引起足够的轰动,也没到集万千宠爱在一身的地步。一来欧文和鲁尼是当时队内唯一的少年前锋,也是那个年代英格兰唯一拿得出手的尖子球员,二来,贝林厄姆是中场,英格兰阵中还有萨卡和福登,水平与贡献和贝林厄姆在伯仲之间。自古英雄出少年,英格兰坐拥三位天赋极高的球员,怎能不令媒体和球迷雀跃?

newFile-1.jpg

年轻三狮,摘掉“技术贫乏”之帽

英格兰被称为“糙哥”多年,你很难把“技术好”,“意识佳”这类标签贴在他们身上。在欧文和鲁尼横空出世之际,他俩被人夸得最多的还是速度和临门一脚,不是脚下的活儿有多么细腻(当然,这是和同时代拉美同行相比)。贝、萨、福三位小将让人有了全新的观感。

贝林厄姆之所以受到如此高规格的礼赞,是因为他的素质更全面:体能、传球、盘带、射门、拦截和活动范围,样样可圈可点。以本场英军的头两球为例:贝林厄姆的视野和瞬间做出决定的机敏,展现得淋漓尽致。进攻由马圭尔发起,经卢克·肖送到福登脚下,后者乖巧地用外脚背弹给撤到内线接应的凯恩,贝林厄姆立刻启动,插下凯恩扯出的空当,凯恩的直线也应声送到。贝林厄姆并不急于传中,而是边带边看,等亨德森进入射程,才把球贴地送出。亨德森不付所托,左脚推射挂网。最年轻的机会创造者,最年长(自1958年芬尼以来)的机会把握者,经验、才华和朝气共冶一炉,这才是个集体。

第二球,更要赞贝林厄姆解锁的能力。首先,我们看到他从本方禁区飞出来断球。这是踢中场的人必须具备的素质。就等对方拿球不稳的一刻,扑上去夺下球权。然后,他带球越过一名趋前拦截的对手,摆脱之后有两个选择:是给左边的福登,还是右侧的凯恩?他选择了福登。还是左脚。福登心领神会,第一时间又把球横过来摆到凯恩冲刺的线路上。凯恩此时已经无人盯防,可以边走边瞄,射得干脆,球如疾矢。

如果给凯恩,选择倒是没错,但不是最佳。万一力量不足,凯恩势必减速再控,反击的凌厉可能毁于一旦。给福登,可以藉福登作为佯攻的挡板,将剩下的一名后卫吸引过去,放空凯恩。福登只要第一时间横敲,凯恩就无需再作调整,拿球便直捣黄龙。这个进球不仅有贝林厄姆的策划匠心,还要拜托福登能领会贝林厄姆的用意。高手配高手,配合打成了。

第三球也有贝林厄姆的影子。区别是对方飞铲瓦解了凯恩再传贝林厄姆,球落在福登脚下,后者一挂档,绝尘而去。福登的天赋是这一代国脚中最高的,体现在哪里?用球。用球的精髓,在乎两点:看懂队友的意图,发展队友的创意。横敲凯恩的那一下,换了别人,九成要多带一脚。多这一脚,闪电战没了,剩下电钻。横传萨卡那一脚,又是恰到好处。在对方来不及伸脚的瞬间,球已经贴地越过,落在萨卡面前。萨卡早已就位,皮球上脚之前,他有时间选择是挑射还是转身怒射。这就是传得及时的妙处,给足队友提前量,给足队友选择的余地。萨卡同样自信,脚腕一抖,脚尖一搓,皮球在门迪鼻子底下飞进了大门。

urnpublicidap.org84267f7fe5db4050994e38521b84f7b0.jpg

三次快反,三个好球。支持英格兰的球迷,难得一见这么精致的作品。此时此刻,我们可以确信:福登、凯恩和萨卡,就是索斯盖特的最佳锋线组合。但在这个组合亮相之前,我们还看过其它搭配,至少知道索斯盖特还有别的套路。

中场呢?贝林厄姆、亨德森和赖斯也是打硬仗打大仗的首选。亨德森看着像个只会打铁的乡巴佬,福登却说出了内行人的心里话:他的技术是最被低估的。亨德森的技术不过硬,不会连续四届教练点他去大赛,克洛普不会让他成为队长。法国推出最强阵容肢解了波兰,姆巴佩一传两射。英格兰亦步亦趋,掀开了巨炮的炮衣。1/8决赛,是强队的磨刀石。八强世界杯才开始。英法,西葡,荷阿,哪一场不令人垂涎?重中之重,必是英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