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金牌配角不简单 卢尼的价值被低估

罗珂12-04 21: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报道

9分12篮板2助攻1盖帽,卢尼又打出一场稳健的比赛,勇士在12月4日120比101击败火箭,卢尼的篮板球为全场最高。值得一提的是,正是他在末节分别助攻库里和穆迪投进三分球,勇士一举拉开比分,奠定胜局。卢尼就是勇士群星中的金牌配角,球星们都需要他的帮衬。

当蓝领中锋赢得库里信赖

https___bluemanhoop.com_wp-content_uploads_imagn-images_2017_07_17195232.jpg

库里+汤普森,水花兄弟;库里+格林,库追连线;库里+科尔,名师高徒……作为当今NBA最成功的球队,勇士将帅间的大事小事,都会成为大众津津乐道的谈资。唯独凯文·卢尼——2015年30号秀,如今已是他在勇士效力的第8个赛季——尽管随队先后拿到了三个总冠军,上赛季更是作为主力中锋为球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但却很少得到外界的关注和赞美。

“在这支球队打五号位,我们没有被要求出手更多次。勇士中锋不会出现在聚光灯下,我们上场的任务是做那些脏活累活。”卢尼说,“但是,我们都以此为荣。”当记者追问他,是否感到自己被低估,卢尼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不怎么关心这些。教练和队友经常表扬我,只要他们给我机会,让我上场打球,已经足够了。这是我唯一真正关心的事。”

不知不觉,卢尼已经代表勇士出战了超过450场比赛(常规赛+季后赛)。对火箭的这场比赛,是卢尼打的连续第135场常规赛,在当今联盟仅次于新一代铁人米卡尔·布里奇斯。虽然场均出战时间还不到23分钟,但他以65.6%的超高命中率,拿到6.3分7.0篮板3.0助攻的全面数据。另外本赛季常规赛第一个月,库里和卢尼这对组合平均每次挡拆能得到1.27分,仅次于骑士的米切尔+贾莱特·阿伦(1.34分)排名联盟第二。或许,勇士球迷应该考虑在“水花”和“库追”之外,给库里和卢尼这对组合起个响亮的名字了。

自2015年进入NBA,很长一段时间里,卢尼始终是勇士五号位的备份,甚至起初连B计划都不是。直到2020-21赛季,卢尼才基本坐稳主力中锋位置。而他上位后所做的第一件“大事”,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因为觉得队友给库里做的掩护质量不高,他居然找到格林,二人联手给全队上了一堂“掩护配合录像教学课”。

“我和格林都很清楚如何给库里做掩护,但队里很多球员还不是特别清楚。”卢尼解释道,“所以我对格林说,我们得解决这件事。”在这个特别的课堂上,格林是主讲教授,卢尼甘当助教,怀斯曼、斯帕卡尔、托斯卡托-安德森是重点教学对象,另外几名年轻球员,包括一些后卫也旁听了课程。

不过,无论是已经离队的斯帕卡尔和安德森,还是仍在队中的怀斯曼和库明加,都未能得到卢尼的真传,成为库里的金牌搭档。当然,卢尼也不是一进勇士就得到库里信任的。“我一直对自己掩护后的接球能力充满自信,但刚来这里的那几年,我却总是接不住球。有时候顺下得太早,反倒把队友挡住了。而且我根本猜不到球会在什么时候飞过来,库里传来的那些球,感觉就像是偷袭我。”卢尼回忆道,“可能是脑后传球,可能是背后传球,可能看了你两次都没传球但第三次传了……完全没有固定套路可言,反正球就那么不合常理地传过来了。而且球队的要求非常高,你要是搞砸两三次,就会被换下去。”

和队友配合默契专干累活

merlin_207228447_8b746d79-8ace-4e35-88bf-1c2e5476bd07-superJumbo.jpg

伤病连连加上默契欠佳,卢尼在NBA生涯前三个赛季并没有得到太多表现机会,直到2018-19赛季才开始崭露头角。“能够稳稳接到那些球,让我很是得意。和库里找到配合的默契,我觉得自己拿到了个硕士学位。在发现队友们开始喜欢和我打球后,我就知道自己成功了。”卢尼笑着说,“你要和多位全明星球员共事,要清楚自己的位置,要利用好场上的空间,所以适合勇士体系的球员,必然都是高球商。”

能在NBA打上比赛的球员,别说是卢尼这样的首轮秀,即便是落选秀,在篮球世界都称得上高手,进入联盟前都是一方好汉。但在最高水平的球场上,你可能要做自己以前根本不屑于做的事,否则就无法站稳脚跟。“我能够理解这帮新秀的痛苦。”卢尼说,“很多情况下你拿到球后,觉得有空位,觉得可以投篮了。但不是那样的,库里正在绕掩护呢。你最好等一下,把球及时传给他,这样球队的进攻战术才能发挥最大威力。接下来,他会再把球传给你,让你可以直接扣篮。你必须找到平衡点,寻求更好的机会。”

看看怀斯曼、库明加这些高位秀如今的窘境,你就知道能够像卢尼那样打球,在勇士体系里做片合格的绿叶,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告诉怀斯曼,我也曾经处于轮换阵容边缘,几进几出,坚持下去,属于你的时间总会来的。库里他们给予对手篮筐很大压力,所以我只需要及时出现在正确位置,给他们制造空间,再把传回来的球扣进去,这是我很熟悉的工作。库里是名特别的球员,是联盟最优秀的球员之一,能够和他并肩作战,我很开心。”

当外界对库里的表现大加表扬,对库里、汤普森、格林这个合作超过10年的三人组也赞誉有加,库里会及时提醒对方,卢尼也是这个团队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

完美冠军拼图作用被低估

23.jpg

“从新秀赛季到现在,卢尼经历了许多事,我们也亲眼见证了他付出的全部努力。”库里感慨道,“他为更衣室带来了许多欢乐,是老将和年轻人之间的桥梁。在场上,他提升了我们的防守,让所有人都参与其中,全身心地在球场两端做正确的事。教练曾经说过,如果你了解我们的比赛,就知道卢尼的贡献有多大。当然如果只是随便看两眼,可能会觉得他表现平平。我们所有人都知道,他对球队有多重要,七年来都有很稳定的发挥,是我们的无名英雄。他能够扮演好这个角色,实在是太好了。”

库里很清楚,三分球固然是自己的头号进攻武器,但如果没有队友的高质量掩护,自己很难得到那么多舒服的出手机会。“挡拆是篮球的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其中包含了很多化学反应,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其中奥妙。卢尼在这方面一直做得都很出色。”

“看上去做好这些不容易,但实质上这些都是篮球的基本。怎么打挡拆,什么时候顺下,什么时候再绕出来,什么时候出球合适……如果这些都做得好,肯定会有队员处于空位,有时候是我,有时候是其他人。我的打法就是尽可能制造更多的空间,为自己也为别人。只要你相信这点,好机会总是会有的,比赛会按预期进行,每个人都会找到自己的进攻节奏。”库里解释道,“能够很快弄懂这些的人,球商必然很高,可以审时度势迅速做出判断。”

就像勇士随队记者马库斯·汤普森二世说的那样,在以库里为核心的体系里,卢尼打到第三个赛季才步入正轨,用了四年基本完全掌握,待到合作的第八季,他已经捧上了铁饭碗。而刚入队不就的勇士球员,显然还需努力。“这件事很难,也很容易。”库明加说,“如果你能够给库里做一个高质量的掩护,很快你就会得到展现自我的机会。”

库里持球和队友挡拆,队友持球库里来掩护,库里和队友打无球掩护……卢尼说,为库里做嫁衣,再利用“库有引力”让自己获益,是勇士球员的必修课。“场上的每个人都可以给库里做掩护,让他出手。”科尔则表示:“和库里配合是需要学习的,因为他和其他球员都不一样,打挡拆的能力不逊于任何人,无球时又堪比雷吉·米勒。其他球员要么擅长持球打,无球时就没有了统治力,要么不喜欢大包大揽,仅仅做个空位神投手。通常情况下,勇士球员需要花上几个月时间弄明白这些;但如果可以做好,就会迅速从库里那里获益。因为他产生的巨大影响力,队友能够在篮下得到各种好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