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五人替补改变世界杯走势

马德兴12-04 17: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多哈报道

卡塔尔世界杯北京时间今天(4日)凌晨已经展开了淘汰赛,在已经结束的两场1/8决赛中,荷兰队与阿根廷队不出意外地顺利进入到了八强之中。而在已经结束的小组赛中,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随着本届世界杯赛第一次采用“五人替补”规则,替补球员在比赛中的作用越发明显。至少在第一阶段48场小组赛中,替补球员已经攻入了22球,较四年前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赛增加了6球。尽管距离世界杯赛历史上替补进球最多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赛的32球还有一定差距,但随着淘汰赛阶段比赛的展开,或许本届世界杯赛上的替补进球数量将进一步增加,甚至逼近或突破这个历史性的纪录。

XxjpseC007513_20221202_PEPFN0A001.jpg

①总数有差距 比率已近最高

2014年巴西世界杯赛上,当德国队的替补球员格策在加时赛最后时刻攻入决定胜负的一球、帮助德国队以1比0击败梅西领军的阿根廷队,第四次登上世界冠军宝座之时,格策的进球是该届世界杯赛上替补所打入的第32球,超过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时替补所创下的进球24个的最高纪录。而且,格策的进球也使得替补球员的进球数占据巴西世界杯总进球数171个的18.7%。

在本届卡塔尔世界杯48场小组赛中,替补球员进球则已经达到了22个,在历届世界杯赛的替补进球统计中排名第三位,但在整个小组赛的120个进球中所占的比率已经基本持平,为18.3%。随着淘汰赛阶段比赛的全面展开,在16场比赛中场场都是必须要分出胜负的比赛,或许替补球员在比赛中的作用将会更为明显。

实际上,在整个小组赛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恐怕还是日本队的8号堂安律,他在对阵德国队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均是替补出场,结果各入一球,帮助日本队在这两场比赛中实现大逆转。如果小组赛阶段有“最佳替补球员”评选的话,或许非堂安律莫属。因为不仅是替补出场之后建功,最为关键的是出场之后就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对阵德国队的比赛中,堂安律在第71分钟替补出场,结果第75分钟就取得进球,将场上比分改写为2比1;而在对阵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在下半时一开始之后就被替换出场,结果第48分钟时,堂安律就远射建功,帮助日本队追平比分。恰恰是因为堂安律的建功,才使得日本队最后能够实现逆转,这两粒进球堪称比“金子”还珍贵。相反,在对阵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中,堂安律首发出场,反而发挥与作用都显得一般。或许,堂安律就是“为替补而生”的那种类型的球员。

当德国队成为日本队替补球员最大的“牺牲品”时,德国队的替补球员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7号前锋哈弗茨与9号前锋菲尔克鲁格在下半时第66分钟与第55分钟时先后替补出场,当时德国队以1比2落后。结果,哈弗茨连下两城,帮助德国队逆转;而菲尔克鲁格又攻入了第4球,最终帮助德国队4比2取胜。尽管德国队最终还是未能小组出线,但主教练弗里克在用人方面为外界所不断诟病,这恐怕也是很重要一个方面。

至于替补球员在小组赛阶段中替补出场之后帮助球队锁定胜局的情况,则更是不在少数。譬如,首轮比赛中,拉斐尔·莱昂替补出场后帮助葡萄牙队攻入第三球,如果没有这第三球,葡萄牙队或许将与加纳队言和;伊朗队的15号切什米在替补出场之后最后时刻的那脚“世界波”,帮助伊朗队历史性地在世界杯赛场上第一次战胜欧洲队,以2比0拿下啊了威尔士队;喀麦隆队的阿布巴卡在替补出场之后,当时球队以1比3落后,但阿布巴卡在第63分钟时将比分改写为2比3,3分钟之后队友又攻入了第三球,最终以3比3战平了塞尔维亚队。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可以举出很多,不得不说,国际足联在本届世界杯赛之前将各参赛队的球员从原先的23人临时增加3人至26人,并沿用疫情期间的“五替补”政策,对本届世界杯赛在用人方面、影响比赛走势方面还是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②多报3人 五替补影响走势

疫情之下,国际足联为应对球员可能受到影响的情况,于2020年5月份提出了增加换人名额的举措,实施“单场比赛可以替换5人”的方案。原计划这个方案至2021年底在俱乐部比赛中恢复正常,国家队的比赛至2021年7月31日后弃用。但是,经过全方面的实施以及讨论之后,国际足联又将这个规则沿用至2022年12月31日,之后又决定一律沿用“五名替补”规则。本届卡塔尔世界杯赛也是第一次实施五人换人名额制度。因而,这项新规则究竟将对世界足球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这当然有待于进一步研讨,但至少从已经结束的小组赛阶段比赛来看,对足球运动发展的影响还是值得注意。

不止是五人换人规则,国际足联在本届世界杯赛之前还决定将32支参赛队的23名报名球员增加3人至26人,并准许引进“第六名替补”,即除了加时赛中双方可以各增加一次换人机会、增加一个换人名额之外,一旦球员在比赛中出现意识模糊等情况时,也可以启用第六名替补。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中,伊朗队对阵英格兰队的比赛中,门将贝纳万德受伤下场,就历史性地启用了这个“第六替补”规则。

据统计,在总共48场小组赛96队次中,总共有56队次用满了5个换人名额;而使用4个换人名额的则是29次。其他11队次则是更换3人次或更少的情况。而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或许就是卡塔尔队,作为本届世界杯赛的东道主,两轮小组赛打完便宣告被淘汰,最后一轮比赛对阵荷兰队纯属于例行公事。所以,在对阵荷兰队的比赛中,最后时刻的两次换人就纯粹属于“让替补上场体会一下世界杯感觉”,所以,在总共26名球员中,21名球员先后获得了出场纪录。是迄今为止小组赛阶段中出场使用球员人数最多的。

当初,在国际足联决定将参赛队员从23人增加至26人时,英格兰队主教练索斯盖特曾提出过质疑,认为增加球员人数有可能会让球队内部产生“不和谐”之声,特别是那些没办法出场的球员,并强调23名球员其实已经足够。但实际表面,增多球员人数、增加替补人数,如果用好了,则可以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就像小组赛最后一轮法国队对阵突尼斯队的比赛中,法国队首发阵容更换了9人,在0比1落后的情况下,德尚不想输球,先后换上5名主力,试图去追平比分,尽管最终未能见效,但至少球队的主教练可以很好地在队内展开轮换,在调兵遣将时更加游刃有余。

③超长伤停补时有利于替补

另一个不得不说的情况,本届世界杯赛小组赛阶段超长伤停补时。某种程度上这是有利于替补球员更好地发挥、有更多的表现时间的变化。譬如,迄今为止小组赛阶段伤停补时上、下半时最长的一场比赛是英格兰队6比2取胜伊朗队的比赛,全场比赛的实际比赛时间长达117分钟,其中上半时补时14分钟、下半时补时13分钟。这场比赛也是整个小组赛阶段单场进球最多的,超过了西班牙队7比0取胜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英格兰队替补出场的拉什福德以及格拉利什都取得了进球。而塔雷米也在最后时刻利用点球梅开二度。

如此超长补时,用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负责人、意大利“光头”科里纳的话来说,“我们希望避免一场比赛的实际有效比赛才42分钟、43分钟或44分钟。所以,在换人时浪费的时间、罚点球时或进球后庆祝浪费的时间等,全部都加上。所以,安排VAR裁判全部都将其计算在内。有些时候,一名球员进球之后的庆祝要持续超过90秒,这些时间必须要不回来。”科里纳还称:“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尊重观众、尊重电视机前的收看者。”

以往,换人常常是用于球员受伤,或用于消耗比赛时间,而在先前两三届世界杯赛上,换人已经成为了一种“战术”。如今,随着参赛队员人数的增加以及替补人数的增加,其“战术”意义和作用或许将更为突出。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向与潮流。

附录:卡塔尔世界杯赛替补球员进球统计

1、拉什福德(英格兰队)【对阵伊朗队】

2、格拉利什(英格兰队)【对阵伊朗队】

3、克拉森(荷兰队)【对阵塞内加尔队】

4、堂安律(日本队)【对阵德国队】

5、浅野拓磨(日本队)【对阵德国队】

6、索勒(西班牙队)【对阵哥斯达黎加队】

7、莫拉塔(西班牙队)【对阵哥斯达黎加队】

8、莱昂(葡萄牙队)【对阵加纳队】

9、布卡里(加纳队)【对阵葡萄牙队】

10、蒙塔里(卡塔尔队)【对阵塞内加尔队】

11、迪昂(塞内加尔队)【对阵卡塔尔队】

12、切什米(伊朗队)【对阵威尔士队】

13、阿布巴卡(喀麦隆队)【对阵塞尔维亚队】

14、莫拉塔(西班牙队)【对阵德国队】

15、菲尔克鲁格(德国队)【对阵西班牙队】

16、阿布哈利尔(摩洛哥队)【对阵比利时队】

17、马耶(克罗地亚队)【对阵加拿大队】

18、费尔南德斯(阿根廷队)【对阵墨西哥队】

19、哈弗茨(德国队)【对阵哥斯达黎加队】【2球】

21、菲尔克鲁格(德国队)【对阵哥斯达黎加队】

22、堂安律(日本队)【对阵西班牙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