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斯卡洛尼用人别摇摆,想想32年前的意大利!

梁熙明12-04 14: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最后关头肉掌打掉澳大利亚最后一射,队友们像好莱坞电影中人类躲过末日浩劫那样,团团簇拥,诉说他们险死还生的喜悦。

澳大利亚虽然主体是苏超英冠球员,但执行力强,身体高大壮实,如果久拖不决,等阿根廷这边体力衰减,必然生变。

好在,梅西的超巨能力改写了局面,让阿根廷驾驭进程一下子容易了许多,而当澳大利亚送礼第二球后,出现可见的沮丧,阿根廷距离拿下不远了。

但是,这是世界杯,澳大利亚并没有举白旗,加上远射的意外,使得阿根廷又不稳了。

本来,以阿根廷的实力,是可以消灭悬念的,然而,劳塔罗上来后连续的罪人级失机,使得阿根廷迟迟不能吃下定心丸,才有了马丁内斯最后的挽救。

12.jpg

无疑,劳塔罗会受到铺天盖地的谩骂。但是,作为指挥员,斯卡洛尼已经没有时间再考虑其他,面对战术执行力、比赛能力、球员个人素质都高澳大利亚两个档次的荷兰,以阿根廷比赛后1/3的控场能力、把握能力,是非常令人担心的。

可以理解为什么斯卡洛尼要用劳塔罗换下阿尔瓦雷斯。劳塔罗是2019美洲杯以来就树立的梅西主力配对,是斯卡洛尼建队后的第一个重大决定,三年来效果一直很好,起初担任过渡教练的斯卡洛尼也因此转正,获得征战2022世界杯的机会。

所以,斯卡洛尼相信劳塔罗,情感上倾向于打了三年的成熟方案,这是人之常情。

但是,世界杯的残酷性、偶然性,超过了足球圈里任何常规,它可以使任何“定律”失效。心理压力,往往会让一个好端端的球员毫无来由地判若两人,劳塔罗突然哑火,找不到感觉,变得不会踢了。

劳塔罗性格是比较躁的,平日里意甲联赛他就比较容易动怒,世界杯的超人压力下,他“躁”的方面被进一步放大。

原本,上一场出线之战对波兰,斯卡洛尼已经拿下了劳塔罗,改用阿尔瓦雷斯,而且阿尔瓦雷斯也牢牢把握住了人生机遇,对阵波兰、澳大利亚发挥绝佳,有了进球感觉,完全是一名大场面下爆发的球员。

但是,斯卡洛尼毕竟对用了三年的劳塔罗还有感情,使得他在以为“稳了”的情况下换下阿尔瓦雷斯,再给劳塔罗一次机会,如果劳塔罗能把握闪光,那么后续比赛还多了一个用人选择。

然而,事实证明斯卡洛尼距离成熟指挥员还有相当距离,他的战场感觉是不准的。刚换劳塔罗没几分钟就意外丢球,随后劳塔罗连续失机,让阿根廷处于巨大的危险之中。

世界杯这样残酷的战场,一个赌注押下去,也许就是生与死,一生的回味,或遗憾。

大赛无数惊涛骇浪,历史告诉世人,一旦有了爆发人选,就绝不要再犹豫,希望“再给一次机会”。

最典型的,莫过于1990世界杯的维奇尼。

那年的意大利,原先敲定的主力锋线是维亚利搭曼奇尼,这也正是1988欧洲杯意大利的阵容,如同劳塔罗搭配梅西。但是,世界杯千变万化,临战前曼奇尼耍大牌,只得弃用。维奇尼改用马拉多纳的那不勒斯搭档卡尔内瓦莱,可是事实证明这只是个在老马羽翼下混吃的南郭,大场面根本马尾穿豆腐提不起来,而第一主将维亚利在巨大压力下变得完全不会踢了,对美国点球不进,被讥讽患了进球恐惧症。

16.jpg

天可怜见,幸好在世界杯前,维奇尼挑选边角料、锋线最后一个名额时,注意到尤文图斯有个一年前还在踢意乙,队内头号射手、一脸西西里乡村样貌的斯基拉奇,那就让他当第五选择吧,没准是个替补。

结果恰恰是这个编外人选,在维奇尼走投无路之下,上去后突然爆发,进球一个个,再也停不下来。同时,争议很大的巴乔也适时闪光,虽然原先设想的主力配对全报废,可是老天在世界杯上给他空降一个爆发的新配对:巴乔、斯基拉奇。

可悲可叹的是,大好形势下维奇尼利令智昏,半决赛对阿根廷,竟然又摇摆回去,幻想“再给维亚利一次机会”,结果可想而知,维亚利毫无作为,待重新上巴乔,为时已晚,维奇尼葬送家门口第一个四夺世界杯的千古良机。

老天已经赐予斯卡洛尼一个爆发的阿尔瓦雷斯,后面的对手越来越强,斯卡洛尼已经没时间摇摆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