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从枪手替补到国家队门神 大马丁拯救阿根廷

吴昊宇12-04 10: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吴昊宇

对阵澳大利亚一战的伤停补时阶段,阿根廷还以2比1领先于澳大利亚,此时澳大利亚替补出场不久的18岁小将库奥尔禁区内觅得机会,他倚住了塔利亚菲科,转身打出一脚距离极近的射门,阿根廷门将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及时上前,将皮球准确封出。

gettyimages-1446544055_1_crop1670103687792.jpg_242310155.jpg

错失良机的库奥尔一脸惘然,而塔利亚菲科和恩佐·费尔南德斯等人立即上前与马丁内斯紧紧拥抱。关键时刻,大马丁的扑救拯救了蓝白军团。队长梅西也在赛后表示,需要感谢马丁内斯的关键扑救,不然结果很可能会不一样。德保罗也在赛后夸赞了马丁内斯的表现,他表示,如果阿根廷想要取得成就,那么必须仰仗一位伟大的门将。

从阿森纳的万年替补到阿根廷的绝对主力,马丁内斯在最近两年内的上升轨迹堪称传奇。虽然2020年夏天,阿森纳最终选择了莱诺,一度让马丁内斯对枪手颇为不满,但在加盟阿斯顿维拉之后,马丁内斯始终都是绝对主力,他不必继续在酋长球场的板凳上蹉跎岁月,也得以在世界杯赛场作为阿根廷的一号门将出战。

阿根廷以1比2负于沙特的惊天冷门,开启了本届世界杯之旅,而那场比赛马丁内斯也成了最失意的人。沙特在那场比赛中只有两次射门命中门框范围内,就都转化成了得分。世界杯首秀竟然赶上如此剧情,即使是职业生涯经历过再多起伏,马丁内斯也遇到了心理上的问题。他在对阵墨西哥一战赛后坦言,被沙特打入两球对于他的打击很大,那场比赛过后他也和心理医生聊了很多。

而在卸下包袱之后,马丁内斯的表现也逐步恢复正常,他在对阵墨西哥的比赛中面对贝加罚出的刁钻任意球,直接腾空揽月将球摘下。输给沙特后的两场小组赛中,马丁内斯都保持了球门的清白。本场比赛除了最后的神扑以外,面对落后时奋力一搏的澳大利亚,马丁内斯毫无惧色,他数次将高空球稳稳拿下。而比赛中阿根廷唯一的丢球,则是门将根本无法控制的折线进球。

EWLV52QMVVH5VPNOEK4PSVVGBI.jpg

一年前的美洲杯赛场上,马丁内斯就曾为阿根廷的最终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对阵哥伦比亚的半决赛,马丁内斯在点球大战中三次将哥伦比亚罚出的点球拒之门外,力助蓝白军团杀入决赛,并在决赛中零封东道主巴西,蓝白军团也终于结束了长达28年的成年队冠军荒。在美洲杯之前,马丁内斯的阿根廷一门位置并不稳固,但在美洲杯以完美的发挥助球队夺冠之后,马丁内斯也彻底挤掉了阿尔马尼、马尔切辛这一干人等,彻底坐稳了蓝白军团一号门将的位置。

正如德保罗在本场赛后所言,一位伟大的门将是阿根廷队寻求荣誉的最大保障,阿根廷在历史上有过如1990年临危受命的戈耶切亚,一己之力保障球队杀入决赛的传奇门将故事。但也有过如上一届俄罗斯世界杯,已经在俱乐部沦为替补的卡瓦列罗成为首发门将的案例。

卡瓦列罗在上届世界杯对阵克罗地亚时的拙劣表现,直接导致阿根廷队吞下惨败,虽然最终阿根廷还是成功出线,但不得不在1/8决赛就提前面对法国,从而早早出局。后来上位成为首发门将的阿尔马尼同样不算靠谱,直到马丁内斯正式上位,阿根廷队才有了最优秀的守护神。本场比赛的马丁内斯用关键扑救拯救了阿根廷队,而阿根廷想要圆梦,表现愈发出色的马丁内斯将是最大的保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