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阿根廷迎宝贵休整,战荷兰迪马利亚是关键

王勤伯12-04 09: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由于阿根廷是C组第一身份出线,他们在1/8决赛第1天出场,和上一场小组赛之间只有2天间隔,球队几乎没有时间进行专门的准备。

本轮2比1战胜澳大利亚过关,阿根廷赢得的有利条件是1/4决赛在下周五进行,斯卡洛尼的球队几乎可以像联赛中俱乐部一周一赛的时候一样,先稍作放松然后再进行针对性的备战。

更重要的是,这个间隔期几乎相当于阿根廷队在大赛开始前集中的时间,斯卡洛尼有希望赢得迪马利亚、帕普·戈麦斯等受伤的球员回归,也有时间对劳塔罗进行一些单独辅导,帮助他调整好心态。对于阿根廷来说,出战荷兰时进攻线人员是否齐整非常重要。

whatsapp-image-2022-12-03-at-18-42-28_0.jpeg

本届世界杯的一个特色是,参赛球队之间在技战术准备方面彼此克制能力很强。除了西班牙vs哥斯达黎加、法国vs澳大利亚等极少数场次,大多数情况下实力更强的一方都无法在技战术层面从头至尾保持统治地位。这种克制能力不受阵容星味、球员个人技术等因素影响,弱队只要研究透彻,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设计出一些方法,对强队的推进路线按照自己的能力实现多层次、多点破坏。

即使拥有梅西这样的球星,阿根廷也无法奢望在澳大利亚面前实现绝对的统治。澳大利亚对沙特的压出逼抢战术复制很好,但是他们面对的已经是另一支阿根廷队。

阿根廷在小组赛三场比赛的阵容调整,是世界杯参赛强队里变化最大的,中场首发从帕雷德斯变成吉多·罗德里格斯再变成和恩佐·费尔南德斯。正是恩佐·费尔南德斯改变了阿根廷队的中场平衡,他的协助和策应能够让梅西更放心地向前突击。沙特在首战集中冲击阿根廷队压出后中路留下的空当,这样的空当在对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已经消失了,澳大利亚人最后构成威胁的是远射和冲吊。不过恩佐·费尔南德斯有点倒霉,澳大利亚的那个球是击中他以后变线入网的。B749BD29-E3AD-4D84-A4D4-70B5F7669F85.jpeg

反过来,任何战术都有其冒险性,防守战术也不例外。这场打澳大利亚,由于没有了迪马利亚,也没有缺席世界杯的洛塞尔索、华金·科雷亚等球员,阿根廷并没有能够最好地利用澳大利亚学习沙特前压逼抢以后留下的后场空当。阿根廷在小组首战上半时打沙特的身后球战术运用非常合理,可惜的是被VAR干掉3个球,尤其是劳塔罗那个极具争议的越位(半自动越位技术可能漏算了远端的沙特13号球员)。

荷兰利用防守反击战术战胜了美国,阿根廷队进4强的难度是否增大?

或许荷兰也无法期待用同样的方式对付阿根廷,因为阿根廷不会像美国那样不惜力地前压逼抢。而且荷兰退守并不是没有漏洞,只是美国不会把握,仅仅一个德斯特都可以把荷兰左路防守搅乱,更何况阿根廷?

可以肯定的是,阿根廷和荷兰的比赛大概率将会继续本届世界杯比赛的特色,双方在技战术方面都很难实现对比赛的统治,最终决定比赛的将是各自对机会把握的能力。斯卡洛尼当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很遗憾此役本队接连错过可以扩大比分锁定胜局的机会。

di_maria_crop1670083926162.jpg_242310155.jpg

从对澳大利亚的比赛看,阿根廷中场比世界杯开赛时更有条理也更协调,但是进攻路线略显单一,如果不是梅西在上半时灵光闪现的巧射,澳大利亚也可能把僵局拖延下去。

迪马利亚是阿根廷的冲击纵深最犀利的球员,他撕开对手后防线的能力如果放在荷兰左侧,可以起到比美国的德斯特更好的效果,布林德会比较难受。如果放在荷兰右侧,则可以有效抑制邓弗里斯的压上,同时廷伯是荷兰3中卫里个人能力最弱的一个,这也可以成为迪马利亚的攻击点。

斯卡洛尼在赛后新闻发布会表示,希望迪马利亚尽快恢复。同时可以看到迪巴拉在场边热身,尽管迪巴拉在阿根廷队位置边缘,但目前阿根廷需要调动一切可用的资源。在对方收缩防守布好阵势的时候,迪巴拉是另一个可以凭借创造力去攻击对手的球员。总之,从现在到下周五,休息和恢复格外关键,最理想的情况是届时进攻球员一个也不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