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踏足欧洲,德阿拉斯卡埃塔为何能接福兰衣钵?

沈天浩12-04 12: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沈天浩发自卡塔尔

在迭戈·福兰之后,天蓝色的10号球衣又一次闪闪发光。

乌拉圭队以一种戏剧性的方式告别了卡塔尔世界杯。无论是最终战绩,还是小组赛的整体表现,球队这一次的征程显然不能让人满意,身披10号的德阿拉斯卡埃塔成了唯一的亮点。德阿拉斯卡埃塔是谁?作为一名从未离开南美赛场的球员,他惟有在世界大赛期间,才有机会向平日聚焦欧洲足球的球迷们展示自己的实力。

816880.jpg

南美赛场上的瑰宝

1994年,德阿拉斯卡埃塔出生在乌拉圭河沿岸的小镇“新柏林”,河对面就是阿根廷。“新柏林”的人口刚过两千,在19世纪中叶由德国移民建立,但德阿拉斯卡埃塔本人却是意大利和巴斯克后裔。“新柏林”有一座纪念碑,来自当年柏林墙的碎片,柏林墙象征着分裂,而球场上的德阿拉斯卡埃塔却代表着融合的精神。德阿拉斯卡埃塔适合踢什么位置?他几乎扮演过中前场的所有角色,尤其热爱在球场的左半扇游弋,盘活球队的进攻。

2014年巴西世界杯,德阿拉斯卡埃塔没有入选大名单,却在同一年来到了巴西联赛。他离开出道的防卫者俱乐部,加盟克鲁塞罗。也正是在巴西世界杯之后,他进入了塔瓦雷斯国家队的考察视线,并在国家队处子秀对阵韩国队的友谊赛中贡献1次助攻。作为曾经U20国家队的10号,德阿拉斯卡埃塔在刚刚入选国家队时就接过了10号球衣。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他同样是天蓝军团的10号,尽管当时他的身份还是替补。

在克鲁塞罗,德阿拉斯卡埃塔留下了2粒经典进球。2015年的米内罗州锦标赛半决赛,“蓝十字星”遭遇德比死敌米内罗竞技,乌拉圭人先是背身拿球,随后转身过掉身边的防守球员,又在禁区内从两名卫将的缝隙中穿过,面对门将小角度低射破门——这是德阿拉斯卡埃塔的绚丽技术。2018年,还是在州锦标赛上,克鲁塞罗球星在对阵米内罗美洲的比赛中,接到队友从右路送上的传中球,在禁区内一记飞身侧勾将球打进——这是德阿拉斯卡埃塔的瞬间灵感。

德阿拉斯卡埃塔在2018年的这粒进球,也在普斯卡什奖的评选中位列第三,仅次于萨拉赫在默西塞德德比的经典进球,以及C罗在皇马欧冠对阵尤文图斯的倒挂金钩。显然,进球发生的舞台和进球者的名气,也影响了最终的评选结果。也是在2018年,德阿拉斯卡埃塔初次入选了巴甲最佳阵容,他随后告别克鲁塞罗,来到弗拉门戈,在主帅热苏斯的调教下更上一层楼,与布鲁诺·恩里克、埃韦通·里贝罗和加布里埃尔·巴尔博萨一道,组成了球队的进攻四重奏。

搜狗截图22年12月04日0851_3.jpg

找回失落的天蓝10号

2019年,德阿拉斯卡埃塔在23场巴西全国联赛打入13球,完成14次助攻,帮助弗拉门戈夺冠,本人也在最佳阵容中蝉联。弗拉门戈时代的德阿拉斯卡埃塔,开始成为国家队的关键力量。天蓝军团中场代有才人出,迭戈·佩雷斯和阿雷瓦洛之后,本坦库尔、巴尔韦德、托雷拉和贝西诺等人的势头比前辈更加强劲,但他们的类型大多靠近中路(彼时的巴尔韦德尚未经过安切洛蒂的改造),德阿拉斯卡埃塔能够为国家队提供进攻灵感和即兴变化。

德阿拉斯卡埃塔在世界杯首场小组赛枯坐板凳,次战葡萄牙只踢了半个小时,这一方面与球员本人的伤病状况有关,另一方面也缘自主帅迭戈·阿隆索的保守。他在第三次比赛终于首发,用32分钟的时间完成梅开二度,让乌拉圭人的出线前景一度变得光明。

德阿拉斯卡埃塔的价值不只是进球,他让乌拉圭队的进攻重新变得立体。佩利斯特里空有速度没有准星,巴尔韦德被迭戈·阿隆索按在中路,天蓝军团从433到352,进攻端依然是一潭死水。德阿拉斯卡埃塔登场,他在左侧下底突破,内收到前腰位置串联,能够在关键区域前插,也可以回到中场线协防。时隔多年之后,乌拉圭足球找回了一个真正的10号核心,在某种意义上,德阿拉斯卡埃塔的爆发,弥补了洛代罗和加斯顿·拉米雷斯的遗憾。

毫无疑问,德阿拉斯卡埃塔是南美赛场上最出色、也最有趣的球员之一,或许也是五大联赛之外最值得关注的球员,尽管他已经不再年轻。28岁了,他为什么不去欧洲?包括国际米兰在内的一些球队对他展示过兴趣,但没有任何一次谈判来到实质阶段。他为什么要去欧洲?在弗拉门戈,德阿拉斯卡埃塔已经完成了巴西俱乐部的荣誉满贯,但他依然渴望赢得更多。足球世界已经过于习惯以欧洲为中心的墨卡托投影,对于很多人来说,那些并不在欧陆豪门效力的出色球员,似乎每隔四年才会突然出现——他们平时都去了哪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