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小组赛怪相:互交白卷不少 半场挂零常态

雷汉默12-03 21: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激情、悬念、泪水、奇迹……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战罢,全世界球迷已从中体验了太多种的滋味。但或许,还是会有些欠了点什么的感觉。是进球?不算。进球大战早已有过6比2和7比1,小组赛总计120球,算平均数也有2.5球每场。虽然相比俄罗斯世界杯的同期(122球/场均2.54)略差,但也差得一点都不算远。不过要是按分布状况来看,本届大赛的破门绝对算是“极不均衡”,一来互交白卷的场次不少,二来“半场挂零”更是成为了一种新常态。

2.png

回首4年之前,0比0绝对算是异端,全部64场较量仅小组赛丹麦和法国一战没有破门,令世人感叹足球的风潮似已改变。可4年之后,一切好像又来个180°的大转弯。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首轮即打破纪录,上演了史无前例的4场0比0。然后再算上第2轮英格兰对美国,第3轮克罗地亚对比利时,互交白卷的数量已经达到了惊人的6场。而在整个世界杯的历史上,全程0比0场次的纪录是最多7场,总计有4届并列,包括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2006年德国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鉴于本届大赛还有16场交锋尚未进行,要打破这一纪录看上去是易如反掌。

而当“全场纪录”还在路上,卡塔尔世界杯的半场数据则已然远超以往。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的统计,在此前5届世界杯的平均数据是半场0比0的场次占到了全部比赛的35%。换句话来说,就是按总计有64场来算,单届大赛大约有22到23场比赛上半时会完全没有进球。那么今年呢?小组赛最后一轮巴西0比1败给喀麦隆,正是本届第24场没有前45分钟进球的比赛。按比率来算,本届上半场不能破门的场次已然占到了已赛场次的50%。

所以开玩笑讲话,球迷们完全可以先睡一会儿,等到下半时再尽览精华。而上半场沉闷下半时风云突变的例子真不少,最典型的就是葡萄牙3比2胜加纳。前45分钟,五盾军团8脚轰门没一次对好了准心,结果后半程却一发不可收拾,从C罗点球破僵开始,双方便门户大开你来我往好不热闹。另外像英格兰3比0胜威尔士,也是前半场给人感觉三狮要放水,50分钟过后他们却突然发飙,短短十来分钟就完成了一场大胜。

33.png

那么如此奇妙景象,又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呢?原因应该不止一个。可以让人隐约感觉到的是,规则的变动应对此有推动作用。在可以更换5名球员的前提下,部分相对较弱的球队会选择“先发制人”,先用凶狠逼抢把节奏搞乱,寄望于乱拳打死老师傅,结果就是双方都踢不出应有的进攻节奏。塞内加尔对荷兰、墨西哥对阿根廷等比赛的半场沉闷,大致情况便是这样。

当然,部分球队的谨慎与慢热也是导致半场0比0过多的原因之一。世界杯的传统就是与各国联赛的状况不太一样,面对不是特别熟悉的对手,有些队会选择伺机而动,而为了能把最佳状态留到你死我活的淘汰赛阶段,有雄心的球队也不会一出场就全亮底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4年前在俄罗斯,定位球破门曾经是一股势不可挡的风潮,小组赛阶段角球、任意球和点球的破门加起来就足足有50粒。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点球依然不少已有9次破门,但任意球和角球得分则像是“恢复常态”甚至更差了一点。直接任意球破门在小组赛只有1次,非点球的定位球破门加起来差不多也只有15次。

7.png

这种变化应该也和新技术的应用以及规则微调有关。内置芯片的新专用足球是否踢起来不太顺脚?至少英格兰的特里皮尔曾经表示球有点“飘”。而半自动越位判定系统则可以更好的确定间接任意球争夺中的越位情况 。另外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的主席科利纳还曾在不久前强调,本届大赛要严打定位球攻防中的“挡拆”以及抓扯行为。这一方面为卡塔尔世界杯“增加”了一些点球,同时也算是消灭了一些定位球战术,角球破门的相对减少应与此有一定的关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雷汉默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