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孙兴慜黄喜灿7年之痒 小弟4年前就已预言绝杀

王晓瑞12-03 20: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上一届世界杯在俄罗斯,孙兴慜和黄喜灿就在一起搭档,但在当时,后者还是一个毛头小伙,比起老大哥的独中两元,黄喜灿最终是颗粒无收。然而在4年后,两人都受伤病折磨,状态平平,却联手制造一粒金子般的绝杀。战胜葡萄牙队之后,国际足联将全场MVP授予黄喜灿,但谁都看得明白,这粒绝杀有一半功劳要归功于孙兴慜。

微信图片_20221203200656.jpg

7年之痒

孙兴慜和黄喜灿的首次合作,还要追溯至2016年,还不是在韩国国家队层面。当年,为提前实现免兵役,孙兴慜以超龄球员身份代表韩国队参加里约奥运会,结果在1/4决赛不敌洪都拉斯。尽管倍感失意,但与黄喜灿、权昶勋等后辈因此结下深厚情谊,黄喜灿曾说,“孙兴慜哥哥从一开始就对后辈非常照顾,在球场上起到非凡的领军作用。”而更有趣的是,里约奥运会结束不到半个月,两人又在国家队相逢——2016年9月1日,12强赛首轮,韩国队3比2击败中国队,黄喜灿完成国际A级赛首秀。

再往后,两人几乎在国字号形影不离。除了在上届世界杯、2019年亚洲杯和本届世预赛,还有雅加达亚运会,孙、黄联手为韩国队夺得冠军。这其中,金牌战与日本队的较量,韩国队所打入的第二球,正是由孙兴慜助攻黄喜灿得分。默契配合,同时价值连城。而这一球恰好也帮助二人提前免兵役,并由此巩固韩国旅欧精英代表的地位。

但黄喜灿一开始是在奥地利闯荡,后来登陆德乙、德甲,2021年夏天,他以先租后买的方式加盟狼队,至此和孙兴慜在同一级别联赛效力。和孙兴慜一样,黄喜灿从小就被视为天才球星。2008年刚满12岁,就代表议政府新谷初等学校拿到3座冠军,次年又加冕车范根足球大奖。随后进入浦项制铁初、高中,基本是打遍全韩无敌手,各项MVP和金靴拿到手软。而在16岁那年,黄喜灿又夺U16亚少赛金靴,成为韩国足球重点培养的新人。

因此,孙兴慜和黄喜灿的携手,早在十多年前就被予以期待。结果两人不负众望,韩国队时隔12年重新杀入世界杯16强,正是拜这两名天才球员所赐。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届世界杯开打前,黄喜灿在接受采访时,就曾点出两人的配合绝学,“我的强项是突破对手防线,利用前插扯开空间,而兴慜哥有两个强项,技术和渗透性传球,这可以让我在实战中很好地争取进球。”结果在合作第7年,迎接职业生涯的最重一战,正是孙兴慜在3名后卫的夹抢之中送出妙传,黄喜灿反越位打入致胜一球。心有灵犀,其利断金,“孙兴慜哥哥送出一记非常出色的传球,让我很有把握完成得分。”赛后,黄喜灿向老大哥表达谢意。

公牛与爱哭鬼

除了天才,黄喜灿还有一个绰号,叫做公牛。据说这和他早年闯荡奥地利萨尔茨堡红牛队有关。他的父亲黄元京曾说,“即使在比赛中筋疲力尽,也要努力争取最好的赞美。”这就是黄喜灿,就像面对一个挥舞着红布的斗牛士一样,以类似一头“愤怒的公牛”驰骋赛场。安贞焕就曾评价道,“黄喜灿总是可以在狭小的空间杀出重围,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而他的启蒙教练金权也曾经寄语到,“有朝一日,希望他将苏亚雷斯的侵略性,与内马尔的灵活型结合起来,成为韩国足球的‘苏亚马尔’!”

这次参加世界杯,黄喜灿很不走运。本来刚到卡塔尔时,他身上没有什么伤病,但伴随训练强度的增加,突然有一天他感觉腿部很痛苦,原来属于旧伤复发。“非常遗憾无法在前两场为韩国队做出贡献,因为当时我根本无法跑步。”第三场对阵葡萄牙,韩国队已无退路,黄喜灿不得已冒险出战,“我已经恢复了很多,但依然处于危险的状态。”话虽如此,他还是以一头公牛的状态披挂上阵,“当时,形势本身给予我们很大的压力。当换人时,我看到队友们都很累,我想我应该展现出一些东西,虽然我会感到压力,但我认为我必须要这样做。”

在性格上,他真的就像公牛一般倔强。而黄喜灿也承认道,在出场前,他是受到孙兴慜的鼓舞,“你一定会进球的,我相信你,你能够进球的。”

但其实这两人的性格还是略有不同,黄喜灿开朗健谈,6年前在多哈采访U23亚洲杯时,他就曾手舞足蹈地一边比划,一边向本报记者讲述他的进球经过。孙兴慜虽然在队中扮演大哥角色,但在乐天性格的背后,还是更愿意独自承受重压。现在,韩国人喜欢叫他“爱哭鬼”,因为在连续三届世界杯,他都掉过眼泪,“输了就哭,赢了也哭,这正是孙兴慜更有魅力的原因。”《朝鲜体育报》点评道。对阵加纳赛后,他直接趴在老大哥具滋哲身上流泪,但这一次,是摘掉面具向全世界流泪,“这是激动的泪水,这是胜利的泪水,我们没有放弃,也感谢球迷们没有放弃我们。”孙兴慜说。

至于去年在英超交换球衣后的场景(黄喜灿向孙兴慜展示屁股被踢疼的举动),就更加凸显前者的活泼搞怪。也许正是两人不同的性格,才能成就这样的绝杀。富有担当,而在关键时刻沉着冷静,使得孙兴慜可以送出鬼魅一传;而踢球如烈火的黄喜灿,恰好就能一锤定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