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三巨头打出合体最佳一战,胜雄鹿取客场开门红

林克12-03 15: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当湖人带着近8战6胜的成绩踏上东部六连客场的征途时,外界对这支球队的预期并没有太高。毕竟湖人在6场胜利里,有3场都是面对马刺,而在遭遇太阳这样的成熟且强大的对手时,湖人显得办法并不多。加上被步行者逆转绝杀那一战,更是让很多人对湖人关键时刻的抗压能力与执行能力,都产生了不小的质疑。但随着湖人在六连客的首战,就以133比129这样的一个比分击败雄鹿,他们也针对上面的这两个问题,给出了自己最强有力的回答。

1200x0.jpg

首先是打强队这个问题,湖人这一场比赛的对手雄鹿,是他们东部六连客当中最强的。与湖人比赛开始前,雄鹿以15胜5负的成绩,在东部和全联盟都排名第二位。他们场均113.1分的得分位列东部第五,而场均108.6分的失分,让雄鹿成为排在东部第三、联盟第四的防守强队,整体实力不用多说。

而且,在与湖人的这场比赛里,雄鹿还迎回了自己的二当家米德尔顿,因为去年季后赛中左膝盖受伤,米德尔顿足足休息了差不多八个月的时间。之所以选择面对湖人来复出,可能也是雄鹿希望给米德尔顿挑一个相对轻松的对手来打。最终,米德尔顿全场打了27分钟,11投6中拿到了17分,也让雄鹿拿到了赛季开季至今最高的129分。

不过,米德尔顿归来的首战,并没有用胜利开启新赛季的征途。因为赛季初进攻一直不好的湖人,在这一战当中,延续着进来非常不错的进攻手感。在没有加时赛的情况下,湖人得到了133分,这是本赛季第三次击败马刺、拿到143分之后,湖人本赛季的单场第二高分。

冲在湖人进攻第一线的人物,正是近来状态极佳的安东尼·戴维斯。在连续四场“30+15”的记录中断后,戴维斯这一战面对雄鹿的核心“字母哥”阿德托昆博,用27投18中的高效率,得到了个人本赛季最高的44分。此外,他还有10个篮板、4次助攻和3次盖帽,是湖人赢球的头号功臣。

戴维斯之所以打得这么疯狂,场外的刺激因素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作为一位NFL绿湾包装工队的铁杆球迷,戴维斯在赛前与包装工的明星四分卫阿隆·罗杰斯见面,并且做了不少的交流。罗杰斯全场比赛都在雄鹿主场看球,而戴维斯就仿佛化身成为一个希望在偶像面前表现自己能力的粉丝,将所有的能量一股脑地倾泄了出来。特别是第四节的两颗关键三分球,成为了湖人保持优势并且最终赢球的关键所在。他的进攻端的犀利,是湖人解决关键时刻谁来得分这个难题的钥匙。

未标题-1.jpg

“赛前我就见到了他,他跟我说:‘我需要你今晚得30分,’”戴维斯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刚刚比赛结束后,我又见到了他,他又跟我说:‘我只说让你拿30分,没说40分啊。’看到他能够来现场看我们湖人的比赛,感觉真的太好了。”

但如果湖人只有戴维斯一人冲锋陷阵,那想面对强大的雄鹿赢球,几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而在戴维斯身边,另外两位巨头也真正做到了同场发挥。

詹姆斯自从伤愈归队之后,因为效率有些起伏,所以承受了不小的压力。这一场比赛的下半场,他还在对抗中被对手撞到了自己的左脚踝。受伤发生的那一瞬间,让人恍惚想起了2020-21赛季,詹姆斯在与老鹰的比赛里,也是被对手撞到脚踝,形成了脚踝高位扭伤,因此休战数场。不仅打断了当时状态火热、正在朝MVP发起冲击的詹姆斯个人发挥,也给湖人的卫冕之路造成了不可逆转的影响。

但好在,詹姆斯这次重新绑紧鞋带之后,就再次回到了球场上,并在关键时刻用自己的得分与助攻,帮助湖人维持着对雄鹿的领先,没有在最后的关键时刻掉链子。

全场比赛,詹姆斯除了得到28分之外,还送出了11次助攻。而他在第四节还有8分41秒时,传给戴维斯一球帮助后者投进了三分,这是詹姆斯全场的第9次助攻,也是詹姆斯职业生涯第10142次助攻。这让皇帝就此超越了“魔术师”约翰逊,登上了NBA历史助攻榜的第六位。

“这对我来说太有意义了,”詹姆斯赛后说,“‘魔术师’在场上打球的方式,非常有感染力。他的队友们都喜欢跟他一起打球,因为他打球带着一种欢愉,还有他传球的能力,可以让每一个队友都加入到比赛中。他很高兴看到队友们变得强大,这也是我非常钦佩他的地方。更让我觉得很酷的一点就是,我是穿着湖人的球衣完成对他的超越,我非常清楚‘魔术师’对湖人这支球队来说意味着什么。”

未标题-2.jpg

除了詹姆斯,湖人的另外一位巨头韦少,也继续着自己在板凳席上的高效表现。与雄鹿一战,韦少得到了15分、7个篮板和11次助攻,而最值得称道的是,韦少与詹姆斯一样,全场没有出现任何一次失误。除了最后关头的两罚不中外,韦少几乎没有再犯什么错误,还用给字母哥罚球倒数计时的方式,干扰雄鹿核心的心理。

两位持球的巨头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不仅将湖人的进攻打理好,也避免了因为无谓失误而给雄鹿以反击的机会。所以,哪怕雄鹿的核心字母哥也砍下了40分,但湖人将雄鹿的快攻得分限制在只有14分上。将对手拖进阵地战,不让他们打反击,无疑是湖人非常成功的战略。

与此同时,湖人也在充分发挥自己优势。雄鹿虽然防守效率联盟最高,但他们的内线防守并不是联盟顶级水平。而这一张碰上状态火热的戴维斯,雄鹿的这个问题也被暴露了出来。全场比赛,雄鹿在三秒区内丢掉了70分,让湖人投出53.6%的运动战命中率。

“我们让他们得分太容易、太容易、太容易了,”字母哥将一个观点如此重复了三遍,“他们是一直在内线讨生活的球队,但这并不是我们的特点。”

限制对手的优势,并且发挥自己最大的特点,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道理,想要真正地落实在球场上并不是轻松的事。而湖人除了靠神勇的三巨头、稳定的角色球员外,还有一个人不能不提,那就是同样背负了不少指责的主教练达尔文·哈姆。这位在雄鹿现任主教练布登霍尔泽手下担任过多年助教的湖人现主帅,的确展现了他对雄鹿足够的了解,也在临场换人调整上,避免了过去的一些错误。比如上半场他使用了纳恩2分钟,发现势头不对立马就换人,减少了可能出现的损失。而最终胜利的结果,无疑也是对他最好的奖励。

“这是一个美丽的夜晚,”哈姆总结说。

USATSI_19502423_168386351_lowres-e1670003328832.jpg

对湖人来说,美丽的可能不止这一个夜晚。面对雄鹿这样的强敌,一场胜利能够给球队带来极大的士气提振和信心提升。而且,在最近9战7胜的过程中,湖人也渐渐摸索出了自己要瞄准的新方向,将戴维斯树立为球队全新核心的想法,也越来越多地在场上变成了现实。

如今成为评论员的肯德里克·帕金斯,赛后有这样一句评价,用来概括如今的湖人相当合适:“这场比赛,不仅是我看过AD、勒布朗和拉塞尔(韦少)在湖人打出的最佳一战,也是他们拿到过的最让人振奋的一胜。埋头继续前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