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阿根廷再翻船?澳大利亚死缠烂打定有机会

林良锋12-03 15: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和澳大利亚没关系。

世界杯进入淘汰赛阶段,黑马也进了淘汰赛,一群黑马。德国、比利时、丹麦和乌拉圭走了,美、澳、日、韩还在。对于夺冠热门,谁捡了最大的便宜?淘汰赛的上下半区,列强各自摊到了心仪的鱼腩,阿根廷遇上澳大利亚,虽不是最可口的开胃品(问问法国),总比打丹麦或者突尼斯强。阿根廷差点到不了这一步。首轮爆冷被沙特击败,有如“国丧”。但阿根廷也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类尴尬。1990世界杯,他们也一上来就挨了喀麦隆一记闷棍。最终,阿根廷和西德会师决赛。如今虽然路有点崎岖,梅西还是把阿根廷从低潮中打捞出来,安全送进了16强。

f960x540-13040_87115_72.jpg

梅西与C罗,最后的鏖战

这是梅西最后一届世界杯,也是C罗的最后一届。梅西终于在去年7月拿到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国际赛荣誉,在巴西的地头捧起美洲杯。他和C罗谁能染指世界杯?悬念不亚于哪两支队最后争冠,谁最后夺冠。这场1/8决赛,和澳大利亚关系不大。阿根廷过不了“袋鼠”,和“鼠辈”无异,不配谈争冠。人们关心的是梅西和C罗能不能在世界杯相遇。如果相遇,就是决赛。

这戏码太叫座了。世界杯还没开球,某奢侈品公司就造了一张梅西和C罗下象棋的图片,寓意两人在终极舞台决一雌雄。球迷最希望看到这一幕。两人在本届大赛的征程不乏相似之处:各自输了一场小组赛,葡萄牙“礼让”韩国过境,是C罗的“功劳”,但于大局无碍;梅西在次轮进球,助阿根廷击败墨西哥,稳住了局面。

两人都在首轮通过点球破门,C罗操刀为葡萄牙打开胜利之门,不到第三轮已稳获晋级资格。梅西的点球却招致世界杯史上罕见的冷门。第三轮,梅西又罚丢了个人在大赛的第二个点球,否则金靴之争,他也遥遥领先宿敌。对加纳的点球,是C罗职业生涯第819球,梅西还差他31个。如无意外,再踢两年,到C罗现在的岁数,有望反超。助攻榜上,梅西甩下C罗有点远,348次,抛离对手3位数。C罗踢到退役也消化不了114次的差距。

金球也是两人多年来针锋相对之处,C罗也追不上了。梅西还差C罗一个欧冠,运气好,不是没可能。个人统计上的差别,远不如集体荣誉来得值钱。尽管过去十几年,无论是俱乐部和国家队,集体荣誉往往等同于个人奖项。本届大赛,两人对于所属集体的价值和作用,太悬殊。阿根廷是被梅西带着往前走,葡萄牙却刚好相反。

Clipboard-25-2.jpg

掀翻阿根廷,澳大利亚有机会

梅西唱独角戏,也许是阿根廷很可能走不到和葡萄牙决战的症结所在,而澳大利亚很可能成为掀翻阿根廷的那块香蕉皮。这绝不是开玩笑。阿根廷在世界杯史上有不少这类倒霉的先例。喀麦隆之外,1982年揭幕战负于比利时,1994世界杯一进淘汰赛被罗马尼亚淘汰,2002年小组未能出线。澳大利亚和阿根廷有过7次交锋,曾在1988年举办的“二百年金杯赛(庆祝白人在该国定居二百周年的一次性赛事)”上4比1大胜阿根廷。

金杯赛乃邀请性质,阿根廷作为卫冕世界冠军并无派出最强阵容,首发中名气最大者,不过1986世界杯冠军队的中卫鲁杰里。国足不也在尼赫鲁金杯赢过阿根廷嘛。正式比赛只有两场,1994世界杯预选赛的附加赛。阿根廷被哥伦比亚捶了5比0,未能直接进军美国,无奈请出老马,两回合一胜一负,比分非常紧凑。现任澳大利亚主教练阿诺德,就是那两场的主力中卫。去年东京奥运,阿诺德率领澳大利亚小组首轮2比0击败阿根廷。

再看看澳大利亚小组出线的过程,次轮和末轮均以1比0击败突尼斯和丹麦,阿根廷益发要加个小心。澳大利亚之前5次参加世界杯,只有一次零封(1974年小组第三轮0比0智利),本届却180分钟不失球,队史也第一次在世界杯录得两场胜仗。澳大利亚晋级的法宝是防守,和美国、摩洛哥一样,立足于不败再求爆冷。不妨将澳大利亚视为一支英甲球队(该队无人效力英超,只有3人来自英冠,6人来自苏超,8人来自本土联赛),他们能做的无非是以力量、体能和阿根廷周旋,运气好的话耗完120分钟等点球赌命。阿根廷却素来很忌惮和力量型的球队交锋。梅西代表阿根廷打了5届世界杯,以他的天赋,阿根廷却只进过一次决赛,令人不解,更令人失望。是阿根廷没有找到让梅西发挥最大作用的方式?还是梅西迟迟无法融入国家队?

tunisia-v-australia-fifa-world-cup-2022-group-d-al-janoub-stadium-752x501.jpg

两者兼而有之。

从2006年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梅西和阿根廷都被一个怪圈折磨:国家队希望给他复刻一个巴萨的环境,但队友的水平无法匹敌梅西在巴萨的队友。梅西貌似在国家队也找不到在巴萨踢球的感觉。他是队史唯一没有在国内踢过一场俱乐部比赛的世界杯国脚,除了擅长盘带这一阿根廷球员固有的属性,他的足球教育基本是巴萨给予的,他对战术的领悟带有很深的巴萨,甚至是瓜迪奥拉的烙印。但国家队的其他人散布在各大联赛,效力的俱乐部档次和实力参差不齐,成长过程中所受的熏陶和历练也各不相同。把梅西“嫁接”到阿根廷,让历届世界杯主教练颇为头疼。

这一尴尬,本届也没有多少改观。小组阶段3场赛事,暴露出的问题几乎是同一性质:如果对手敢于和阿根廷拼身体,拼速度,阿根廷就很被动。墨西哥和波兰均采取极为消极的打法,阿根廷也就赢得相对轻松。这一点,必然成为澳大利亚力争爆冷的依据。阿根廷在梅西进入国家队后的四届世界杯,对于那些死缠烂打的对手办法不多。阿诺德又有奥运会的成功经验,牌面悬殊的对垒,反而成为一场苦战。

阿诺德直言:只盯梅西吃力不讨好,“他们的好球员太多了”,只能以传统的英式削弱阿根廷传切的威胁。梅西后撤到锋线和中场之间的地带,频频以长传寻找左路插上的阿库尼亚,这是巴萨套路的定式之一,阿尔瓦就是阿库尼亚。但这个套路在和波兰的比赛中效果很差。下半时将进攻方向改到右路,立刻打开局面,由麦卡利斯特先拔头筹。领先后,阿根廷再循左路渗透就没那么吃力了。对墨西哥,进程也差不多。迪马利亚右路横传,梅西禁区突施冷箭,角度刁钻,贴地死角挂网。

两场胜利,阿根廷都在上半时打不开局面,下半时进行调整才有转机。澳大利亚能不能熬到互射点球?看老天的态度。本届执法和视频介入争议很多,澳大利亚会希望自己是占便宜的那一个。按理,阿根廷在半决赛碰巴西之前,不应该有麻烦,但这是阿根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