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乌拉圭足球面临真空,谁来担起“教父”角色?

王勤伯12-03 05: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乌拉圭队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出局,主帅迭戈·阿隆索拒绝在赛后谈论自己的未来,但据乌拉圭《观察家报》等媒体披露的消息,阿隆索已经决定了不再留任。

阿隆索和乌拉圭足协原本签订的是一个短期合同,只包括4场世界杯预选赛。他带领乌拉圭顺利出线,合同自动延长到世界杯结束。在乌拉圭被淘汰出局以后,阿隆索就已经不再是乌拉圭队主帅了,而他之前也没有寻求过延续合同,因为这位上海申花名宿发现,国家队帅位其实很难坐,没有机会和球员在一起训练、一周一周地提高,只有短期集训和很多临时的组合,这不是他喜欢的工作方式。

mmexport1670035045104.jpg

去年老帅塔瓦雷斯在乌拉圭人巨大的批评声中下课,阿隆索在多名竞聘者中脱颖而出。此后他率队立即扭转了预选赛形势,乌拉圭直接出线,甚至不需要通过附加赛,这让他得到广泛称赞和看好。巴尔韦德这样的球员公开肯定了阿隆索的工作,认为阿隆索比老帅塔瓦雷斯更注重球队的攻击性,球队迅速找回了信心。

然而,乌拉圭是否在本届世界杯上展示了足够的攻击性?尤其前两场对韩国和葡萄牙的比赛……乌拉圭仅仅是在末轮对加纳才展示了攻击性,这和世预赛阿隆索接手时的处境类似,必须赢,必须攻出去,这样才发生了改变。

阿隆索在世界杯上的用兵背叛了年初的自己。当时他会在巴尔韦德和本坦库尔这两个世界级中场身边派出一个边锋(佩利斯特里)和一个可以兼任边锋的进攻中场(德阿拉斯卡埃塔)。而到了世界杯,一直到末轮对加纳,阿隆索才重新这样排兵布阵,他在之前2场比赛里都很保守,少了一个攻击手,增加了一个防守球员贝西诺。

1444199454-612x612.jpg

从比赛准备和小组战略来说,乌拉圭在前两场比赛里都没有表现出把赢球当作目标。这个判断也得到了希门尼斯等球员的确认,“我们没有带着胜利的目标出场。”

或许阿隆索的原计划是力争前两场不败,末轮拿下实力最弱的加纳。这种想法完全忽略了葡萄牙和韩国在末轮做夹心饼干的可能。韩国主帅本托执教葡萄牙多年,又是葡萄牙前国脚,这样的可能不应该不防范,而防范的方法就是首轮立即全力以赴强势出击,争取战胜韩国。

阿隆索在本届世界杯留下的疑问很多,包括末轮的临场指挥,乌拉圭媒体对他换下苏亚雷斯的举动还是有一些不解。为什么阿隆索始终不愿意让苏亚雷斯和卡瓦尼一起在场上?这可是一对很有默契、也肯定有威慑力的组合。

1245305282-612x612.jpg

乌拉圭本次国家队名单,有7人来自2017年打进世青赛4强的U20国青,包括巴尔韦德-本坦库尔这对中场搭档。再加上末轮没有戈丁、0失球的后防线,还有2019世青赛乌拉圭U20前锋达尔文·努涅斯,换代进展并不差,不会有太严重的断档问题。但老帅塔瓦雷斯执教十多年,主持的是一个完整的国字号体系,阿隆索最近大半年工作重心都是国家队,这一块已经开始有了真空,接下来乌拉圭队需要的是一个既能接手国家队,还能监管起国字号梯队的人物。

在教父塔瓦雷斯之外,谁能承担这样的角色真的非常不好说。当初在竞聘中被阿隆索淘汰的其他候选人,例如老帅塔瓦雷斯当年钦点去执教U20的阿吉雷,近年在俱乐部并没有提供令人信服的战绩。

乌拉圭足球现在最需要的或许是一个曾经的球星、前国脚,同时又有一定的执教能力,更能继承老帅塔瓦雷斯对国字号梯队的建设工作。而乌拉圭足球比较奇特的地方是,尽管球星出产源源不断,但是过去一些年优秀球员基本都没有成为名帅。波耶特有过在欧洲联赛执教的经历,但最近两年流浪到了智利和希腊。福兰在母队佩纳罗尔执教很失败,之后几乎像是承认自己不适合吃教练这口饭。卢加诺退役后则更多是担任体育经理角色。

不过值得期待的是,目前阿根廷方面有消息称,贝尔萨已经和乌拉圭足协达成了协议,将出任乌拉圭国家队主帅。联系到乌拉圭足协之前把加拉多视作阿隆索之前的第一候选,可以看到乌拉圭足协也意识到了老帅塔瓦雷斯之后,必须找到一个既有威信又有规划能力的主帅,贝尔萨无疑是一个合格的人选。如果这条消息成真,乌拉圭足球有希望延续2010年以来连续参加世界杯的成绩。

1245312651-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