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12年旧账 乌拉圭要连本带利全部还上?

杨健12-02 14:40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12月2日23:00

世界杯小组赛H组末轮

加纳VS乌拉圭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旧王已死,新王当立,无疑是世界杯的主旋律。当上届季军比利时以不胜战绩结束征程、卷铺盖回家后,老迈之师被逆袭的场景,似乎又要在今夜出战的乌拉圭身上重现。毕竟,德布劳内和卢卡库固然走得窝囊,但至少还有一场胜利聊作打底,而至今一胜未尝、一球未进的天蓝军团,倘若延续颓势早早退场,也不过是比更早离开的老帅塔瓦雷斯,晚了8个月见证这一出悲剧而已。尤其是面对对自己怀着刻骨敌意的加纳,在这场注定没有和平的算账大战中,乌拉圭是及时止颓,还是就此被清算?

XxjpseC007658_20221129_PEPFN0A001.jpg

“我用手碰了球,但罚丢点球的是加纳球员而不是我,被罚下的也是我,那不是我的责任。”从4月小组抽签揭晓后,就注定要在小组收官战死掐的乌拉圭和加纳,赛前发布会果然是一场口头风暴。而作为12年前神奇逆转的见证者,苏亚雷斯当场回怼了加纳记者不怀好意的提问:“那些说着要复仇的人,当年才8岁,他们或许只看过视频。你不能带着往事生活并始终想着复仇。”

然而,对手们似乎从来不这么想,加纳后卫吉库的发言,恰是全队求战欲的浓缩:“我不会忘记和他们的恩怨,因为他们几年前(2010年)淘汰了我们。我们可以依靠这一点来激励每个人,球员们会有很强的责任感。”

事实上,尽管“复仇”热情汹涌澎湃,但眼下的加纳阵中,真正亲历过那次大反转的现役国脚,只有队长安德烈·阿尤而已,彼时他还是吉安·阿萨莫阿等名将的小弟。

而12年前同样在场的主帅阿多,显然也不希望手下被莫名狂躁冲昏了头脑:“如何看待这件事,取决于你站在哪一边。如果当时是加纳球员手球,而球队最终进入了四强,谁不会牺牲一切?那一天让我格外悲伤,但也仅仅是在我的角度。如果换成其他人,实在没什么大不了的,只是公众的渲染,让现在这场比赛变得不再普通。我不想纠结于不能改变的历史,最重要的是继续前进。”

尽管双方都在刻意淡化恩怨,但很显然,这场矛盾之争注定要波澜叠起。前两场打入5球的“黑星”,是所有暂未出线球队进攻实力的第一档,这还是建立在归化大军迄今和球队不甚合拍、全靠“土炮”撑场的情况下取得的。

而乌拉圭情况恰好相反,看似苏亚雷斯、努涅斯和佩利斯特里老中青三代同堂,实则各走各路、各踢各球,既不见套路,也不分主次。而锋线二老贫瘠的体能储备,更使得迭戈·阿隆索总要早早花出一个换人名额,以保持锋线压迫感。

但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上半赛季巴尔韦德在皇马踢右边锋、已打进8球,安切洛蒂就剩把说明书贴在皇马中场脸上送回国家队了,但两场下来,离球门十万八千里的巴尔韦德,除了远射中柱,哪还有发泄满腔邪火的机会?

而在防守端,首战还算妥帖的戈丁,次战面对葡萄牙的反复冲击,于终露出老不堪用的本色;而顶替穆斯莱拉上位1号的罗切特,两场比赛数次开球直接送到对方脚下,更是防线暗雷。而偏偏本场乌拉圭除了进球别无晋级之法,一群老胳膊老腿和加纳队一众田径队员级别的前锋抗衡,不由又让人捏把汗。

比起已然暴露出诸多不祥之兆的乌拉圭,加纳面对的局面相对轻松,保平即有极大概率出线。在此之前,加纳队曾两度杀进世界杯淘汰赛,但当时的主帅都是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和拉耶瓦茨),如果加纳队在本届世界杯成功杀进16强,那阿多将成为首位达此成就的加纳本土主帅。

但后者最重要的任务,似乎是让球队保持平常心的同时,维持三线的均衡,而不是执着于一地一隅的得失。“他们必须赢,别无选择。他们会对我们进行压迫,试着主宰比赛,控制球员。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机会,因为他们会留出空间。我们必须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利用这些空间。我对我的球员有信心,如果他们能保持他们的水平,我们就能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