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坚持控场的西班牙,如一面有裂痕的水晶墙

武一帆12-02 12: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武一帆发自哈利法国际体育场

进入12月,卡塔尔晚间依然闷热。看台上我身边的摄影大哥身穿帽衫,戴着口罩,拄着独脚架蜷缩着低头不语。倒不是因为场面乏味,很明显他病了,发着烧。新冠随着世界杯再度活跃起来,大批记者感染,新闻中心和转运大巴上压抑地咳嗽声此起彼伏。我拍了拍他,真诚请他回去休息:“不值得。”

mmexport1669937339578.jpg

西班牙也不值得。或者说这一组只有日本是值得喝彩声的。“蓝武士”突破了布斯克茨、巴尔德和保·托雷斯,也突破了两支世界杯冠军球队的包夹。他们就像经验老道的拳击手,全场抱着头闪躲,然后一顿闪电般的精准打击KO强敌。无论怎样不受媒体待见,森保一在两场最关键的棋局都下出妙招。

以我十几年现场观看西班牙队比赛的经验,我很难相信这个国家的人能像聪明的网友那样精于算计:选中摩洛哥,避开巴西顺便送走德国。他们连14块3给15块该找多少钱都要拿出计算器,还算什么前途命运?而且送走德国对自己究竟有什么好处?是能解决通胀还是尽早结束战争?荒唐。

mmexport1669937347090.jpg

西班牙就是踢不过日本而已。而且从对阵德国的下半场开始就走向下行,仿佛7比0大胜哥斯达黎加只是一场没控制好的表演赛。恩里克在赛前新闻会上以“主动进攻”、“取悦观众”为题发表一番高论,仿佛整个世界杯只有西班牙积极进取,对手只能扮演丑陋的反面角色。记忆里凡是忍不住拔高层次,自我感动的教练没有不在下一场比赛吃瘪的。帕科·赫梅斯曾表示要“带着满足的心情地离开球场”,转眼间巴列卡诺2比10溃败于皇马。此君又在赛后痛斥这是“足球之耻”。

mmexport1669937334657.jpg

谁的耻辱?德国还是西班牙?西班牙球迷不觉得输给日本是耻辱。场外,一个从桑坦德过来的大姐满不在乎地吐着烟圈:“(踢得)差是真差,但(结果)也没什么不好。”就好像西班牙80%多的控球率却输了比赛,结果差是真差,但场面也没什么不好。西班牙坚信控制住场面就掌握主动,掌握了主动就有更大把握赢球。这是恩里克在更衣室传达的精神,给球迷灌输的理念,向媒体做出的唯一解释。老球员一再告知新来者:“重要的是对自己的风格有信心。” 

mmexport1669937342806.jpg

于是尼科·威廉斯放弃了下底的机会,每次突破都点到为止,干净利落地回传组织,于是佩德里和罗德里几次在禁区前假射真传,把机会让给了位置更差的奥尔莫和阿森西奥。恩里克应该上一上课,了解一下什么叫实事求是。

mmexport1669937336710.jpg

实事求是地说,如果阿斯帕斯、博尔哈·伊格莱西亚斯、梅里诺和布赖斯·门德斯在,场面会不会多几个爆点?如果加亚没有匆忙离开,日本强打左路的计策是否会落空?如果恩里克一开始就没做这些盘算,那对上已经从日本身上取到经的,越来越精的对手,传控就不再是一种风格,而是一面有裂痕的水晶墙,通通透透,高雅而脆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