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封神到“作”下神坛,弗利克要为德国队的灾难埋单

足球隽言12-02 09: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弗利克用了短短15个月就在拜仁连夺6冠而封神;回到德国国家队之后,他也恰好用了15个月将自己彻底地“作”下神坛。从去年9月2日首秀2比0击败列支敦士登算起,弗利克带领德国队踢了19场比赛,仅仅输了2场,算上这场对哥斯达黎加的4比2逆转,赢下多达11场。看似显赫的战绩,却无法掩盖德国队连续两届世界杯小组出局的耻辱,更无法掩盖弗利克无所作为却花式作死的实质。如果弗利克的执教到此为止,那么在德国队历史上,比他更糟的主教练就只有带队仅18个月和24场比赛(10胜6平8负),在1999年联合会杯和2000年欧洲杯都小组出局的里贝克了。

一而再再而三地作死

弗利克和德国队是如何一手把自己作死的?首轮对日本,弗利克突然整活,首次让三大中卫吕迪格、聚勒和尼科·施洛特贝克同时出场,也首次让聚勒担任右后卫,完全没有收到理想效果。尽管幸运地利用点球在上半场就打破僵局,德国队换边后却连续糟蹋扩大比分的良机。看到对手变阵和连续换人并逐渐起势,弗利克却在67分钟时自废武功,用戈雷茨卡和霍夫曼换下京多安和穆勒,尤其是戈雷茨卡对位换京多安,看上去完全就是为了安抚没能首发而不高兴的磁卡。随后日本又接连换上堂安律和南野拓实,短短几分钟内德国队就因为这连续几次换人,一下子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失势后又没能立即调整,最终惨遭逆转。

1669943127665006598.jpg

与哥斯达黎加的生死战,德国队起死回生却又最终死去。

与西班牙一战,弗利克立即纠错,排出了一个相对合理和正常的首发阵容,上半场成功限制了对手发挥,但下半场的临场调整又是慢人一步,被替补登场的莫拉塔破门后还险些迅速再丢一个反击球。第70分钟终于做了一个早就该做的正确决定,换上菲尔克鲁格和伤愈的萨内,并成功扭转场面与扳平比分。结果1比1之后,弗利克又连续做了两个令人困惑的换人,用霍夫曼和施洛特贝克替下格纳布里和劳姆,没有展现出最后10几分钟借势逆转的决心,而萨内最后获得单刀机会却连射门都没能完成。

前2场就丢了4分,小组垫底,一早就为最终的出局埋下祸根。与哥斯达黎加的“生死战”,弗利克明明还有足够多的补救机会,明明可以沿用对西班牙一战最后20分钟的人员,即首发菲尔克鲁格、萨内和克洛斯特曼,结果他只是让萨内回到首发阵容,却莫名其妙地将基米希换到右后卫,继续把菲尔克鲁格和克洛斯特曼摁在板凳上,变阵4141,让上一场踢10号位的京多安改踢后腰。

一番操作猛如虎,德国队只用了10分钟就由前2轮表现糟糕的格纳布里头球首开纪录,让人以为一场大胜要水到渠成,而西班牙在几乎同一时间也以1比0领先日本,形势一片大好。前15分钟,德国队就有4次高质量的传中,而且每一次都能抢点完成头球。如果菲尔克鲁格在场的话,可能就不止1比0了。结果15分钟过后,德国队又回到了对日本上半场那种慢动作传控的催眠状态。面对防守松松垮垮、反击又毫无章法的哥斯达黎加,德国队越踢越慢,劳姆、吕迪格和聚勒在回防时更是接连出现令人喷饭的低级失误,险些在半场结束前就成全对手扳平。

1669943138346050028.jpg

如此好用的菲尔克鲁格,弗利克非要等到55分钟才把他换上。

中场休息后,弗利克立即就否定了自己开场的整活,把基米希放回中场,派上了正牌右后卫克洛斯特曼,但他换下的却不是京多安,而是戈雷茨卡。又浪费10分钟,听说日本在另一边突然就2比1反超西班牙,弗利克才终于拿掉京多安,换上菲尔克鲁格。讽刺的是,哥斯达黎加很快就利用反击扳平了比分,德国队一下子陷入到兵荒马乱之中。

随后的进一步调整,也反映出弗利克的一根筋,他果然不是想着从边路做文章,派上快马阿德耶米(结果这位被看作是奇兵的多特蒙德小将本届连一分钟的出场时间都没有),而是继续往中路堆人,用哈弗茨和格策换下穆勒和劳姆。结果很快,诺伊尔又在定位球救险时倒霉地把球反弹到自家球门里。

尽管最终是替补登场的哈弗茨梅开二度反超比分,菲尔克鲁格助攻哈弗茨扳平后也再次替补建功,在第89分钟将比分改写为4比2,但西班牙始终没有取得德国队出线所需要的扳平进球。除了3个进球,德国队在下半场还曾3次击中立柱。事实证明,如果从比赛一开始就如此坚决地猛攻,开场就派上菲尔克鲁格并坚决地边中结合持续施压,德国队完全可以做到上半场就手握3到4球的优势。就算西班牙那边出现状况,也可以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不会早早就处在绝望和崩溃边缘。

1669943162779062788.jpg

菲尔克鲁格将比分锁定在4比2,但于事无补。

最后时刻,弗利克用金特尔换下聚勒,着实令人哭笑不得。金特尔是2014年世界杯冠军队的一份子,但当时只有20岁的他只是“VIP观众”,与格罗斯克罗伊茨、杜尔姆等人一样,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到了2017年联合会杯,金特尔以主力身份随“二队”夺冠,但一年后又在俄罗斯坐了3场板凳。去年欧洲杯上,金特尔是三中卫体系中的主力右中卫,但在弗利克手下又变回边缘人,只是本届26人名单中的第4中卫。眼看这场比赛胜负已定且大概率要出局,弗利克抓住最后一个换人机会,令金特尔以如此尴尬的方式,避免了连续3届世界杯0出场的更大尴尬。

从这个细节不难发现,弗利克确实是一个善待球员、很得球员欢心的老好人。但正如此前外界所质疑的那样:他是不是对球员太过于和善了?而更大的质疑是:除了深得人心这个优点之外,他对德国队的调教真的符合自己和外界的期待吗?在世界杯小组出局这样一个灾难性的结果面前,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不会因材施教,因此无计可施

出局之后,弗利克老调重弹,提出近年德国足球在中锋和边后卫等位置人才匮乏,防守能力退化,“需要回到基础。”德国足球的青训有问题不假,人才同质化也是赤裸裸地摆在面前,但这些问题早在弗利克从勒夫手中接过帅印时,甚至早在上届世界杯惨败后就已经充分暴露出来。既然你根本就没有办法和能力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当初非要跟拜仁上演一出宫斗大戏,迫不及待地跳回到国家队这个火坑当中?

将连续三届大赛的失败,尤其是本届世界杯的荒唐出局完全推卸给人才问题根本站不住脚,难道日本队就有所谓的顶级中锋和高水平边后卫?何况明明在中锋位置出现了菲尔克鲁格这样一个现成的方案(4场比赛都替补出场就贡献3球1助攻),弗利克却不好好利用,怪谁呢?

1669943191903080962.jpeg

又一次倒在小组赛,令德国将士难以接受。

弗利克没有因材施教去扬长避短,加上临场昏招频出,才是造成这场灾难的根本原因。他从一开始就将4231生搬硬套到球队当中,将一早就反复证明过不适合单前锋打法的蒂莫·维尔纳放在9号位,只是一味强调对他的绝对信任,却没有根据他的技术特点,为其设计更适合的场上位置和前场组合。维尔纳最终因伤错过世界杯既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如果能够来到卡塔尔,哈弗茨和穆勒连续3场比赛在担任首发中锋的情况下都颗粒无收的锅,大概率就会由维尔纳去背。

执教德国队这19场比赛下来,弗利克当然不是一成不变,但诸如四后卫与三中卫之间切换的打法(左后卫劳姆在进攻时会立即大幅压上变成左边锋),或者萨内在世界杯上又换回到右路等变化,基本都是参照了同期纳格尔斯曼在拜仁的做法。包括聚勒在对日本时突然改踢右后卫,看上去也是受到近期聚勒在多特蒙德踢这个位置的启发,而跟他之前在拜仁对聚勒的使用没有太大关联,毕竟他在世界杯前那么多场比赛中,从来就没有过这样的尝试。

1669943204971012161.jpg

与哥斯达黎加一战,会不会成为弗利克的告别战?

早在带领拜仁大获成功的2019/20赛季,又或者已经暴露出不少问题的2020/21赛季,弗利克的“一根筋”就已经肉眼可见,他甚少主动求变,也不喜欢轮换,一旦调试出成功的方案,或者只要自己认定是正确的决定,他就会坚决执行下去,除非遇到受伤、停赛或者失败才会稍作调整,但基本思路不会改变。顺的时候,他在拜仁一招鲜吃遍天,成就六冠伟业;不顺的时候,他在德国队一条道走到黑。

弗利克的失败,并非在世界杯意外出现,而是早在世界杯前的一系列比赛中就已经注定。尤其是在6月与9月的那6场欧国联小组赛期间,他就已经对眼前的困难显得无计可施,不能自拔。

昆茨证明过人才可以培养

与弗利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另一个原本接替勒夫的大热门——昆茨。这位1996年欧洲杯冠军带了3届德国U21队,一届比一届的天赋更低,但他每一届都做到了育人与成绩的双丰收,大幅提升球员的竞技水平,为国家队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人才,还连续3届U21欧青赛闯入决赛并拿到2个冠军。

1669943285286039554.jpg

昆茨原本也是接班勒夫的热门人选,但最终不敌弗利克。

以大家最关心的中锋为例,昆茨中途从赫鲁贝施那里接手的2015到17届U21队是以塞尔克为正印中锋,替补的普拉特也是身高体壮的经典9号,两人都在2017年U21欧青赛夺冠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这届德国U21队并不是以主力阵容参加欧青赛,因为最优秀的那批适龄球员在那个夏天都上调到国家队去参加联合会杯,而且也拿了冠军。

随后的2017到19届德国U21队遭遇经典中锋荒,但昆茨成功地将瓦尔德施密特这位“游击型中锋”(喜欢游弋在锋线与中场之间的9号)的进球能力最大化,围绕他打造433阵型。结果?瓦尔德施密特以7球荣膺2019年U21欧青赛射手王,这支成色很一般的球队也拿到了亚军。

到了2019到21届德国U21队,昆茨所面临的人才问题更为严重。一开始组军时,23人名单里只有8名德甲球员,算上2名“海归”,顶级联赛球员也凑不齐一套出场阵容。当时昆茨也对德国足球人才的现状有不少抱怨,对于德甲和德乙球队没有给本土年轻球员足够多的机会大为恼火,而这支缺乏天赋的球队还在欧青赛预选赛中惨遭比利时双杀,最终能头名出线也是拜比利时掉链子所赐。

1669943294945090432.jpg

昆茨为德国U21队带来了2个冠军和1个亚军,同期国家队却在世界杯2次小组出局,德国足球真的缺人才?

抱怨之余,昆茨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一直积极地解决问题。继瓦尔德施密特之后,他又捧红了从英格兰足总挖过来的卢卡斯·恩梅沙,他是这届U21队中唯一一名从头到尾都是绝对主力的球员。在2021年U21欧青赛上,昆茨灵活应变,小组赛阶段4231效果不好,就在淘汰赛果断变433。核心恩梅沙一直稳定输出,最终也成为了最佳射手,维尔茨、巴库和多施则轮流闪光,劳姆和施洛特贝克也在这支笨鸟先飞的冠军队中打响了名堂,为欧青赛后就迅速入选弗利克的国家队奠定了基础。

没有人敢保证,如果当初是昆茨接替勒夫,德国队就一定会在这届世界杯上取得理想成绩,毕竟昆茨去年夏天所带领的德国国奥队,也在东京奥运会上小组出局。但至少昆茨在德国U21队一而再再而三地证明,人才匮乏并非拿不出成绩的全部理由。只要因材施教,就可以令球员和球队不断成长。而且昆茨治下这几支德国U21队在大赛中所展现出来的那种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精神气,是近年国家队所罕见的。

只是换帅还远远不够

弗利克的巨大失败,令德国队错失昆茨成为了难以弥补的遗憾,因为比弗利克还年长2岁半的昆茨已在9月接过了土耳其国家队帅印。与弗利克跟德国足协所签订的合同一样,昆茨跟土耳其足协的合同也是签到了2024年夏天。与哥斯达黎加赛前被问及自己的执教前景时,弗利克还自信满满地强调自己会带队参加本土欧洲杯。但小组出局后,被问到会否就此引咎辞职,他的回答不再自信,“我们很快就会讨论。在比赛刚结束,在我们被淘汰后很难立即回答。我们很快就会知道结果。”

1669943375049051924.jpg

德国队主管比埃尔霍夫和主帅弗利克都需要为当前的局面埋单。

其实光是跟无力解决人才问题的弗利克分手,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德国队近年的发展颓势,关键在于能否通过换帅,令德国队走上一条全新且合适的发展道路,而不是像弗利克接替勒夫那样,换一个领航员却重走一遍老路(这是我在9月欧国联小组赛打完后就作出的总结),白白浪费了又一个大赛周期。

要确保换帅就能换思路、换活法,把已经在位超过18年的国家队主管比埃尔霍夫也换掉才是治标又治本的做法,毕竟换帅是由他说了算,选择弗利克而不是昆茨也是他的决定。比埃尔霍夫与弗利克之间的关系异常亲密与信任,指望他把弗利克赶走不切实际。就算弗利克主动辞职,比埃尔霍夫大概率还会再请一个像极了勒夫的教练来掌舵。

比埃尔霍夫会否主动请辞?与明显有所动摇的弗利克不同,这位1996年欧洲杯夺冠功臣依旧自我感觉良好,“目前我没有自问这个问题。当然了,我知道这样的问题会出现。但我已经在这里18年了。也许你们应该看一下整份成绩单,客观地去看。我目前并没有考虑这个问题。我对于自己的感觉非常非常好。但当然了,我们踢了3届糟糕的大赛,对此我无法反驳。我不得不接受。”

日前有德国媒体披露,一旦德国队又一次世界杯小组出局,那么德国足协高层就会考虑将比埃尔霍夫和弗利克一锅端。如今当这样一个灾难性的结果就摆在面前,3月才上任的足协主席诺伊恩多夫,显然要作出自己上任后的第一个重大的竞技决定。其实比埃尔霍夫在这个位置上一早就充满争议,只是一直没有特别充分与合适的理由让他退位让贤,而如今就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时机。不彻底推倒重来,德国队就毫无希望。

1669943387135041448.jpg

表面上看似团结一致地表态,其实京多安、吕迪格等人根本不愿掺和。

比埃尔霍夫要背的锅不仅仅是连续3届大赛都踢得一塌糊涂,还包括了在此期间一系列非竞技因素造成的德国队形象受损。从上届世界杯前的“埃尔多安事件”,到本届世界杯的“袖标事件”,德国队不仅跌入了竞技低谷,也遭到了越来越多国内外球迷的唾弃。尤其是对日本赛前合影“捂嘴”后,无论是德国队内部,抑或是德国媒体和民众,对于球队不务正业的评价,都出现了戏剧性的风向转变,从原本的拍手叫好、一致对外,变成了自我反省和批评。可惜一切都已经太晚了。最终,德国队无论是竞技还是社会形象都雪上加霜。看似带着胜利昂首离开,成绩比上届有所进步,其实更加不堪,甚至令人发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