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比老先到,黄金一代谢幕比利时请重头再来

闫羽12-02 05: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老是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是也不是。当被人人说老的比利时排出了一套世界杯史上平均年龄第2老的首发阵容时,他们反倒是踢出了自己在本届大赛最合格的一场比赛。最终没有拿下,罪魁祸首只能是四过球门而不入的卢卡库,而他的年纪是29,仍算是处在一名前锋的黄金年龄段。

但比利时毕竟还是出局了,在连续两届世界杯和两届欧洲杯都能走到8强甚至更远的位置之后,他们8年来首度无缘大赛的淘汰赛阶段。而这就让“老”的问题更加扎眼,所谓“黄金一代”注定逝去,在并不美妙的道别之后,欧洲红魔需要开始为明天重建。

mmexport1669939244694.jpg

“衰”比“老”更可怕

关于比利时的“老”,在卡塔尔世界杯尚未开打的时候,舆论就已经有过太多的讨论。35岁的费尔通亨、33岁的阿尔德韦雷尔德,两位加起来快70岁的主力中卫几乎总被预言家们挂在嘴边:老迈如此,这支队伍不可能走太远。而等到大战开幕,欧洲红魔给人的第一眼感觉也是“果不其然”。熟悉的阵形熟悉的首发,好像西班牙籍主帅马丁内斯还以为他仍在俄罗斯。

于是乎从一开始,要想重现4年前的季军荣光就成为了不可能。从小胜加拿大的挣扎到被摩洛哥爆冷的痛苦,又老了4岁的红魔不再听到赞歌。除了各种来自外界的质疑之外,还一度从内部传来了不和谐的声音:费尔通亨在输球后公开表示“前场也一样老”,疑似回怼德布劳内或者阿扎尔,然后就传出了球队内部发生激烈争执的“内讧丑闻”。

但“丑闻”应该只是个别媒体添油加醋搞出来的。关于这一点,比利时人不仅用嘴,也用小组赛第3场对克罗地亚的实际表现做出了反驳:对抗硬度提上来了,传倒配合也能主动创造出机会了,虽然没丢球要感谢门将库尔图瓦的神勇,但毕竟绝对机会最终还是多过对手。要不是临危受命替补出场的卢卡库有负重托,那这就是一场辉煌灿烂的“正名之战”。

2.jpg

结果是0比0平,比利时奋力一搏后出局,既是意料之中,也难免令人感叹:红魔早干嘛去了?事实证明,年龄并非关键,心理和状态的衰老才最为致命。当年老色衰的后防二老勉强还能支撑时,那些不过是30岁左右的王牌们却已只剩下空名,比如“杵桩王”卢卡库,又或者是在皇马“守饮水机的”国家队队长阿扎尔。后者曾因埃及记者关心他的体重问题而拒绝与对方合影,但结果还是没有他首发的比利时踢得更为积极。

另外“全队最强”的德布劳内当然也得为出局背负责任。未战先怯尽说大实话,并且直到最后一场才稍稍展现了一些如同他在俱乐部的风采,曼城中场的卡塔尔之旅不能不说是颇为失败。但或许,这位性格原本就不那么大气的比利时人也是受主帅之累。6年之前,当比利时足协连解雇前任主帅威尔莫茨的100万欧元都腻歪了好几天时,西班牙人马丁内斯的自荐而来一度有些“技术支援”的感觉。但6年之后,马丁内斯已然是“守旧庸帅”的代名词,用人更看重资历而不是状态,对新人的提拔总体而言也是乏善可陈。

1.jpg

告别旧帅,未来再见

诚然,马丁内斯也在本届大赛寻求过一些“创新”,比如在对摩洛哥时变阵4后卫,但结果只是在错误的节点做出了早就该进行的尝试——这一变阵在对克罗地亚时才找到合理人选搭配,并收到不错效果,但为时已晚。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比利时对垒摩洛哥战前,马丁内斯的一位前搭档亦曾委婉建言:比利时需要改变和发展,不可只躺在旧功劳簿上。此人乃前比利时足协技术总监克瑞斯,正是挖掘了黄金一代的幕后高人。在他离开之后,马丁内斯兼任技术总监,还要为比利时的后备选材负责。

从眼前的局面来看,西班牙人显然没有为红魔找到强大的预备队,否则比利时国家队也用不着总是指望那几个我们过于熟悉的名字。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锅也不能全由马丁内斯来背,因为比利时的中生代确实成长不如预期。4年以来,虽然也有卡斯塔涅和特罗萨尔这样的人物出现,但德纳耶尔、亚努扎伊已泯然众人,登东克尔在英超维拉也踢不上主力,包括曾被认为是有望接班中场核心角色的蒂耶勒曼,最近一年在莱斯特城也是不上不下的感觉。

4.jpg

到现在,则已是不得不变的时刻,除了黄金一代肯定会有人无法坚持到下届大赛,主帅马丁内斯的合同也将在今年结束时到期。续约不会再有,这是在出局的同时就宣布的事实。就此比利时媒体倒也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他们感谢西班牙人过去的付出,但也认定一切必须重新开始。国家队新帅会是谁?目前还没有任何眉目,只是有人提到助教亨利和费尔马伦,也有人建议在英冠伯恩利执教的孔帕尼以及法甲摩纳哥主帅菲利普·克莱门特。

但或许,主帅人选这个需要在短期内解决的问题也不是最关键的。在告别了一段黄金岁月之后,比利时的目光不能仅仅盯在明年3月开打的2024欧洲杯预选赛上。他们需要德凯特拉雷、多库、奥彭达和奥纳纳们的茁壮成长,也可能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去挖掘新一批的天才人物。从上世纪80年代的闪耀,到过去8年的辉煌,比利时的两个黄金时段间隔了足有30年。希望下一次高潮的到来,不用再等那么久。

5.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