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强倒数第二也是拼出来的!加拿大末战不留遗憾

杨健12-02 02: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如果没有阿盖尔德那个无心插柳的乌龙,加拿大或许要在离开卡塔尔前,和东道主再来一次尴尬的比拼:战绩、净胜球和进球完全相同的两队,又要比拼公平竞赛分数,确定谁是本届叨陪末座的那一个。但1比2的失利,让这一尴尬消弭于无,而逼得头名摩洛哥手忙脚乱后力战而竭,更令加拿大有理由对4年后的主场作战倍感乐观。这趟世界杯之行,虽然交了不少学费,但对于时隔36年后重返正赛的枫叶军团而言,这也是必修课的一门。

-1446064643-612x612.jpg

尽管“进一球、拿一分、赢一场”的新军三部曲,加拿大最终只完成第一个,且创造了连续两届参赛6战全败的尴尬,但对于预选赛以中北美区头名撞线的他们而言,无论小组战绩如何,都是对进军之路的最好回报。作为下届的三个主办国之一,加拿大队本届的表现,整体打分正好在美墨之间,他们固然没有像美国队一样循序渐进,最终将出线命运握在自己手中,但也不像墨西哥一样老气横秋踢法保守,暮气沉重到看不到4年后路在何方。诚然,加拿大队下届注定也要失去哈钦森、霍伊莱特、维多利亚、博里扬等旅欧“前浪”,但届时欧斯塔维奥、乔纳森·戴维等骨干都正值当打,阿方索·戴维斯更是风华正茂,球队需要保持的,显然是本届展现出的斗志和自信。

身为核心,阿方索·戴维斯受累伤病,本届并不在最佳状态,而首战比利时丢点,事后证明损失远比球队预期更大——死气沉沉的欧洲红魔,才是本组真正意义的送分童子。而倘若次战克罗地亚时不主动挑事,激起世界亚军玩命输出,球队也不至于被打得落花流水,真切况味到了江湖险恶。而在收官战,担任前腰的戴维斯,数次个人突击摩洛哥队防线,虽然未能将比分扳平,但数次出现在要害地带的他,已经让对方手忙脚乱。当然,从选择为加拿大队效力至今,主帅赫德曼就没少敲打过拜仁左闸处理关键球略显随意、过于执迷盘带而贻误战机等问题,但这显然是天赋型球员成长期的通病,4年后不满26岁的他,心志和阅历,将真正匹配起球队核心的定位。

1245277272-612x612.jpg

本届加拿大队球员来自五湖四海,年龄差更是惊人,着眼2026周期,球队稳步换代,实则已经展开。而成立已有3年的加拿大足球超级联赛,无疑将为加拿大队提供更稳定而充实的兵源。得益于女足近年来重回一线序列,足球在加拿大国内的热度,已经逐渐超越篮球、滑冰、冰球等更具历史传统和群众基础的项目,仅次于游泳,成为枫叶国第二受欢迎的运动。今年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加拿大国内参与体育运动的3-17岁青少年中,有超过76万人选择了足球,超过了作为加拿大国球的冰球,可见足球在加拿大国内热度持续走高。

而加超眼下规模和人气,固然无法和创办已有27年之久的美国大联盟相媲美,但联赛并不以确保投资人利益为第一要义,而是着眼普及足球运动,培养青年才俊。联赛规定每支球队首发阵容中至少要有6名加拿大本土球员,其中三人必须要在21岁以下,而且这3名21岁以下的球员赛季总出场时间不能低于1000分钟。或许历经4年磨砺,届时新一代的戴维斯们,会让加拿大队老的老小的小的组队模式大为改观,球队的第1分和第1胜,其实也并不那么遥远。

-1245275892-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