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史最长连败促海港火线换帅 莱科下课前早有预感

王晓瑞12-01 23: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11月30日晚间,晋江足球训练中心体育场,海港队又输了。1比3不敌河南嵩山龙门,三连败已经铸成。自从2015年上港集团入主俱乐部以来,还是一线队第一次遭遇三连败。即便如此,莱科依旧没有离任之意。当天赛后第一时间,他还对本报记者表示,“赢要一起赢,输要一起输。”不过就在24小时之后,海港官方发布公告:“伊万·莱科先生不再担任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一线队主教练。即日起,由奚志康指导担任球队代理主教练一职。 ”

1492747138335637507.jpg

毫无疑问,三连败是压垮莱科帅位的最后一棵稻草。就在十天前,海港队还处于蒸蒸日上,甚至以较大优势位列三甲之内。但先后不敌浙江、天津与河南,让他们现在已被浙江队拉开3分差距,排名跌至第6。莱科赛后说他非常痛心,讲起话来,也在紧锁眉头。事实上就以此役对阵河南,海港队不是没有机会取胜,在上半场由武磊扳平比分后,球队一度非常接近扩大战果,“以上半场的表现,我们配得上打出领先对手2个球的优势,但大家并没有做到。”整个上半场,海港队射门数是对手的3倍,角球数也以7比3大幅领先,控球率甚至达到60%。看上去,这甚至近似一场一边倒的较量。

但谁也没想到,下半场是风云突变。河南队将阵型由4411改为433,目的无外乎是两点:“一是在防守端,更加强调阵型的保持,更加偏向中场防守。”哈维尔告诉记者,如此操作就是为了把空间压缩得更小,让队员之间的阵型间距更窄,从而令几位擅长渗透的海港前锋不能舒服地拿球,无法自如地组织。“再有,就是把阵型回收后,等待海港阵型向前压上,这是采取反击,还是有空间的。”结果海港队所丢的第3球,正中哈维尔神算下怀。可以说在这一场的教练斗法中,莱科是完败于哈维尔。

但在莱科看来,错误在于很多其他方面,例如有控球优势的情况下,没有创造太多威胁,以及近距离的防守失误(尤其是第二粒丢球),此外还有整体作战缺乏稳定性。他倒不是想直接甩锅给队员们,“我对他们的表现没有什么苛求,因为大家在球场上所表现出的意志力,想要拿下比赛的精神面貌还是非常强烈。”

然而,输球总要有人承担责任。现在,28轮输掉9场,接近1/3场次的败仗,也几乎磨光了莱科的心情。最近,他也不太高兴,“对我来说,最困难的瞬间,就是输掉比赛的时刻。现在,我是非常伤心,非常难过,以致输掉比赛之后,我会失眠,尤其是在三连败的情况下。”但在输球第一时间,莱科也不想当逃兵,他指出,当输掉比赛时,在很多方面与俱乐部、与俱乐部的很多年轻人都是感同身受,“在足球世界里,赢,可以一起赢,输,也要一起输,尤其是在陷入困难之际。此时,我们需要付出更多,付出更多的努力扭转局面,力争把形势变得更好。”对此,队长王燊超也是响应道,“球队现在遇到一些困难,需要每一名球员站出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然而,直到最后,莱科还是没能熬过三连败这一关。在联赛还剩7轮之际火线下课,这也是上港集团入主以来,俱乐部首次在赛季中途更换一线队主教练。而据记者获悉,莱科极有可能是被临时解职,这也是来自上港集团高层的决策。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下课前几个小时,莱科在与一家比利时媒体针对世界杯话题连线时,还表达出想要返回比甲联赛执教的心愿。只是在当时,他的说法是,“首先我要好好带完本赛季结束,然后让我们再看一看发生什么。”原来就在最近,有传闻称,莱科有望挂帅豪门安德莱赫特。他也借此机会回应道,“去年冬天,我和中国俱乐部完成续约(编者注:1+1合同在第一年履行完毕后自动+1),未来我一定会留下来吗?在足球世界里,你永远不会知道将要发生什么。我没有在骗你,因为我还不会在脑海中制定下一步计划。首先,我要好好地结束本赛季,然后我们再看一看发生什么。”

不过,莱科当时也表示称,“我虽然在上海过得很好,但家庭方面的状况不太理想,作为一名教练,这是一个特殊的经历。我不知道我在什么时候回去,但我一定会回到比利时,然后我会再次付出一切,让比利时俱乐部和球员变得更好,我一定会这样做的。”现在回过头看,这也许就是莱科提前发出的告别宣言。在三连败之后,他似乎也预感到最坏情况是有可能发生,他也许是要提前为自己铺好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