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德克耶高斯取重大突破 95后却只能扮演ATP绿叶?

弈桑12-01 12: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22年ATP年终前十中,1995至1999年出生的选手,也就是我们通常称作“95后”一代占据了六席,前二十中则占据十二席,可以说95后绝对是现在男子网坛的中坚力量,但与此同时尴尬的是,今年四大满贯加年终总决赛这五个最重要的冠军,却完全不见了95后的身影。

629cca7bf3e8190963d5fd79.jpeg

另外在年终前五中,95后却只有鲁德和西西帕斯两人,也就是说95后虽然是中坚,但却不是“精英中的精英”。联想到去年,95后中的梅德维德夫和兹维列夫,至少可以和德约科维奇形成分庭抗礼之势,这两位拿下了东京奥运会、美网和年终总决赛三个重大冠军,而且年终前五中95后也占据了四席。

而95后今年之所以还不如去年,除了德约和纳达尔宝刀未老之外,更重要的是阿尔卡拉斯、鲁内、阿利亚西姆和辛纳等00后的强势表现,进一步压缩了他们的生存空间,而作为去年表现最抢眼的两位95后代表人物,兹维列夫和梅德维德夫都不约而同遭遇困境。

兹维列夫在经历了前四个月的挣扎后,好不容易在红土赛季有所反弹,但却在法网半决赛对阵纳达尔时不慎扭伤脚踝,导致退出了接下来的所有比赛,年终排名掉到了第11位,这也是他从2017年7月底以来首次跌出世界前十,本赛季没有拿到一个冠军。

梅德维德夫今年虽然取得了一个重大成就,那就是首次登顶世界第一,打破了四巨头对于球王宝座长达18年的垄断统治,但这主要仰赖去年的成绩和德约的缺席,而自从澳网决赛被纳达尔逆转后,他今年接下来的表现就跌跌撞撞,仅拿到两个低级别比赛的冠军,年终排名跌到第七。

95后另一位代表人物西西帕斯,今年虽然没有像上面两位一样遭遇滑铁卢,但是也没有取得什么突破,大满贯最好成绩仅为澳网四强,另外还成功卫冕了蒙特卡洛大师赛冠军,并以61胜位居ATP胜场数之首,但他能维持年终第四的排名更多靠的还是“勤奋”,而非大赛整体表现。

去年年终前十中的三位95后卢布列夫、贝雷蒂尼和胡尔卡奇,今年同样没有任何大的突破,特别是贝雷蒂尼伤病缠身,错过了整个红土赛季,好不容易在草地赛季复出,连拿两个热身赛冠军后,却在温网前感染了新冠只能退赛。另外两位虽然守住了年终前十,但也没有任何大师赛以上级别的冠军入账,也没能打入一次大满贯四强。

62cadb8ff3e8bcf7e469e373.jpeg

当然也有几位95后取得了重大突破。弗里茨在印第安维尔斯决赛击败纳达尔,首次拿到大师赛冠军,在温网首次打入大满贯八强,首进前十并且首次入围总决赛就闯入四强。强势回归的丘里奇则在辛辛那提首次捧起大师赛冠军。而“坏小子”克耶高斯今年更是幡然醒悟,在温网首次打入大满贯决赛,在美网还淘汰了卫冕冠军梅德维德夫闯入八强。

而今年表现最亮眼的95后当属鲁德,他在法网、美网和年终总决赛三个大赛闯入决赛,但都遗憾屈居亚军,分别成就了纳达尔的法网14冠,阿尔卡拉斯和00后的大满贯首冠,以及德约的总决赛第六冠。另外,鲁德还在迈阿密闯入决赛,但成就了阿尔卡拉斯和00后的大师赛首冠。鲁德今年一度来到生涯最高排名第二位,年终排名也来到第三,但他今年仅有三个ATP250冠军入账。

所以,若要评选今年ATP最佳男配角,那非鲁德莫属,而他的“遭遇”也刚好折射了95后一代的生存困境,他们不但始终无法取代两位前辈德约和纳达尔,现在又遇到了阿尔卡拉斯率领00后一代的强力追杀,或许95后甚至整个90后一代终究改变不了成为时代过客的历史命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