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恩里克不再整活 西班牙阵容或“回归正统”

武一帆12-01 15:00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12月2日3:00

世界杯小组赛E组末轮

日本VS西班牙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 武一帆

西班牙正面临一个祛魅的过程。提及西班牙必然提及传控,提及传控必然感到无聊。首场7球大胜哥斯达黎加摘掉了“无聊”的标签,第2场勉强战平德国又让捧上天的声音安静下来。西班牙究竟是什么水平,是夺冠大热还是被高估的娃娃军,还需要第3场比赛检验。

XxjpseC007106_20221124_PEPFN0A001.jpg

西班牙实际没有法国那样的挥霍空间,第3场比赛全替补首发,轮换加热身。《马卡》报记者赛前采访奥尔莫时问起队员对目前小组积分状况的看法,回答说:“理论上分数不够就不算出线。而且我们也不会算小分避免碰巴西,我们只想赢。事实上没人想碰西班牙,所以无所谓。”

确实没人想碰西班牙。与其说害怕,不如说抵触。从去年欧洲杯的状况看,碰上西班牙意味着一场失去主动权、大量无球跑动以及大概率打加时赛甚至点球的比赛。目前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敢说一定能技术性击倒西班牙。原本还可以靠速度和冲击力强行破坏传控套路,现在还要面对更年轻更能抢的00后。

日本擅长打扫更衣室和恭维人。首场击败德国,主帅森保一被吹上天,输给哥斯达黎加之后又被贬到地上。日本目前战力如何依然是谜。西班牙只需要一场平局即可高枕无忧,但有多大把握不输给日本,又是一道算术题。理论上讲,主力当然需要轮休,而且基本确定布斯克茨将作壁上观。而西班牙拥有一套不错的替补阵容,个体能力值得信赖。问题有两个:某些位置的主力球员无可替代,比如佩德里和加维,该如何让AB两套阵容步调保持一致。

节奏对西班牙而言尤其重要。传控基于脚下传接球的速率和彼此之间的熟悉,如果换了人、换了位置,传控速率和精度都会下降。而西班牙现在讲求高位传控已达到压制性目的,对哥斯达黎加可以说做到滴水不漏,但对德国只能保持上半场坚挺。菲尔克鲁格登场后的一轮猛攻已敲响警钟:只要有办法将球运作到西班牙禁区前,就有办法敲开城门。

不过相比容易焦虑、慌乱和意志消沉的日本人,天性乐观的西班牙人在精神状态上明显更强。球员挨个接受专访,恩里克的直播也一次不落。花边媒体爆出西班牙公主莱昂诺尔喜欢加维,搞得全世界网民都抢着嗑CP,已然不记得西班牙只打了两场比赛,离真正称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以恩里克的性格,在这场依然意义重大的比赛中采取大轮换是符合预期的。除了替补门将,他手中还有7人没有登场过,包括安苏·法蒂、埃里克·加西亚和保·托雷斯等曾受重用的球员。可以肯定的是,一旦布斯克茨确定不上,罗德里势必要回到中场,整个中后场配置必然会有大变动。而在锋线,恩里克“准女婿”费兰·托雷斯对阵德国时表现不佳,也可能让出位置,莫拉塔极有可能回归。也就是说,恩里克很可能以比较正统的首发阵容应对日本,不再搞花样,而是靠硬实力拿下比赛。

值得注意的是,恩里克在新闻发布会上反复强调“足球要愉悦观众”的意义。他说教练学习班的第一课就要明确,足球就是一场秀,目的是让观众爱看。“不能等到落后了才想着进攻,而要从第一分钟就展现出争胜的姿态”。人们毫不怀疑西班牙会是争取主动的一方,毫不怀疑恩里克作为一个成功的主帅,有资格发表境界更高的观点。不过在法国、葡萄牙和巴西率先撞线的背景下,西班牙似乎没必要这么早立Flag。还是过关斩将,再雅坐清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