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比利时决战格子军 不战自败还是知耻后勇?

闫羽12-01 14:10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12月1日23:00

世界杯F组末轮

克罗地亚VS比利时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理论上,即便末轮对克罗地亚只收获一场平局,比利时也仍有一定几率能和对手携手出线。然而前提条件过于苛刻,需要小组0分垫底的加拿大大胜摩洛哥,实现机会可以说几乎为零。既然如此,血拼格子军团也就成了欧洲红魔的唯一选择,3分到手才能确保自己不是打道回府。

在过往的交锋史上,两队互有胜负,各自赢了3次,有2场是握手言和。这一回他们是首次在国际大赛的决赛圈相遇,从账面来看相差不大,都是“年老名将带队”,但实际表现出来的状态着实相差甚远。正如摩洛哥边锋齐耶赫在亲身体验后的评价:克罗地亚要难踢很多,比利时则总会犯错。

首场几乎被加拿大抢得喘不上气,取巧小胜后又被摩洛哥的防反暴打,比利时在本届大赛的表现着实配不上他们世界第2的国际足联排名。更要命的是,在第2场输球过后他们还爆出了内讧传闻。据法国《队报》宣称,阿扎尔与费尔通亨、德布劳内在更衣室发生激烈争执,是在卢卡库的劝说下才暂时平息。

DQ4KE3BSJVGILPRKYSMAB4SGME.jpg

如此未战先乱,比利时如何能够击败强敌?正面回应倒是来得很快。在本周二的发布会上,阿扎尔和库尔图瓦先后表示:打架是没有的事,是媒体胡编乱造,因为大家输球之后感到愤怒情绪紧张,所以就开会进行了解决。那么,问题真的能被解决吗?在比利时媒体看来,所谓“内乱”肯定没到球队分崩离析的地步,也就是说完全不像2010年世界杯那支自毁的法国,所以他们愿意再一次(或许也是最后一次)相信比利时国家队,希望球员们能够扭转乾坤。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红魔其实也已经经历过3次相似的情况:小组赛前两战表现平庸,队内气氛不是很好,需要在最后一场背水一战。结果则是他们两次涉险过关,总体来说还是能给现在提供一些“心理优势”。不过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世界杯末轮3比2力挫俄罗斯,比利时确实是在小组两连平后打出了气势。但1986年的晋级只是因为身为成绩最好的小组第3,末轮对巴拉圭2比2并没有赢。出局的那次,则是1998年小组两连平后对已经出线无望的韩国,结果比利时被对手1比1逼平。队长希福在1球领先时被换下,随后时隔多年才原谅时任红魔主帅的里肯斯。

历史只是历史,并不能决定当下的走势,而比利时的问题恐怕也不只是士气。德布劳内的“衰老论”不太好听,但完全是大实话,并且比利时也不只是后防慢,而是三条线整体都缺乏朝气。前场没有真正犀利的突击,中后场也没有紧密的拦抢和压迫,以至于对手总是能够抢先一步制造出麻烦。而如果这种“老年足球”继续下去,比利时很难有获胜的希望,他们就算总体偏慢,也必须保证能把局部的频率节奏给提上去。

B5RTP6RBFNFFFGCDJFH4W4KN6Q.jpg

好消息倒也有一点,中锋卢卡库在上一场已替补出战,对克罗地亚他是不是可以多一点出场时间?就此马丁内斯没有在赛前透露太多,只言“卢卡库非常重要”。而众所周知,巴舒亚伊是不能委以重任的。同时克罗地亚方面也在赛前表示:卢卡库仍是世界级的中锋,是最需要防备的威胁。

由于埃弗顿后腰阿马杜·奥纳纳的累积黄牌停赛,比利时队在中场也有窟窿要填,是简单直接用蒂耶勒曼对位换将,还是像对摩洛哥的最后时段那样让德布劳内后撤?两种方案似乎都会削弱比利时中场的硬度,同时双后腰中的另一位维特塞尔也不在最佳状态。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比利时无法让他们的王牌德布劳内充分释放出能量,那么争取胜利恐怕只是空谈。

从本周三的训练情况来看,比利时全队倒是显得比较放松,似有心态转好的迹象。而他们的对手克罗地亚同样备战气氛丝毫不显紧张。当然此前1胜1平的克罗地亚出线形势要好很多,只要不输他们就铁定晋级,甚至万一吃败仗也可以指望同积4分的摩洛哥不敌加拿大。不过虽然“1分就够”,主帅达里奇还是表示球队不会为了平局而战,“我们必须要像对加拿大(4比1逆转)时那么踢,提高自己的比赛要求。”

据克罗地亚主帅透露,由于球队在对加拿大一战时表现很好,所以末轮并不会在阵容战术上做过多调整,如此比利时或许就要特别小心对方的“隐藏杀手”克拉马里奇。从小组赛首战的中锋角色撤到名为右边锋实为二前锋的位置后,这位霍芬海姆前锋可是一口气就连入两球。另外也别忘了格子军团还有37岁的莫德里奇坐镇,这位皇马中场比比利时诸老的年级都大,但无论是脚还是心在世界杯可都不显老。

FixDfk1WIAEn22p.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