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的冬天不太冷,球员球迷记者却得上了空调病

刘川12-01 01: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派记者刘川发自卡塔尔

继西班牙之后,巴西国家队最近也被爆出有多名球员在卡塔尔驻地出现了“空调病”症状。巴西球员安东尼更是将身体不适的源头,指向了本届世界杯的球场空调设施,而在前方被空调困扰的也远非球员群体。

c98a1c20f12283c6995c69e8d8d1b941.jpeg

巴西在小组赛次战击败瑞士之后已经率先晋级16强,安东尼在前两场小组赛上替补登场。不过他在最近接受ESPN采访时表示,自己前几天吹空调吹出了问题:“我那几天真的感觉很难受,就和生病一样,嗓子很不舒服,我觉得是空调的问题。不仅仅是我,也有其他队友出现了咳嗽和喉咙不适的症状。之后我的恢复情况很好,现在已经100%没问题了,球队不管什么时候需要,我都随时准备出战。”

除了安东尼之外,巴西队内的阿利松和帕奎塔也都因为身体不适缺席训练,而多家媒体也将这些球员的不适,归结于球场的空调设备。本次世界杯的场馆大都配备了球场空调,不管是场边还是看台,都能看到密密麻麻的一排巨型通风口。而在哈利法球场英格兰对阵伊朗的比赛,由于主办方开足了冷气,的确把看台上的球迷和媒体吹得有些不适。

不过从第3个比赛日开始,各个场地的空调状况似乎都在调整。哈利法球场稍后举办的德国对日本的比赛,我们在媒体席的相同区域,能感到冷气已被明显调小,比赛过程中没再被吹到身体不适的程度。而靠近海湾的974球场,在球场内甚至感觉不到空调的存在,本报几位同事在“久经沙场”之后,甚至已经可以辨别场内的空气流动是自然风还是空调风。总之,在小组赛进行到第3轮前后,球场空调不适的问题已有了极大改进。现在即便看台上还有气温偏凉的感觉,但大多都在舒适的体感范围之内。

除了球场之外,空调强冷气的“重灾区”其实在媒体中心,除了教育城球场的媒体中心设在球场的地下室,其余的媒体中心几乎都是临时搭建的钢架建筑,在房间两侧使用了强制冷的空调冷气口,然后用满是圆孔的塑料薄膜连接,这样冷气就能从这些薄膜的圆孔中喷进室内。海湾球场和974球场媒体中心的空调制冷功能最为强悍,大多数记者也都不敢在这两家媒体中心常驻办公,大部分人在逗留一小时左右就会被冻得手脚冰凉,被迫转场去球场外“保暖”。主办方在屋檐下设置了不少懒人沙发,现在已经成了各国记者的新宠,比赛前后一小时你很难在那里找到一个像样的座位。

与其说是当地空调冷气过于强烈,不如说是卡塔尔最近的暴晒天气过于极端。我们在11月29日中午出了一趟门,在室外的步行时间加起来只有不到20分钟,已经被晒得昏昏沉沉,再加上室内的空调开得过低,在冷热相激之下,很快就出现了肠胃不适的症状。不过遵照“多喝热水”的“祖训”,这类不适症状在半天内逐渐好转,但你在媒体中心和摆渡大巴上,还是随处可见上呼吸道不适的同行,再加上过度劳累,一些记者的状况看上去非常糟糕,他们想要彻底恢复,恐怕要等到本届世界杯结束。

2000.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