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巴茨31+29带队结束连败,没有双核快艇就靠内线

林克11-29 07: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本赛季,洛杉矶快艇的中锋伊维察·祖巴茨已经证明了他的成长和进步。在与步行者的比赛开始前,祖巴茨本赛季迄今为止的场均篮板和盖帽数,都已经创下了生涯新高。这位生涯平均上场时间只有19.7分钟的克罗地亚中锋,本赛季每场比赛要出战30分钟,这也是他此前从未有过的经历。但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祖巴茨与快艇队过得都不算太顺利。

maxresdefault (1).jpg

首先是当地时间11月21日,在击败爵士的那一战里,才复出不久的莱昂纳德扭伤了脚踝,不得不再次休战,加上右大腿有伤的保罗·乔治,以及右小腿不适的肯纳德,快艇的进攻火力锐减,这也是他们随后连续输给勇士和掘金的关键因素。而在两场连败中,祖巴茨的发挥也不好,两场合计只得到了14分、13个篮板和1个盖帽。他出战的时间里,快艇净负对手30分。

但当地时间11月27日这一天,祖巴茨在开始与步行者的比赛前,获得了额外的能量。在这一天,祖巴茨祖国的球队克罗地亚以4比1的比分,在世界杯上击败了加拿大。“我比平时起床时间稍微早了一点,然后看了这场比赛,”祖巴茨穿着克罗地亚的足球国家队队服,出现在赛后采访镜头前,“我们的国家队今天很需要这场胜利,很高兴我们拿下了比赛。现在我们要去击败比利时,然后继续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前进。”

看完了足球,回到篮球场上的祖巴茨,也打得非常凶悍和强硬。虽然受困于犯规,祖巴茨没能打出1980年之后,NBA第一场单人“30分+30个篮板”的比赛,但他在36分钟的出战时间里,交出的31分和29个篮板的数据,已经足够震撼球迷的眼球。更为重要的是,祖巴茨用自己这样极具统治力的表现,为快艇争取到了这场他们急需的胜利。

如今的步行者也不是弱旅,他们在这一战开始前排名东部第四位,在进攻篮板争夺上也是联盟排名前十的队伍。可来到洛杉矶,步行者全队只抢到了9个进攻篮板,还比不上祖巴茨一个人的12个进攻篮板。在祖巴茨的支撑下,快艇在禁区得分方面取得了66比48的大比分领先。

“我在赛前就对自己说,这将会是一场关键的比赛,而我需要打得强硬,”祖巴茨在赛后说,“我从比赛一开始就带着这样的心态出战,的确也有帮助。对我们来说这是一场很棒的胜利,现在我们要瞄准下一战了。”

下载.jpg

帮助祖巴茨树立正确的比赛心态,其实是快艇自祖巴茨2019年2月加盟以来,一直在努力的方向。而来到快艇之后,祖巴茨也的确在迅速成长。虽然2020年季后赛,祖巴茨也给伊巴卡打过替补,但这位克罗地亚中锋一直都是快艇重点培养的对象。

“我们会持续地开发祖(祖巴茨的昵称),”乔治在2021年曾有过如此的表态,“祖他自己都不知道他会有多强的统治力,大家可能也忘了他到底有多么年轻。不过我们会继续给他积极的强化,不断鼓励他继续前进。”

2021年3月,伊巴卡因为伤病暂时离开球队的阵容,祖巴茨就此重回首发。除了在某些季后赛的场次中,球队需要改打小阵容外,其他的场次他都是雷打不动的首发五号位。今年一月,在和掘金的MVP中锋约基奇对抗后,塞尔维亚人也对祖巴茨称赞有加。

“他并不是球队的核心人物,所以在这样的角色下打球是挺困难的一件事,”约基奇当时说,“有些比赛,你可能只得2分,而有些比赛你得了32分。而我喜欢他的一点就是,他适应了这样的角色,所以这是我觉得他是一位出色球员的原因。”

此前,当莱昂纳德和乔治都可以满状态登场时,祖巴茨肩上的担子并没有那么重。但如今,球队的两大巨头集体休战,快艇也面临三连败的危险,此时,也到了祖巴茨表现自己的时刻了。

与步行者的这一战,泰伦·卢从很早就确立要围绕祖巴茨来发动多数的进攻。此前数场比赛,快艇开场后的第一个回合,往往都是给锋线上的马库斯·莫里斯创造进攻机会,但和步行者的比赛,快艇将第一攻的任务交给了祖巴茨,让他直接在内线去调整目前NBA场均盖帽榜排名第三的迈尔斯·特纳。祖巴茨也毫无畏惧,与特纳直接在篮下来了次硬碰硬,然后顶着对手的干扰,将球送进了篮筐。

ivica-zubac-pacers.jpg

这样的一个回合,不仅能够说明快艇的战术打法,也充分展现了祖巴茨的出色状态。这样打完前三节时,祖巴茨已经拿到了22分和21个篮板。眼看快艇领先的优势也不够保险,所以泰伦·卢在第四节一开始就将祖巴茨换上场。利用祖巴茨在内线的压制,快艇迅速将领先优势扩大。

“这其实就是团队的意义,”泰伦·卢在赛后说,“当你的队伍中有一个这样的球员,他打出了这样的一场比赛,你要做的就是继续让他打,给他创造机会。所以,我们很高兴球队中拥有他这样一位球员,他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我们总是说,希望他能够多抢一些进攻篮板,结果他直接就抢了12个。这太棒了,我们都为他感到高兴。”

美中不足的一点,可能就是祖巴茨最终六犯离场。其实在上半场打完的时候,当祖巴茨带着16分和15个篮板的数据回到更衣室时,他就已经意识到,自己有机会去冲击一场“30+30”的比赛。“我本来的想法只是打出一场20+20的比赛,但是当我有机会去冲击30+30的时候,我就变得有些急躁了。我太想拿到那个数据,结果自己犯满离场了。”

虽然没能创造历史,但祖巴茨这一战的31+29,也足以让他成为快艇队史第一人了。而且,祖巴茨也成为2004年的奥尼尔之后,第一位单场得到30分、25个篮板且命中率在80%以上的球员。再加上最终胜利的结果,祖巴茨也能满意而归了。

Fim4MaTWQAAafBz-scaled.jpg

“我们很需要这样一场胜利,”祖巴茨说,“我们输掉了过去的两场比赛,过去两场我们的防守不太好,丢了很多分,防守很乱,场上的交流不够多。但通过这一场,我们找回了自己,在防守端充分沟通,每个人都会帮队友去补位。接下来我们要在客场打一个艰难的背靠背,此时赢下一场胜利非常关键,对我们很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