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这句话送给森保一,“东西没坏就别修!”

梁熙明11-28 12: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可能是历史的巧合,4年前森保一刚上任日本队主帅,第一场比赛对手就是哥斯达黎加。当时日本队3比0取胜,而4年后在世界杯上折戟哥斯达黎加,很可能成为森保一的催命符。

足球最讽刺的一面在于,往往它的反转来得太快。上一场日德大战,日本队拿下历史性的胜利,但是逆转过程绝非“妙手、用兵如神”。明明是上半场森保一畏缩不战,场面堪称日本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以来最差,但下半场德国队优势心理太大,轻视对手,被连下两城后,悔之已晚。这是一个典型的“足球是圆的”战例,仅仅因为日本队胜了,不免引来阿谀者群起折腰,将森保一吹成“田忌赛马,后发制人”。

结果,仅仅三天后,足球就无情地展示了它的真实:在极度有利的情形下,森保一自乱阵脚,将首发阵容大洗牌,上场后依然保守不战,上一场他被天上的馅饼砸中,这一场轮到馅饼砸到他的对手,大好出线形势付之东流。

f15c2.jpg

本来,历史赐予日本队绝佳机会——击败德国队,不但是意外中的3分,更让日本全队士气信心爆棚到顶点。反观哥斯达黎加,它是本届世界杯最弱球队之一。8年前,华裔足协主席爱德华多·李治下,哥斯达黎加迎来历史性的小高潮,国青队连续三届杀入世青赛,鲁伊斯、博尔赫斯、乔尔·坎贝尔等球员开始在欧洲主流联赛、甚至豪门站稳了脚跟,因此有了2014世界杯小组淘汰意英两大超强,一举杀入前八的历史最佳成绩。

随着李主席在美国打击国际足联的扫黑行动中锒铛入狱,哥斯达黎加足球遂陷入低潮,国青队成绩暴跌,国家队目前仅老门将纳瓦斯还能跻身欧洲五大联赛,球员普遍没有欧洲联赛的洗礼,缺乏高质量高水平比赛的体验,上一场被西班牙七球血洗后,士气低落到极点。

一位真正审时度势的指挥员,会充分把握时势的机会,为己方创造更有利的战机,进而化优势为胜势。

但是令人慨叹的是,森保一首先大幅度调整首发阵容,这一调,把上一场意外获胜后状态正飘的球员调出去了,把球队的上佳感觉调没了。

其次,日本队本应全力求战,不能再像上一场对德国那样,先龟缩不战。尤其哥斯达黎加刚吃了惨败,本该趁对手低迷时打蛇随棍上,猛追穷寇,而不是在缓步推进中,慢慢把自己的“势”磨没了,也让对手慢慢磨出了信心。

这些昏招,很容易让人想起萨基的历史性麦城——1996欧洲杯,意大利队首战2比1击败俄罗斯,次战捷克,萨基对首战的获胜阵容进行大换血,连换5人,包括首战独进两球的卡西拉吉也换掉,结果这一换,手气就换掉了,等到形势不妙,重新再换已经不灵了。意大利稀里糊涂送掉第二场,也送掉了出线,送掉了萨基的帅位。

fussball-euro-1996-ita-5c93e208dfd9d39795000001.jpg

萨基非科班出身,意大利教练有句行话:东西没坏就别修。只有萨基这种没有科班积累,也没有踢过球,纯把球员当个人战术棋子的纯理论教练,才会如此纸上谈兵。

森保一应该没有听说过萨基的教训,实际上萨基那时只有三个换人,今天有五换,球员体力状况大大得到缓解,充足的换人名额,以及日本全队19名旅欧球员,实力均衡,完全无需过多考虑首战后的休息,而仍应根据球员状态感觉,优先排阵。

而且,足球这个游戏自身的特殊性,这一行上百年的实践,也决定了根本不存在什么“田忌赛马,后发制人”,最优秀、状态最好的球员就必须是首发,那些把攻击力更强的球员留到下半场再出击的念头,都是一厢情愿。球迷不懂行,以为可以这样玩,身为主帅,当然应该最大程度地恪守这一行的客观规律。

2007欧冠决赛前,一贯喜欢对球队发布“战术指令”的贝卢斯科尼又开始心血来潮,要求安切洛蒂首发吉拉迪诺,让他当肉盾先上去消耗对手体力,等敌方消耗差不多了,因扎吉留到下半场再出奇兵。一辈子对老板唯唯诺诺的安切洛蒂,这次唯一强硬了一次,只当老贝耳边风,当然,因扎吉决赛梅开二度,老贝一高兴,早就忘了自己胡说八道过什么。

但是你能怪森保一胡乱点兵么?不能,因为森保一是个典型的体制内教练——先前带国青国奥,自然过渡成国家队主帅,这种类型的主帅,优点是人和,他熟悉那些青年队提拔上来的球员,但是一线队征战需要的经验以及临场应变能力,往往是这类主帅欠缺的。

作为旁观者,日本队也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个教训——旅欧留洋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精气神。日本队几乎全员旅欧,哥斯达黎加在欧洲顶级赛场效力的球员只剩一个老门将纳瓦斯,但是日本队患得患失,畏缩不战,白白浪费了历史性契机,空有一个旅欧阵容,又有何用?

同样,一个留洋球员没有的沙特,也罕见地拼出了血性,继首战拿下阿根廷后,他们对波兰虽然落败,毕竟也敢于出击拼杀,也创造了点球良机,证明其实力足可一战。

世界杯是什么?对于足球第三世界的国家,世界杯是一次机会,一个舞台,不管球员出自哪个联赛,你必须毫无保留地去拼杀,去绽放自我,为自己的人生,也为自己的国家民族写下值得的一笔,不枉来此一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