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奇妙招激活格子军,克拉马里奇钝刀豹变神剑

小五11-28 04: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小五

本届世界杯一个现象,得前锋者得天下,相反,如果解决不了前锋无力的问题,即便是传统强队,也会踢得相当艰难。

本场之前的克罗地亚就一直在摸索中,对阵加拿大,终于让主教练达利奇暂时找到了最优解:上利瓦亚充当中锋,和克拉马里奇组成双前锋,克罗地亚的进攻一下就活了。众所周知,随着曼朱基奇从国家队退役,克罗地亚再也没有涌现出足够出色的后继者,高中锋的位置上一直是个空缺,首场打摩洛哥让1.77米的克拉马里奇一个人顶在前面实在强人所难。

1444982369-612x612.jpg

于是第二场,达利奇果断变阵,这套433其实是个非对称阵型,在克罗地亚的右路,并没有一个和佩里西奇对应的角色,球队的进攻主侧在左路,佩里西奇兼具组织和冲击球门的属性,莫德里奇也经常来到左路形成小范围配合。前面克拉马里奇则在左右来回游弋,无论他在哪一侧,身边总有一个利瓦亚吸引火力,克罗地亚的机动性打了出来。

这与首场的僵化形成鲜明对比,克拉马里奇作为中锋几乎毫无威胁,右路的弗拉希奇因为其特点,只有在左路才能直接威胁到球门,移到左路又与佩里西奇重合,于是达利奇在苦恼中终于下了决心,派上一套只属于克罗地亚的特殊打法,这样每个人都在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右路的防守由布罗佐维奇和莫德里奇兼顾,两人强大的全面性是其他球队所羡慕的。

1110389783.jpg

老化的克罗地亚其实和比利时有点相似,两场过后,比利时仍然为锋线的搭配而挣扎,巴舒亚伊能力不够,卢卡库伤愈但状态不佳,对摩洛哥在中场增加了1.95米的阿马杜·奥纳纳,指望增加冲击力,但效果很差。比利时还在调整中,而克罗地亚暂时从危机中缓解了出来。

1245152342-612x612.jpg

克拉马里奇和利瓦亚虽然不算一流前锋,但也是有特点能够为战术带来变化的球员,克罗地亚还不是完全无人可用。本场克拉马里奇的小技术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上半场他其实有机会梅开二度,禁区内的假动作顺畅丝滑,可惜队友在接球前稍稍越位,当时那次进攻在右路,之后真的进球时他又活动到了左路。

克罗地亚从30分钟以后就已经利用技术优势占据了场上的主动权,第36分钟,佩里西奇禁区内直塞给克拉马里奇的时候,加拿大的防守站位已经很混乱,周围也无人防守,这又是非对称阵型造成了局部人数优势。第70分钟,佩里西奇左路将球吊入禁区,克拉马里奇右脚停球连带过人,左脚射门打后角得手,进球后他滑跪庆祝,彻底扫除了首场比赛的阴霾。

从两场的反差看,克拉马里奇简直判若两人,从最差到最佳,得益于达利奇战术的调整,克拉马里奇自己也争气。本场过后,克罗地亚可以宣布已经拥有了世界杯最犀利前锋之一。除了达利奇,克拉马里奇还需要感谢身边有这么多出色的队友,莫德里奇、佩里西奇、科瓦契奇,本场都表现极佳,克罗地亚接下来大有可为。

1245150886-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