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恢弘贝都因帷幕忍耐乏味英美较量

刘川11-26 23: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刘川发自多哈

周五英格兰对美国的比赛在拜特球场进行,这也是本届世界杯8座主场馆里距离多哈最远的一座,且公共交通并不算便利。因此大多数媒体选择在市中心的媒体中心搭乘摆渡大巴,全程需要大约70-80分钟,这在卡塔尔已经够得上长途旅行的标准。

image.png

我们的班车在下午6点左右发车,大巴在夜色中驶出城区,进入漆黑的荒漠地带。大部分媒体上车后立刻娴熟的佩戴上各式各样的降噪装置闭目养神,一些人更是脱下外套蒙头大睡。车上很快就变得寂静无声,一路上只能听到车轮持续在公路上颠簸的噪声。

直到1小时之后,车上的寂静被前方一道道刺眼的灯光划破,一座巨型的传统贝都因帐篷出现在侧前方的位置。这就是位于豪尔市的拜特球场。在我们惺忪的睡眼注视之下,球场景观灯在沙尘的折射下显现出奇异而耀眼的星芒。通过安检之后,一部分装备笨重的摄影记者被邀请搭乘8座的敞篷摆渡车前往媒体中心,司机随即以一个娴熟而漂亮的甩尾引发了一片惊呼。随着摄影师们夸张的惊叫声逐渐远去,我们也开始向媒体中心进发。

image.png

拜特球场从安检口到媒体中心的道路并不算漫长,至少要比974球场的同段道路精简很多。不过球场设计师借助地势,在一路上营造出落瀑和喷泉,并点缀以大片的绿地斜坡,不时有工作人员站在两轮电子代步车上穿梭其中。在你转弯上下的移动过程中,眼前这座巨型的贝都因帐篷以不同角度呈现出其雄姿。以至于有两位英格兰记者在一个斜坡前实在按捺不住,他们舍弃常规的台阶步道,大呼小叫而又跌跌撞撞的攀上草坪斜坡,在同行的起哄声中超近道冲向帐篷的一角,仿佛再也无法忍受建筑师给设置的景观悬念。

image.png

媒体中心的冷气冻得人直缩脖子,但你在这里却能看见在这座贝都因帐篷的主入口处的巨型火炬。火炬的主体大概有三层楼那么高,顶上火堆在风中的烈烈呼啸声,和球场外墙的空调机噪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球场顶棚的内饰更加让人惊叹,他们用传统贝都因帐篷顶的织物纹路覆盖在顶棚的钢架结构之上。且顶棚可以按赛事的需要进行合拢,到时这座球场将变成一座完整封闭的巨型贝都因帐篷。

image.png

主办方在英美大战赛前举行了壮观的金杯灯光秀,一座巨型的大力神杯被推到中圈位置,伴随着四面升腾的烈火,以及声光电营造出来的特效动态,金杯的光芒在黑暗中闪耀全场。而随后英格兰媒体也自嘲道,和随后90分钟闷战相比,当天赛前这不到两分钟的灯光秀要精彩得多。

image.png

当晚的最大花絮来自英美两国对于足球“话语权”的争夺。由于英美在对足球运动的英语表述中存在分歧(美式英语的足球是soccer,而非football),因此在上半场,球场东侧的美国球迷也率先发难,他们在球队场上局势占优时高唱:“这里踢得是我们所说的那种足球(It called soccer)!”英格兰球迷在一片讪笑中未做任何回应,只有英格兰媒体煞有介事地写道:“这真是玄门正宗的足球史上最糟糕的一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