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五答前瞻德国vs西班牙(下):基米希填坑右闸?

足球隽言11-26 23: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与首战对日本一样,征集并挑选网友关心的问题来前瞻德国队周日晚与西班牙队的“生死战”。对日本赛前,或许很多球迷还不是很了解德国队的近况和现状,因此问题比较分散,没什么重点。但看完1比2负于日本一战后,很多球迷对这支德国队的情况都有了直观认知,也较为清楚问题出在哪些方面,因此本场赛前大家尽管问题非常多,但基本集中在5个方面——更衣室气氛和球员精神状态,弗利克会否改变思路和打法,前场组合如何调整,双后腰组合会否改变,以及后防组合如何调整。我也会根据这5大方面,分上下两篇来前瞻这场与西班牙的大战。

五问五答前瞻德国vs西班牙(上):弗利克会变吗?

三、哈弗茨踢中锋缺乏存在感,前场组合该如何调整?

关于前场组合,包括后面会讨论的后腰和后防组合,是在弗利克不会改变4231这个基本阵型的基础上展开讨论的。

前场四人组里,穆西亚拉的位置是最没有争议的,他是首战对日本的进攻灵感源泉,基本上只有他的突破和基米希的过顶球能稳定地制造进球机会。萨内已经恢复了合练,有机会在这场比赛中复出,但弗利克表示要等赛前最后一次训练才能确定他能否出场和首发。一旦萨内回到首发阵容并担任左边锋,穆西亚拉就会相应回到中路。但如果萨内还不具备首发条件,甚至再度缺阵,那么“斑比”继续踢左路也不是什么问题,毕竟他有内收的极大自由。

Fiawfi6XoAQioPQ.jpg

那么,剩余3个坑该怎么填?以首战的表现,哈弗茨和格纳布里都饱受非议。哈弗茨的问题在于,他又一次证明了自己不适合担任中锋,尤其是在这种半场攻防的局面下。他既无法在人员密集的进攻三区内充当支点,又没有积极回撤或拉边去主动拿球,严重缺乏存在感。格纳布里开场踢右路,表现还是活跃的,只是临门一脚还是一如既往地“拆盲盒”——假如下半场刚开始那脚劲射直挂球门上角,我敢肯定他会梅开二度,但错失了那样一次机会后,他自然而然地又浪费了随后的3连射。如果这两个人要拿掉其中一个,肯定先拿掉哈弗茨,保留格纳布里,寄希望于他下一场能拆出隐藏款。

穆勒尽管状态还有待提升,但他从上半场中段开始大幅度回撤到中场右路拿球去发起进攻的作用还是很明显的,而且考虑到面对西班牙需要花费更多体能去防守,穆勒这位高位防守指挥官不该拿掉。

98e56b30-7d52-4942-8df0-99c3d7eb4ea0.jpeg

假如萨内还是踢不了,或者无法首发,那么穆西亚拉、穆勒和格纳布里的“3”可以保留,那么谁适合充当箭头?很多人都认为上一场替补出场后作用相当明显的菲尔克鲁格应该首发,但考虑到面对的是西班牙,可能在开场甚至比赛大部分时间会处于被动状态,我觉得菲尔克鲁格不是一个特别合适的人选。

对于弗利克来说,菲尔克鲁格是一个很有价值且独一无二的后手。假如他首发收不到理想效果(跟西班牙抢开局的把握真不大,甚至根本抢不了),消耗过多体能,等到比赛尾声要大举反扑,甚至要长传冲吊时,这位高中锋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了。再说,菲尔克鲁格的能力,显然还不足以彻底打动弗利克。

FiVG-W4XoAAyJaq.jpg

考虑到这场比赛可能要“留前斗后”,首发中锋所要发挥的作用更多是无球逼抢和快速前插,穆科科和阿德耶米这两位有速度优势的多特蒙德小将可以考虑。二选一的话,穆科科的顺位在前,毕竟阿德耶米从未在弗利克手下打过中锋。但弗利克有足够魄力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让年仅18岁的穆科科首发吗?如果有的话,就算效果不好,也该为他点赞。当然,如果萨内能够首发,那么也可以直接让格纳布里顶上去打中锋。以2019年那段格纳布里在“小快灵三前锋”阵型里踢中锋的效果,我相信他可以在可能要经常反击的情况下发挥作用。

最后,老调重弹,我更希望看到的是4名拜仁球员联袂出场的情况下不打“31”,而变成倒梯形站位,即两边的萨内和格纳布里在进攻状态下变成双箭头,退防时则变边前卫,穆勒和穆西亚拉两人居中发挥后上威力,这是一个速度极快且默契十足的前场组合。荷兰对厄瓜多尔的比赛,范加尔的首发阵容也是采取类似思路,由贝尔温和哈克波这两位边锋顶在最前面,而中路是留给后上的克拉森,形成锋线倒三角。效果好不好另说,但这是一种不用中锋的思路。

四、应该用戈雷茨卡替换京多安,跟基米希组成双后腰吗?又或者应该让基米希改打右后卫,而让戈雷茨卡和京多安同时出场吗?

上一场前瞻时,我相信戈雷茨卡的出场顺位是在京多安之前的,结果被打脸了。后来比赛的过程也证明,戈雷茨卡67分钟换下京多安是一大败笔,但这并不是说京多安踢得真有那么好,又或者是戈雷茨卡真的很差,这里面的情况是较为复杂的。首先,京多安点球首开纪录固然是关键贡献,而且这67分钟内的表现,明显优于他去年欧洲杯上的任何一场发挥,甚至可以说是他在世界杯和欧洲杯上的最佳比赛,德国媒体也普遍把他评为本场队内最佳。

csm_274203-2511_goretzka_7edec9980c.jpg

然而,在首开纪录之前,京多安出现了两个非常辣眼睛的画面:一个是开场仅8分钟就在中场粘球被镰田大地抢断,让日本队打出一次成功反击,并由前田大然破门,好在越位在先,德国队才逃过一劫;另一幕是他在禁区前沿拿球后没有斜传给左侧一片开阔地的劳姆,而是直接远射,后来基米希斜吊找到劳姆而创造点球的那一幕,就给京多安好好上了一课。下半场,京多安也浪费了穆西亚拉给他喂出的大饼,在无人防守且直面球门的情况下调整了半天,最后右脚推射击中了立柱外侧。

一方面,京多安下场后德国队立即失去中场,证明了曼城中场确实在保持球权和控制节奏上作用明显;另一方面,京多安的传控效率并不高,甚至在很多情况下会贻误战机。京多安与基米希同时登场的情况下,两人都需要较多球权,但两人之间又不是当初哈维与伊涅斯塔的那种关系,分工并没有那么明确,默契更是达不到“哈白”的境界。

相比之下,基米希和戈雷茨卡两人之间在风格上的互补是非常明显的,后者强于无球与后插上,不需要持球。对于基米希来说,磁卡肯定是更合适的搭档。但磁卡越来越疏于防守的情况如果不改变,那么在这样一场面临极大防守压力的比赛中用他也会很成问题。而且考虑到京多安上一场并不差的表现,把他拿掉而换上戈雷茨卡,似乎缺乏说服力,也会影响队内气氛。所以在京多安和戈雷茨卡的取舍上,我相信弗利克又会再一次纠结不已。

csm_274205-2511_kimmich_raum_cf130eb4f5.jpg

尽管日前有过关于弗利克考虑将基米希换到右后卫,而让京多安和戈雷茨卡联袂首发的报道,但我还是那个观点:基米希目前在德国队中场的作用不可替代,让他去填右后卫的坑,属于捡芝麻丢西瓜的愚蠢行为。近日也有不少名宿出来发话,包括马特乌斯、拉姆和哈维·马丁内斯都一致认为,基米希不应该改打右后卫。用哈马的话来说:“基米希是世界上最好的6号之一。如果他踢右后卫,德国队就会失去他们最好的中场球员。”

去年欧洲杯尚且有克罗斯在中场指挥,失去基米希的问题还不算致命,但如今没了克罗斯,让基米希打右后卫就几乎意味着德国队彻底放弃中场。所以对于这场比赛的后腰组合,我会选择基米希和戈雷茨卡。至于如何说服京多安坐板凳并发挥后手作用,那就得靠弗利克自己开动脑筋了。

当然也有一种可能性,就是京多安和戈雷茨卡同时出现在基米希身前,从4231微调成4123。这并不算什么大手术,毕竟4231在进攻状态下往往就会变成4123,这也是弗利克执教拜仁期间惯用的招数。这也会意味着锋线要拿掉一名球员,变成没有正印中锋的三前锋。考虑到这场比赛的重点在于中场的争夺,弗利克如果这样做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他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也说了存在这种可能性。

五、右后卫究竟应该用谁?吕迪格应该跟谁搭档中卫?

既然基米希还是应该留在中场,那么右后卫这个天坑该怎样补?也是上一场前瞻时那个观点:相比于克雷尔、克洛斯特曼、聚勒或者霍夫曼,我觉得最适合的人选是金特尔。曾经的世界级右后卫拉姆也认为,金特尔是这个位置的答案,“你无法指望金特尔在边路上下往返奔跑,他也不必那样做。他是一个极其值得信赖和负责任的球员,一个稳定器。”

在目前德国队这样一个三中卫和四后卫切换的体系中,这种半右后卫、半右中卫的角色是不需要经常压上助攻的,更不需要配合或突破下底,这恰恰是最适合金特尔的要求,因为他在右路的助攻方式就是斜45度起球。更重要的是,金特尔在此前勒夫使用三中卫体系的情况下,就是右中卫的第一人选,他比聚勒、克雷尔或克洛斯特曼都更适应这个位置。反正我是希望看到金特尔踢右路。

csm_274204-2511_goretzka_suele_gerland_ebf639033f.jpg

不过,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弗利克有这样的考虑。而考虑到西班牙左边锋是奥尔莫,同样效力于莱比锡RB的克洛斯特曼也值得考虑。克洛斯特曼本身应该就是弗利克计划中的主力右后卫,只是因伤休战太久状态还无法令人放心。与日本一战尾声看到聚勒那边被反复冲击,弗利克也没有换上克洛斯特曼,似乎也证明了克洛斯特曼还没有完全达到出场要求。但在这样一场生死战中,如果还不用克洛斯特曼,那么弗利克当初就不该把他选入26人名单了。

克雷尔还能不能重新用?反正很多人对此一直嗤之以鼻,克雷尔真的是攻守两端都一塌糊涂。但看了聚勒首战那么糟糕的表现,克雷尔再差似乎也很难差到哪里去……反正我最希望看到金特尔,其次是克洛斯特曼,再次才是克雷尔,但千万千万别把基米希拉回来,拜托了,汉西!

至于中卫组合,还是吕迪格和聚勒吧。施洛特贝克尽管是我个人特别喜欢的一个好苗子,但近一个多月以来他在多特蒙德的状态是真的不行,感觉是因为连续作战而有心无力(毕竟此前他在弗赖堡和柏林联盟都没有欧战和持续一周双赛的经验),难以发挥出擅长快速上抢和出脚快准狠的特点。一旦因体能问题而慢那么半拍,施洛特贝克就很容易犯下大错,例如此前在国家队比赛中已3次在比赛尾声送点,也包括上一场追防浅野拓磨时无能为力——竟然不放铲!

至于左后卫,尽管不少人(包括拉姆和马特乌斯)都要求上弗赖堡队长克里斯蒂安·京特尔,但我认为劳姆首战的表现没有太大问题。尽管绝对实力有点“菜”(主要是本赛季加盟莱比锡以来状态和信心都有点缺失),但比赛态度没有问题,将勤补拙,值得继续信任。去年U21欧青赛上,劳姆的韧劲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有所谓的德国球员传统美德,总是迎难而上,犯了错也不会怂,有责任心,技巧不足但拼劲搭救。

csm_274202-2511_gnabry_trapp_hofmann_3c1d902a2e.jpg

京特尔虽然在弗赖堡一直有稳定的输出,但从未在大赛上验证过,我对他是不放心的。另一名左后卫哈尔斯滕贝格(此次落选)去年欧洲杯对葡萄牙一战替补出场后那个慌张的表现,包括普拉滕哈特上届世界杯首战对墨西哥的拘谨与机械化表现,相信大家应该也还有印象吧?

其实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包括《踢球者》为首的德国媒体)针对劳姆,总是认为他重攻轻守,顾头不顾腚。明明进攻时就要大幅压上变成左边锋是弗利克的战术要求,而不是劳姆玩忽职守。当劳姆压上之后,左侧的后腰(上一场是京多安)就应该随时注意为他补位。这就跟当年自由人压上助攻后,前置中卫就要帮他填补后防空缺的道理一样,这是一个系统问题,而非劳姆一个人的问题。但凡德国有一个水平跟劳姆差不多的右后卫,弗利克也不需要用这样一个左右不对称的阵型来取长补短。如果是一个正儿八经的四后卫体系,劳姆也不必踢得如此吃力不讨好。

最后来预测一下这场比赛的首发阵容吧,我觉得弗利克最有可能选择的首发11人是(4231):诺伊尔/克洛斯特曼、聚勒、吕迪格、劳姆/基米希、戈雷茨卡/格纳布里、穆西亚拉、萨内/穆勒。如果萨内上不了,那么就很有可能将京多安推上去打10号位,或者变成4123。至于我个人最想看到的首发阵容则是(4222):诺伊尔/金特尔、聚勒、吕迪格、劳姆/基米希、戈雷茨卡/穆勒、穆西亚拉/格纳布里、萨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