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进攻端全面开花 客场挣扎成球队最后心魔

白亼11-26 17: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今日一战,勇士在主场击败了来访的爵士,取得了近5场比赛中的第四场胜利。

在进攻端,勇士核心们近段时间的表现更可以说是顺风顺水。汤普森今天在第一节比赛里手感和状态一般,8分钟时间里4投3中仅仅拿到了2分,三分线外3次出手全部打铁。进入到第二节,汤普森在7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只有1次出手,这或许就是汤普森过去一段时间里最大的调整和主动的改变。在个人进攻状态不够出色的时候,在出手和分球选择上会变得更加合理,而不是一味地头铁抢投,硬找手感。

这样的耐心在第三节比赛里收获了回报,在奥利尼克上篮得手之后,爵士得到了本场比赛的第79分,将分差缩小到了4分。汤普森回过头来先是利用维金斯的掩护命中追身三分,随后在一次防守反击里,即便和普尔形成了局部二打一的机会,汤普森也没有直接选择干拔,而是把球交给普尔,普尔突破之后再将球回到克雷手中,汤普森拿到最喜欢的接球跳投节奏直接干拔命中。接下来,汤普森又是借助定位掩护,利用凯斯勒下沉的防守选择,命中后撤步三分。读秒阶段,找到手感的汤普森顺其自然地进入到了不讲理的开火模式,半转换机会,在勇士其他球员几乎还没跑到爵士半场三分线的情况下直接出手,带走3分。第三节最后4分钟,汤普森连续命中4记三分球帮助勇士稳住局势。

全场比赛,汤普森16投7中,三分线外12投6中得到20分。过去三场比赛,汤普森场均能够得到26.3分,三分线外的命中率高达60%。在状态不好的时候融入体系,手感来的时候展现强大得分爆发力的汤普森,就是最强版本的汤普森。“我们最近提升了球的移动速度,助攻次数总是很多,这部分原因是因为汤普森稳定下来并多传球了。当汤普森打得好时,会带来连锁反应,我们也打得更好了。”科尔说道。

截屏2022-11-26 17.47.26.png

另外,维金斯延续了本赛季在三分线外极高的稳定性,本场比赛在侧翼又是6投3中,拿到了20分9板5助攻的全面数据。上个赛季,格林的进攻侵略性遭遇口诛笔伐,今年的他一改进攻端挂机的状态,不论是防守反击还是挡拆顺下,只要捕捉到冲筐的机会,格林总会果断突破,今天他也是9次出手6次命中拿到13分。

在勇士进攻全员回暖的情况之下,此前略显掉队的无疑是乔丹·普尔。今天在普尔替补出战的25分钟时间里,他很好地把握了增加个人侵略性与分享球之间的平衡。在和主力搭档的时间里,普尔会理性地分享球,寻找无球得分的机会。而到了需要他站出来得分的第二阵容,普尔在持球进攻上,也终于是露出了锋利地獠牙。

第四节初期,还是针对凯斯勒逢掩护下沉禁区的特点,普尔在中距离连续命中两记干拔跳投,随后又在马尔卡宁换防不及的情况之下杀筐拿分,连续三次进攻到了对手防守最薄弱的环节,承担起了在水花休息时,进攻对手挡拆换防软肋的重任。全场比赛,普尔15投7中拿到19分4板还有6助攻进账,好像也逐步摸索到了作为第六人的诀窍。更重要的是,普尔和格林的第二阵容搭档,似乎也有了不错的化学反应。

“普尔下半场的表现比上半场好多了,他在第三节后半段和第四节初的表现是我们获胜的关键。”科尔说道:“他们是我们的主要得分手,库里会吸引防守注意,德雷蒙德和卢尼会设置大量的掩护并分配好球,我们需要他们有这样的得分表现。”

截屏2022-11-26 17.47.32.png

最后要说的必然是最高产、最稳定也是最高效的斯蒂芬·库里,他才是这支勇士队唯一的进攻基底。库里本场比赛23投13中,三分线外13中6,再次用超过五成的命中率,在只有1次罚球的情况下,拿到了33分5板4助攻2抢断,诠释了什么才叫纯粹的篮球。

赛季18场比赛,库里场均得到31.7分6.6板7.1助攻1.2抢断,场均命中5.2记三分,还有180俱乐部的效率。在NBA历史上只有全票MVP赛季的库里能够在场均得到30分的情况下进入180俱乐部,2022-23赛季的库里很有可能继续刷新自己的纪录。

库里本赛季的三分球命中数已经来到了94球,比排名比斯利多了24球。如果说勇士的成绩能够就此重回正轨,赛季结束后拿到西部第四左右的成绩,那能够阻止库里拿下本赛季MVP奖杯的可能就只有伤病了。“有时候,你必须要在两瓶毒药中选一瓶,当你身边围绕着四位那种级别的射手时,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我们正处于一个开始赢得越来越多比赛的阶段,因为我们开始打出我们的篮球了。只要我们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我们就能够很好地让自己振作起来。”追梦说道:“过去的几个休赛期,我一直在非常努力地训练自己的投射,也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在这方面的信心。我知道自己必须成为一个有威胁的得分手才能在球队进攻端起到作用。”

截屏2022-11-26 17.47.59.png

在勇士侧翼得分群如此出色的发挥之下,爵士的侧翼防线显得有些不堪一击。马尔卡宁、凯斯勒和奥利尼克这三位前场球员的短板也被暴露出来,当他们被联盟顶尖的得分手频繁在挡拆和一对一中针对的时候,很难形成有效地防守。挡拆下沉所产生的中远距离空间,让水花茶嘴火力全开;一旦换防,面对到灵动的库里和普尔,他们也很难在一对一之中完成有效防守,这也是为什么这类球员很难在弱点被无限放大的季后赛防守端立足。

此役,勇士全队虽然出现了18次失误但是33次的全队助攻次数,也足以体现出球队流畅的进攻体系。据统计,在过去四场胜利中,勇士队的助攻数分别为:对阵尼克斯32次、对阵火箭38次、对阵快艇36次、对阵爵士33次。经过了一个月的挣扎和调整,勇士的球员们似乎终于是重新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之上。如果说核心球员能够建造起这样一个良性的胜利循环,那么在这样的胜利势头之下,球队的年轻球员才会有更高的容错,更健康的成长。

“很明显,克雷提高了自己在投篮和进攻决策方面的表现,乔丹打得很有侵略性,这就是我们想让他做的,当他有这样表现的时候,我们都会从中受益,显然,维金斯的投篮水平一直处于很高的水准。我们对攻防转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然后每个人都开始得到投篮机会,比赛也变得更流畅了,通常球会找到空位的球员,我们对每个人都很有信心。”库里说道。对于勇士来说,在攻防两端似乎重回正轨的情况下,克服1胜9负的客场心魔,成为了最后一个困难。接下来,勇士将先后前往客场挑战森林狼与独行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