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近10场7次获胜 防守回暖助卫冕冠军重回正轨

董倡硕11-26 17: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本赛季开局阶段,勇士队的战绩没有达到外界的预期,其原因主要集中在球队第二阵容的进攻效率和防守执行力,与冠军级别的首发五人组相比存在巨大的断层。由于怀斯曼、库明加和穆迪这些年轻球员的发展不达预期,甚至让人大失所望,舆论之中关于勇士队需要交易的讨论,也愈发热烈。

但是,时间毕竟还早,勇士面临的问题虽然严峻,但同时是明确的。自客场遭遇五连败之后,科尔就开始尝试采用不同的措施和方法,对球队的第二阵容进行调整。不过摆在球队面前的时间非常紧迫,如果说球队无法在圣诞节或者是元旦左右及时回到正轨之上,那么管理层可能就要根据实际情况,对某些勇士球员开刀。而潜在的交易补强的目标,就在勇士今天的对手爵士阵容之中。包括奥利尼克、范德比尔特以及马尔卡宁,都进入到了勇士球迷包括一些美国媒体模拟交易的视野之中。但是在今天的比赛里,勇士用一场非常“勇士”的胜利告诉我们,球队已经逐步稳定了在新赛季初期略显慌乱的阵脚。

众所周知,爵士队在本赛季开局阶段表现十分强劲。在本场比赛开始之前,爵士的战绩为12胜8负,仅次于太阳、掘金和鹈鹕排名西部第四。安吉为组建出的这套阵容有多远地外线投射点,还有克拉克森和塞克斯顿这两柄尖刀利刃,进攻相当犀利。即便在今天输给勇士,爵士本赛季的百回合得分依然高达115.6分,仅次于凯尔特人、国王和太阳,排名全联盟第四。

爵士的进攻犀利,主要在于他们快速的节奏和犀利的三分球,爵士本季场均三分命中14.8记三分球,联盟第4;场均三分命中率37.6%,联盟第9;场均出手39.5次三分球,联盟第4。首发阵容里人人都有足够的三分射程,主要轮换阵容之中有7位球员的三分球命中率在34.5%以上。在今天首节比赛里,勇士以37比23建立起了14分的领先优势,但是即便如此,在第二节和第三节比赛,还是被马尔卡宁以及奥利尼克连续的三分球,一度以70比71被反超。

截屏2022-11-26 17.38.03.png

不过除了这两位球员,勇士今天对于爵士队整体的三分球限制做得非常出色,这也是球队本场比赛的防守重心。本场比赛爵士的前14次三分球出手仅有1次命中,而在同时间段内,对手的两分球却是10投7中,足以看出勇士教练组明确的防守布置。除了马尔卡宁和奥利尼克,爵士其他主要三分投手的命中率都相当惨淡,克拉克森7投0中,比斯利8投2中,沃克6投0中,塔克也是4投全铁。爵士全队合计在三分线外45投11中,命中率仅有24.4%,和他们赛季平均三分球命中率相比低了超过10个百分点。虽然说勇士此役118分的失分不算少,但是在没收了爵士火力最强也是最高效的武器的情况下,防守表现足以令教练组感到满意。

拿下了本场比赛的胜利之后,勇士的战绩来到了10胜10负,胜率重回五成。在近五场比赛里,除了主力轮休输给鹈鹕的背靠背之战,勇士在其余对阵尼克斯、火箭、快艇和爵士的比赛里全部取得了胜利。开局阶段,勇士最为人诟病的就是防守效率。一度以百回合113.4分的失分,排名全联盟第27位。

在过去五场比赛里,勇士在逐步走回正轨的过程中,防守也有着极大的回暖。即便算上和鹈鹕的比赛,勇士过去5场的防守效率还是可以从第27位提高到第17位。除此之外,勇士可以将对手的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限制在45.4%和31.4%,同时间段内分别排在联盟第八和联盟第六。再放大去看,前10场比赛勇士3胜7负,而在过去10场比赛里,勇士的战绩为7胜3负,防守效率已经回胜到了联盟第14位。

虽然说勇士的防守效率距离上个赛季的全联盟第二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在第二阵容防守人手不足,轮换质量暂时不够,而且开局状态低迷的情况下,能够在过去这段时间快速把防守提升到一个不错的水准,必须要给予勇士的球员们以及教练组以足够的肯定。“今天我们的转移球很棒,但这是一场攻防兼具的比赛,我们近期最大的提升是在防守端,最近4场能赢3场的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打出了更好的防守。尽管库明加今晚没得分,但他的防守真的很关键,做好防守应该就是库明加现在的第一要务。如果他能在防守端站稳脚跟,进攻的感觉也会随之而来。”科尔说道。

“我认为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但我们稳住了。我们已经开始在攻防两端打出自己的篮球风格。”格林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