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防守稳住阵脚 史密斯期待在进攻端打开局面

白亼11-25 19: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早期作为助理教练培养斯蒂芬·库里和卢卡·东契奇的时候,火箭队主教练斯蒂芬·塞拉斯在自己的电脑上建立了一个名为“蓝图”的文件夹。在他接手休斯敦火箭队之后,于上个赛季之中,培养这两位超级球星的模板,也被塞拉斯用来培养球队的潜力新秀杰伦·格林。不过,在火箭队于今年的选秀大会上摘得贾巴里·史密斯之后,这个名为“蓝图”的文件夹并没有被塞拉斯打开过。

“我们一起看了很多很多的比赛录像,这是肯定的,但是我觉得我不会用蓝图里的教材来执导他。让史密斯看看蓝图文件夹里的内容,看看我是怎么执教库里和东契奇的,这是个好主意,但是我和史密斯相处了很长的时间,一起观看了很多的比赛录像,他很特别,他的防守很特别,进攻总有一天会找到状态和感觉的,我为他感到兴奋。”

史密斯与格林对比起库里和东契奇,完全是不同风格不同位置的球员,技术特点也不尽相同。塞拉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执教培养史密斯的方式,与蓝图中的思路没有什么不同。“新秀球员的成长是一个过程,努力训练,你需要通过一到两个赛季来不断成长。为自己的发展建立目标然后实现目标。在史密斯之前,有很多球员在进入联盟初期遭遇到了挣扎,但是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获得了后续的成功。东契奇,库里,伍德和波什都会遭遇问题,然后解决问题,”

在进入NBA的前15场比赛里,史密斯在进攻端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场均的命中率仅仅只有31.3%,三分球命中率更是低至可怜的29.9%。在生涯的第16场比赛里,史密斯看到了一些曙光。与勇士一战,史密斯14投8中得到了生涯新高的22分,也终于将自己本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推高到了三成以上,史密斯的挣扎,塞拉斯都看在眼里。

“没有人是完美的篮球运动员,”塞拉斯说道:“没有人是天生的篮球大师,每个人都会在联盟里遭遇到困难、挫折与挑战,关键在于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你的队友是如何振奋你的情绪的,你如何通过别的方式来展现自己的价值。”

库里在回忆起自己的新秀赛季时,他表示塞拉斯对于他比赛习惯的建立和打磨,是自己能够在今天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对于一些比赛细节的关注,对于个人技巧的打磨,如何把自己的比赛元素与球队的战术特点融合,我们一起研究和很多很多的比赛录像,我们还练习了很多的挡拆,学习如何为自己和队友创造投篮机会,在防守端做出正确的决策。但是有件事情我挺埋怨塞拉斯教练的,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并没有在防守端花很多时间,之后我在提高自己的防守上补了很多功课。就是要给自己设下一个很高的标准,让自己每天都能够进步。”库里说道。

截屏2022-11-25 17.45.22.png

这也是史密斯所做的事情。在过去六场比赛里,史密斯场均能够得到12.5分9.2个篮板,仅仅出现1次失误。再往前数六场比赛,史密斯的场均数据是6.5分4.7个篮板和2次失误,显然有着肉眼可见的大幅度提高。

和NCAA的大学赛季相比,NBA的赛程更加密集,这让他可以更快地利用比赛调整状态,快速摆脱低迷期。“现在我感觉我的心态特别好,”史密斯说道:“我要求自己必须要保持理性,让自己更加专注。很多球员会被自己糟糕的投射状态所困扰,但是当我投射不佳的时候,我会通过其他的方式在球场上做出贡献,依旧保持一个良好的态度。我为我自己感到开心,始终为下一场比赛做好准备。”

格林作为过来人,也会通过给予自己的建议,来执导史密斯以及伊森和华盛顿的成长。“我经常会和他们进行交流,告诉他们自己新秀赛季的情况和他们是多么地相似,”格林说道:“或许你自己的表现不达预期,但是迟早有一天,一天都会回来的,这是一个拥有82场常规赛的漫长赛季,就是继续做自己,继续保持对自己的信心。”

从本赛季史密斯的表现来看,他的防守能力对于火箭来说非常重要。赛季至今,史密斯场均能够贡献1.1次封盖,与申京并列,排名火箭队内的第一位,也是本赛季新秀球员的第三位。另一方面,史密斯的防守篮板率为17.8%,为本届新秀的第四位。

接下来,史密斯就是要在进攻端找到自己的节奏。截止感恩节假期,史密斯在进攻上的主要手段还是来自于外线。有49.7%的出手都来自于三分线外,而在油漆区内的出手占比仅有22.9%,仅仅高于马修斯和尼克斯,排名火箭队的倒数第三位。当然了,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与火箭的进攻体系分不开关系。格林和波特是球队的两位主要持球人和突破手,而其他球员则需要站在三分线外扮演投手的角色拉开空间,史密斯也不例外。

“我希望史密斯可以继续像现在这样出手三分球,他能够在外线吸引防守球员的扑防,就可以启动攻击篮筐,我觉得他完全具备在这种情况下冲击篮筐的身体能力,但是他必须要命中足够多的三分球,才可以获得这样的机会。我不希望他一直站在外线,史密斯又高又快,并不能放弃这些机会。”塞拉斯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