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军双枪蜕变记:从被质疑到联盟火力最强二人组

李喜林11-25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他们曾经受到质疑,在上赛季的季后赛之前,关于该拆散双探花组合的论调甚嚣尘上,杰伦·布朗甚至多次被当成换取某位球星的筹码,所幸凯尔特人没有拆开塔图姆和布朗这对组合。绿军也迎来了收获的季节,上赛季双探花带队打进了总决赛。这个赛季,双探花继续蜕变,率领凯尔特人打出了常规赛联盟第一的战绩,塔图姆和杰伦·布朗在进攻方面都进化了。东契奇形容双探花组合可能是联盟最好的二人组。

备受赞誉>>双枪火力最猛

skysports-tatum-jayson-jaylen_5236097.jpg

独行侠在11月24日客场输给了凯尔特人。东契奇和双探花进行了进攻大战,3位全明星球员杀得非常过瘾。塔图姆战36分49秒,投篮24中11,三分7中2,罚球15中13,得到37分13篮板5助攻2盖帽。杰伦·布朗出战35分30秒,18投13中,三分3中2,罚球4中3,高效砍下31分4篮板4助攻2抢断。东契奇则轰下42分8篮板9助攻。东契奇的数据更华丽,但是输掉了比赛,只因为独行侠是单核作战,而凯尔特人拥有探花双核。

“他们可能是联盟中排名第一的球队,他们也可能拥有联盟中最好的二人组,”东契奇说道。当今联盟中有许多超级二人组,快艇有小卡+乔治,湖人有詹姆斯+浓眉哥,76人有恩比德+哈登,篮网有杜兰特+欧文,勇士有库里+汤普森。塔图姆和杰伦·布朗真的进化到联盟最好的二人组了吗?

是不是最好还有待探讨,但他们如今是联盟进攻火力最凶猛的二人组。塔图姆本赛季场均得到30.6分排名得分榜第四,布朗场均得到25.6分排名得分榜第13。两人联手场均得到56.2分,这是联盟目前场均得分最高的组合。

76人恩比德和哈登联手场均得到54.3分,如果把哈登换乘马克西,则是场均得到55.2分。篮网杜兰特和欧文场均得到54.3分。骑士米切尔和加兰场均得到54.0分。

“只是看他们的比赛,”东契奇继续称赞绿军双探花,“我想很多人都能看到这一点。我认为他们打球的方式,我知道人们试图将他们分开,但他们很合拍,他们上赛季进入了总决赛,所以我认为这两位球员真的很棒。”

正如东契奇所言,塔图姆和布朗经受住了考验,不知有多少人曾建议凯尔特人拆散双探花,其中主要是希望用杰伦·布朗当筹码之一换全明星球员,绿军曾经囤积了不少首轮签,人们觉得如果用杰伦·布朗搭上首轮签,那么就可以引进大牌球星,从而更快地崛起。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双探花没有被拆散,而这两位球员都完成进化了,都成为攻守兼备的球员。

塔图姆和杰伦·布朗可不是普通的得分手,他们的进攻非常高效。塔图姆场均得到30.6分,投篮命中率47.2%,得分创造生涯新高,投篮命中率生涯第二高。杰伦·布朗场均得到25.6分,投篮命中率50.0%,两项数据都是生涯新高。

jayson-tatum-jaylen-brown-celtics.jpg

塔图姆本赛季还场均得到7.9篮板、4.7助攻1.3盖帽,助攻和盖帽生涯新高,篮板仅逊上赛季的场均8.0个。塔图姆变得越发全能了,组织进攻能力和防守能力都进化了。值得一提的是,塔图姆本赛季场均失误2.4次,少于上赛季的2.9次,他真的变得更加沉稳了,而塔姆姆现在才24岁。

杰伦·布朗本赛季还场均得到6.7篮板3.4助攻1.1抢断,布朗的篮板球创造生涯新高,助攻为生涯第二高。塔图姆已经成为本赛季常规赛MVP的热门候选人。最新一期的NBA官方MVP榜上,塔图姆排名第二,落后东契奇。队友斯马特认为,杰伦·布朗也该处在常规赛MVP的讨论当中。

“当杰伦(布朗)处于最佳状态时,他正在做的事情与(塔图姆)一样。塔图姆正在打出MVP级别的表现。当布朗也在打出自己的巅峰表现时,他也在MVP竞争里。”斯马特这样表示。

经历磨难>>蜕变成全明星

塔图姆和杰伦·布朗经历了不小的考验。杰伦·布朗是2016年探花秀,他在菜鸟赛季表现平平,场均只得到6.6分2.8篮板,投篮命中率45.4%,三分命中率34.1%,看起来没有打出探花的潜能。布朗在第二个赛季场均得到14.5分4.9篮板,取得巨大进步了。

但是在第三个赛季,布朗出现了滑坡,他变成了替补,场均得到13.0分4.2篮板。关于布朗的质疑在这个赛季出现了。

塔图姆是2017年探花秀,他在第一个赛季场均得到13.9分5.0篮板,并且在季后赛有着不俗表现,场均得到18.5分4.4篮板,球队打进了东部决赛。第二个赛季,塔图姆场均得到15.7分6.0篮板,进步不是很大。

tatum-brown.jpg

一些专家建议双探花只能留一个,而杰伦·布朗适合被交易走。随着欧文离开凯尔特人。塔图姆和杰伦·布朗都在2019-20赛季进化成场均得分20+的球员,两人的进攻效率都提升了。但是关于拆开创双探花的论调依然存在。塔图姆和杰伦·布朗互相力挺。在2021年,塔图姆曾经力挺布朗:“很明显,我们生活在一个手机和电视上传播信息的世界,我们看到所有关于‘我们不能一起打球’的事情,媒体上的每个人都说我们中的一个人必须离开,但是联盟中像杰伦·布朗这样的球员并不多,草并不总是更绿。我们有一些很好的延伸,我认为这个赛季(2020-21赛季)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那样,但我认为从长远来看这对我们有好处。我们必须想出一些办法事情解决了。我们想一起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对我们来说,站在同一层面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得到了彼此的支持,我们将全力以赴解决这个问题,不管人们怎么说。”

凯尔特人在2020-21赛季首轮1比4输给了篮网。绿军在2021年依然没有拆散双探花,而是更换了总经理和主帅,史蒂文斯取代丹尼·安吉当总经理,乌度卡来到凯尔特人当主帅。绿军双探花也由此迎来了命运的转折。两人携手带队杀进了总决赛,但是绿军的阵容深度确实比不上勇士,输掉了总决赛。

2022年夏天,凯尔特人招兵买马,引进了布罗格登和加里纳利,志在提升阵容深度冲击冠军。可惜加里纳利赛季报销,而罗伯特·威廉姆斯做了膝盖关节镜手术需要休养一段时间,此外乌度卡陷入出轨门。

种种不利因素下,绿军双探花依然带队打出了14胜4负的常规赛最佳战绩。马祖拉取代了乌度卡,绿军的打法有一些微调,球队加快了进攻节奏。充分发挥两大核心正年轻力壮的特点。马祖拉在绿军推行跑轰的进攻方式取得了效果。本赛季凯尔特人进攻效率联盟第一。而上赛季凯尔特人是防守效率联盟第一。

https___chowderandchampions.com_wp-content_uploads_getty-images_2017_07_1237652813.jpeg

现在塔图姆和杰伦·布朗不用担心被拆散了,因为他们证明了可以很好地共存,而且两人有着很好的默契。

塔图姆表示:“我们确实经历了很难的阶段,但人们没有给我们足够的时间去说服他们,每个人都在质疑,他们想要毁掉我们,或者交易我们中的一个。但我只有24岁,布朗26岁,我们是联盟中最好的两个攻防一体的球员,我相信我们能克服这些困难,我们都想要球队赢球,我对此毫不担心,他也是如此。”

绿军现在需要庆幸没有冲动送走杰伦·布朗了。正如塔图姆所言,他和杰伦·布朗都是攻防一体的球员,而且都能组织进攻。两人都处在篮球生涯黄金年龄,另外非常重要一点,他们的关系很好。他们是一起成长起来的好兄弟,互相信赖。

要知道,联盟中并不是所有球星联手都能合拍。凯尔特人曾经引进了欧文,但是欧文就和绿军球员不融洽。某种程度上说,欧文来到绿军后,双探花的进步延缓了,而欧文带队并没有帮助绿军取得好成绩,反而是欧文缺阵的时候,绿军打得更好。

良性竞争>>推动彼此进化

双探花不仅关系好,而且两人还存在推动彼此的关系。他们年龄相仿,暗地里也会较劲。这是球队里的良性竞争,并非是争夺球权,争当球队老大。“这很棒,”塔图姆说道,“每一天,每一场比赛,我都知道我想要到达哪里,他也知道他想要到达哪里,我们正在努力一起解决这个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正在互相推动。”

那么两人是如何互相推动的?塔图姆解释说:“(曾经)有几次他在比赛中做了一些事情,我在想,‘该死的,我正在努力做到这一点。’我所做的一些事情,他告诉我(同样的事情)。所以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都以一种很好的方式竞争。我正在推动他;我们在练习后进行一对一的比赛。”

这种健康的竞争对塔图姆和布朗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都在25岁生日前入选全明星队,并成为NBA闪耀的双探花组合。杰伦·布朗刚进联盟时投篮不够稳定,但现在他真是很优秀的投手了。塔图姆刚进联盟时防守不够好,组织能力也一般,但是现在他这两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GettyImages-1402219956-4x3-1.jpg

两位年轻球员在较劲中不断携手进步。他们都是攻防一体的球员,经常进行单挑对练,这样的训练效果当然会很好。

如今双探花都进化到联盟顶尖球员行列了,用斯马特的话来说,塔图姆和杰伦·布朗都该进入MVP讨论当中。两位年轻人都有旺盛的进取心。塔图姆会将一些重点比赛圈出来。在凯尔特人击败独行侠后,杰伦·布朗爆料:“他一直在为这场比赛做准备,他知道他的对手是卢卡·东契奇,早早地就圈出了这场比赛。”

塔图姆真的很认真地做好准备了,研究了东契奇的比赛录像。塔图姆表示:“联盟最佳球员之一,他拥有特殊的天赋,我很尊重他,我想要和这样的球员一起竞争。”这场比赛的最后时刻,塔图姆有大帽东契奇。塔图姆表示:“我跟他说‘我必须阻止你,我以为你会在我头上扣篮’,东契奇回答我说‘你真的以为我会扣篮吗?’”

双探花联手又击败了一个强敌,这是属于他们的又一个美妙的夜晚。值得一提的是,凯尔特人在此前一场比赛输给了公牛。而这场比赛,绿军及时迎来了复苏。布朗表示,球队就是要做到迅速调整状态。“输给公牛的比赛,有时候就是会这样,在一些夜晚你就是投不进球。重要的是我们要走出来,准备好下一场比赛。”

凯尔特人主帅马祖拉也谈到了这一点:“我很谈论了很多关于优秀的球队是如何在长时间里让自身保持最佳状态,当他们状态不在最佳时会很快反弹,所以你不可能每晚都打出很完美的表现,但这就是该如何去处理的一件问题。”

塔图姆和杰伦·布朗真的到了可以统帅超级球队的时候了。他们已经经历了一次总决赛的洗礼,本赛季变得更加成熟。绿军阵容因为引进布罗格登也变得更强大了。绿军中锋罗威伤势恢复顺利,最新消息是有望在圣诞节前复出,一旦罗威归来,绿军将更强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