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雷戴特转型冲击奥运会:三人篮球夺冠只是开始

李喜林11-24 14: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弗神还在,他只不过换了一种身份,换了一个赛场。他依然是那个可怕的射手,擅长用远投一箭穿心。33岁的弗雷戴特在2022年告别了CBA,也没有去美国发展联盟打球,他完成了转型,成为美国三人篮球国家队的选手,并且带领球队在11月7日夺得了美洲杯三人篮球冠军。弗雷戴特的目标是征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并且率领美国三人篮球队夺冠。

带队夺得美洲杯冠军

110622_3x3Podium_TM-26-scaled.jpg

雨丝在比斯坎湾上空飘飞,迈阿密FTX竞技场旁边的球场,他们不得不停止比赛大约20分钟,这时小雨变成了大雨——风把那些雨水从屋顶下吹到地板上。

当只剩下微弱的毛毛雨时,他们把球场上的防水布拉了下来,比赛重新开始了。

这不是你记忆中的样子,看起来几乎和11年前完全不同。那天晚上,莱昂纳德和圣迭戈州大的队员乘坐大巴前往杨百翰大学与弗雷戴特领衔的球队对决,当时学生们提前几天站在万豪中心外面买票,那一战“寂寞大神”轰下43分。

那天晚上,2011年1月26日,一场全国直播的比赛开始了,弗雷戴特大杀四方率领杨百翰大学以71-58取得胜利,莱昂纳德得到22分。这位白人小伙子每一次投篮都会引发全场沸腾,人山人海,欢呼声震耳欲聋。弗雷戴特的哥哥T.J.弗雷戴特表示:“那场面就像勒布朗·詹姆斯来到这里打球一样,球迷们像对待巨星那样拥戴吉默(弗雷戴特)。”

弗雷戴特在2010-11赛季的NCAA掀起了一阵属于他的风暴,他有轰下52分的壮举,还在NCAA锦标赛接连砍下30+。当时NCAA掀起的热潮被形容为“Jimmermania(吉默狂热)”这一连串的风光表现,帮助弗雷戴特成为了乐透秀。有些遗憾的是,进入NBA之后,弗雷戴特遭遇更强的身体对抗、更严密的防守,没能延续大四赛季的风暴。

弗雷戴特将自己的得分风暴带到了CBA赛场,他在那里时不时砍下50分,并且有单场轰70+的壮举。

时光转变,如今的迈阿密球场,比赛的只有6个人,而不是10个人,比赛场地只有半场。没有上万名观众围观,只有几百名球迷挤在球场边周围的几排看台上。三人篮球比赛并没有五人篮球那么受欢迎。

image.jpg

弗雷戴特穿了5号球衣,那记跳投仍然只致命的,球从他的右手飞出时旋转得如此之紧。“寂寞大神”在迈阿密的一个下雨的周末夜晚,用绝杀一球入网,伤了一些人的心。这是一个制胜的2分(三人篮球比赛,三分线内投篮得分算1分,三分线外投篮得分算2分。)

在这场美洲杯三人篮球决赛,弗雷戴特的绝杀球,帮助美国队以21比18击败波多黎各获得冠军。

从五人篮球赛场转到三人篮球赛场,弗雷戴特依然热爱篮球,并且有了新的目标。“我不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有时事情并没有按照你认为的那样发展,对吧?但你只是继续前进。”弗雷戴特说道。在这次的美洲杯三人篮球比赛,他一共得到26分,其中远投命中9次,是这届赛事远投命中最多的球员。

担当美国三人篮球核心

弗雷戴特已经33岁了,他与妻子以及3个孩子孩子住在丹佛。本来他的篮球生涯现在可能已经结束。ESPN篮球专家弗兰·弗拉斯基拉是美国篮球男子3×3教练组的成员。他住在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弗拉斯基拉和弗雷戴特是通过一个共同的朋友介绍认识的。

弗拉斯基拉在2022年夏天打电话给弗雷戴特,并且提出了一个想法,那就是让弗莱戴特代表美国三人篮球队征战比赛。

三人篮球已经成为夏季联赛的比赛项目,弗雷戴特的目标,是在2024年站到巴黎奥运会的舞台展现自己的能量,到时候他该满35岁了。这次的美洲杯三人篮球比赛,是弗雷戴特转型的一次试水,看起来效果很不错。

“如果你看过他和我们一起打球,你不会觉得这对他来说是新的,”弗拉斯基拉说道,“他只是对比赛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感觉。而且我的意思是,他仍然是吉默(弗雷戴特)。看着他很有趣,因为他仍然是他自己。”弗拉斯基拉的意思是,在三人篮球的赛场上,弗雷戴特依然像曾经给篮球迷带来无数轰动的“寂寞杀神”。

Fgh_o5MXwAEDZ_A.jpg

征战巴黎奥运会就是弗雷戴特继续打篮球的动力。“对我来说,奥运会比巴黎更重要,”弗雷戴特解释道,“我不在乎奥运会在哪里举行。有机会参加开幕式,获得装备,有机会争夺奖牌,这些都是我的动力。”

“吉默狂热”就像是那种会闪烁但永远不会熄灭的生日蜡烛。人们几乎可以想象,从现在起21个月后,弗雷戴特穿着Calvin Klein休闲裤和西装外套,举着美国国旗进入法国奥林匹克体育场参加开幕式,成为史上最著名的男子三人篮球运动员,这将是一个盛景。三人篮球比赛在去年东京首次亮相奥运会,但美国男队没有参加,拉脱维亚队击败俄罗斯队夺得冠军。女子三人篮球,美国队派出了WNBA球星参加夺得了冠军。弗雷戴特和弗拉斯基拉处于改变这种状况的运动的中心。

2011年第10顺位被选中,弗雷戴特在NBA的六个赛季中表现最好的是他的第一个赛季,当时他为国王队打了60场比赛,场均得到7.6分。他有一手三分球,但是防守是短板。他辗转了5支NBA球队,没有找准自己的位置。他上一个完整的NBA 赛季是在2014-15赛季,当时他为鹈鹕队打了50场比赛。他在2018-19赛季打完了在NBA的最后一个赛季,为他太阳出战六场。

弗雷戴特在中国获得了丰厚的报酬,并且掀起了砍分发风暴。2016-17赛季,弗雷戴特在中国职业联赛的第一个赛季,有四次单场砍下50+。弗雷戴特那个赛季在对阵浙江广厦的比赛中砍下 73分,而在他效力上海的最后一年,也就是2020-21赛季,31岁的他在对阵四川的比赛中投进了11个三分球并且轰下70分。

期盼参加巴黎奥运会

弗雷戴特和他的妻子在上个篮球赛季迎来了他们的第三个孩子,因此他留在了中国。在休假期间,他加入了总部位于盐湖城的Tandem Ventures,这是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弗雷戴特认为这是他的未来,是远离比赛的下一阶段生活的开始。弗雷戴特在为退役做准备了。

他原本打算今年秋天留在丹佛,至少等到一月份再决定他是否要回到海外参加一个缩短的、也许是最后的职业赛季。不过,随着他和弗拉斯基拉聚在一起,并被介绍到三人篮球比赛中,他的计划改变了。

“我原本打算和家人一起出去玩,”弗雷戴特说道,“我开始做其他事情——正常人的事情。现在,三人篮球比赛正在让我解决篮球问题。有人向我解释说,有可能获得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你知道,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我几乎全神贯注了,因为你知道,能够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将是梦想成真的事情。”

5eec7d51-jimmer-fredette-dribbles-team-usa-3x3-fiba.jpg

三人篮球比赛的国际规则很复杂。球队和个人球员必须获得足够的积分才有资格参加奥运会。弗雷戴特必须在接下来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参加锦标赛才能获得个人资格,然后美国人需要参加更多的锦标赛,就像他们在迈阿密享受的那样——在那里他们赢了。

美国队的目标是在明年11月之前获得巴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美国队希望避免2021年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当时他们被要求通过一场比赛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尽管他们训练了数周,但还是输了。

在资格赛之前,里克·巴里的儿子坎昂·贝里背部受伤,无法参加比赛,替补球员没能顶上来,美国人没能挺过那个周末。

美国队在布鲁克林举办了夏季训练营,有多名发展联盟球员和弗雷戴特参加。弗雷戴特是其中名气最大的球员。

不能保证上周末在迈阿密代表美国队出战的任何球员都会在前往巴黎的球队中,但是,美国队有一个计划在酝酿,而弗雷戴特是其中的核心。

“吉默的美妙之处在于他已经33岁了,他的身材很好,他有一种竞争基因,这在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中都对他很有帮助,”弗拉斯基拉说,“在这项运动中,他在很多方面都处于巅峰状态。所以我希望他能充分享受这项比赛,从而激发他的竞争活力。他与妻子以及三个孩子在丹佛仍然过着美好的家庭生活。希望他能用他篮球智慧来确保他的未来。他可以在接下来的20个月里努力打造奥运代表队,让我们变得更好。而且我认为他很有可能成为我们的一员。”

F4AVMI6DFJBXJH762DO77HNGQU.jpg

三人篮球比赛,精确的传球和调节是关键。弗雷戴特在NBA的职业生涯中三分球命中率为37%,在大学期间为39%。弗雷戴特还有在任何位置得分的能力。

“感觉就像你只是在外面打篮球,就像我小时候一样,你只是在外面和你的朋友一起打球,”弗雷戴特说,“你必须能够投篮,你必须能够传球,你必须能够运球,你必须能够即时思考。显然,这种类型的东西在我的比赛中。我希望能够尽我所能帮助美国 三人篮球的发展,他们对我和我的家人都很好,我认为这对球员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可以继续打球,发展自己的技能,并努力参加奥运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