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保一半场以沙特逆转阿根廷打气 指挥获高层力挺

王晓瑞11-24 12: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率队2比1战胜德国后,森保一露出狡黠的笑。经此一战,日本媒体对其形成的批评声有所减少,相反,开始研究起森保一的变阵。而在队内,不少球员乃至足协高层,对于森保一予以力挺,但后者说的最多的是,“日本球员现在变得更强。”

微信图片_20221124124323.jpg

直到半场休息0比1落后,森保一依然有所隐藏。日本队开场摆出4231阵型,身体素质平平的久保健英取代南野拓实首发,富安健洋也被放在替补席,森保一没有率先亮出底牌。但易边开球后,他则变阵3421,三苫熏、浅野拓磨、南野拓实、堂安律陆续上场,日本媒体戏称,“这是为搏命打出的一套超强攻击阵型”。但据称森保一的最初想法,还是力争拿到1分。

8分钟内,堂安律和浅野拓磨连入两球。不是保平,而是争胜!实际上,这是日本队早有设计的后发制人。“赛前,教练就曾说过,替补出战的选手要在45分钟内全部陆续登场,然后就由我们决定比赛,结果真是如此。”堂安律揭秘道。森保一对此并不否认,他说,这是一个预先准备的计划,“相信能够在下半场改变战术体系,并创造一种行之有效、发挥作用的战斗方式。”

话虽如此,战术设计更似一种静态行为,在森保一身上,最受队员们认可的举动,是他在中场休息的各种鼓舞。比如他找到堂安律,直接告诉后者,“如果有空间,你就去射门。”结果堂安律满怀感激之情,上场后就顷刻建功。而对待所有人,森保一又以沙特队2比1战胜阿根廷为例,“如果你们继续战斗,坚韧不拔地坚持到最后,就有机会战胜德国。”赛后,他再一次向队员们灌输强烈的自信,“下半场追平比分并反超,日本队不是依靠单纯的反击,而是个别环节上,显示出超越德国队的实力。”森保一坚定地认为,通过此役击败德国,证明日本球员已经变得更强。他还提出一个观点:日本足球的水平正在接近世界(一流)。

对此,镰田大地的感触最深。他指出,如果是以上半场的表现结束全场,可能会后悔一辈子。“多亏了主教练的鼓舞,我们才能鼓起勇气上场,”他感慨称,“教练的指挥吩咐得不错,他的控制力就等同一切。”可是从广岛三箭到亚洲杯,直至12强赛,森保一留给外界的更深印象,是那一副保持平静,甚至略有呆滞的面孔。

镰田大地有此力挺实属正常,毕竟他在世界杯开打前,一举从替补晋升为主力,森保一对他相当宠爱。但如今在日本足球界,上至足协高层,下到昔日名宿,都对森保一赞誉有加。尤其是前日本队主教练西野朗,他向外界透露两人之间的一段往事。俄罗斯世界杯后,日本队梦断世界杯16强,沉浸在罗斯托夫悲剧的西野朗,见到森保一就直言,“下次进军8强的任务,就交给你来完成。”但森保一回应道,“不,不,下一个完成任务的还是你。”当然,这只是两位教练之间的谦虚话,反而令西野朗很是欣慰,“我始终坚信日本队可以取胜,结果是在意料之中,我也是把自己的愿望,寄托在森保一教练身上(完成)。”

赛后,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也见到了森保一,“只是一次淡话而已,因为刚结束一场比赛,教练比较平静。总体来说,他今天的指挥是完美的。”

世界杯后,森保一是否留任?这个话题此前就曾备受关注。之前,有日本媒体声称,即使小组出局,他也有可能与日本足协续约。但现在战胜了德国队,帅位自然要比之前稳固许多。而在日本,还是有很多足球界人士希望聘请外教,比如凯尔特人主帅波斯特科格鲁、前浦和红钻主帅罗德里格斯,均是获得很高呼声。当然,森保一首先要完成的,还是率队完成进军8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