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帮如何打垮德国队?日本功臣:不会感谢批评者

王晓瑞11-24 11: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日本队首轮2比1击败德国队,场上共有8名球员属于德甲系。其中,取得进球的堂安律和浅野拓磨,就分别来自弗莱堡和波鸿。某种程度来讲,这就是一场由德国帮战胜德国队的经典战役。而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位球员在过去一段时间,都曾一度远离日本队的世界杯阵容,甚至直到出征前,针对浅野拓磨的争议依旧存在。

微信图片_20221124110804.jpg

这8名德国系球员,分别为后卫酒井宏树(2012年至2016年效力汉诺威96)、板仓滉(现效力于门兴,上赛季被租借至沙尔克04)、吉田麻也(现效力于沙尔克04)、后腰远藤航(现效力于斯图加特)、田中碧(现效力于杜塞尔多夫)、前腰镰田大地(现效力于法兰克福)、替补堂安律(现效力于弗莱堡)和浅野拓磨(现效力于波鸿)。实际上留洋德国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成为日本足球热。在这一批德国系球员中,像远藤航还是现役斯图加特队长,镰田大地在新赛季德甲比赛中,也展现出状态回勇的一面——迄今出场13次,打入7球、助攻4个,并就此抢回日本队主力位置。但就在世界杯前,这里面有多人受到伤病困扰。远藤航和田中碧,分别遭遇脑震荡和右膝受伤,而像板仓滉和浅野拓磨,甚至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代表俱乐部出战。

赛前,外界都很担心这些伤员的恢复情况,尽管在热身赛对阵加拿大时,大多数人都有披挂出战,但日本队的表现并不理想。以1比2落败,也让人们为日本队的首战捏一把汗。可真正到了比赛场上,面对较为熟悉的德国球员,远藤航、镰田大地们很快进入到比赛状态。比如开场仅8分钟被吹越位的那次射门,就是由镰田大地上抢断掉京东安的断球而发起,而远藤航作为中场枢纽,在防守任务较重的情况下,也在此役贡献出4次铲球、1次抢断和3次解围。不过,两位球员赛后的感言很是谦虚,镰田大地直言,“如果就以上半场这种表现结束的话,毫无疑问,我认为这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一场比赛,也将是令我后悔一生的一场比赛。”而远藤航也承认,至少在第一个45分钟,日本队踢得并不好,“上半场局面很艰难,德国队来势汹汹,我们没有机会在前场施压。”

但就在上半场快结束,坐在替补席上的浅野拓磨、堂安律、南野拓实低声讨论道,“如果半场以0比1收场,后面有机会扳回来。”结果巧合的是,日本队下半场所打入的两球,这三人都有参与。南野拓实对此回忆道,“我们当时在球场下,感觉好像要有什么事情发生,结果真的发生了,这令人很高兴,我觉得是因为在脑海中有那样的构想,所以才会真正发生的吧。”

话虽如此,这两粒进球之于堂安律和浅野拓磨,可谓意义重大。首先,扳平球是堂安律时隔3年零10个月再次为日本队得分。“从我年第一次入选日本队开始,我就想要成为英雄。我一直在按照这种标准训练,结果就是今天这样。”其实就在今年3月,堂安律一度落选日本队,而在世界杯开打前,他又凭借在弗莱堡的出色表现重获征召。“说句实话,今天我是非常拼命,因为从来没有站在世界杯上比赛的感觉,我只是很想为球队做点什么。虽然只是替补上场,但我比谁都更想说出自己的心声。”赛后他感言道。

至于浅野拓磨,当初森保一公布名单时,他就因长期养伤却挤掉古桥亨梧备受争议。而在4年前,他是在最后一刻被西野朗放弃。这4年来,浅野拓磨饱经风霜,还曾遭遇伤病、欠薪甚至状态下滑,也多次被日本媒体所批评。但在如今,一切隐忍都已转化为奇迹,浅野拓磨赛后感慨万千,“也许这可以称之为奇迹,但我的真实感受是,我终于迎来这样的一天。我并不知道会有多少媒体人此前这样去想,我知道这其中也有相信我的人。为了那些相信我的人,我一直在做好准备。最重要的是,我是为了自己做好准备。在这4年里,我听到、看到、感受到各种各样的声音,但我很高兴我能够无视这一切。”而在赛后,浅野拓磨对此又发表一段更加意味深长的话,“为了这一天和这个瞬间,我从4年半以前就开始准备,懊悔的事、生气的事,全部都在今天的这一刻紧密相连。真的非常感谢支持我的人,但我并不会感谢那些批评我的人,虽然他们和今天这一切也有关系,未来,我还要从这里开始继续努力。”

浅野拓磨最想感谢的人,就包括恩师村松雅秀,“如果没有村松先生,就不会有今天的我。”后者曾任三重县立四日市中央高中教练,但在今年3月因病逝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