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德国自作孽,不可活

秦游夏11-24 06: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秦游夏发自卡塔尔

忽然之间,德国队从一支稳定进入4强的钢铁战车,变成了一支大赛首战必拉胯、第一轮后就要站在生死存亡线上的笑话。弗利克的球队8分钟内被日本连入两球逆转。来自弗赖堡的堂安律和波鸿的浅野拓磨,引领拥有8名效力德国职业联赛的东瀛武士,“乱拳打死老师傅”。本方浪费机会无数、下半场领先后不会踢交出主动权、聚勒防守定位球时的业余表现,以及弗利克的人员调整等多重错误链作用下,德国队连续第二届世界杯开门黑。赛前捂嘴合照抗议国际足联的德国人,世界杯才刚开始,但已开启了倒计时。

搜狗截图22年11月24日0607_4.jpg

首发阵容中,弗利克给大家来了个大惊喜,突然拿下了在他任下总出场时间最多的克雷尔,聚勒去到右路,1999年出生的尼科·施洛特贝克人生首场世界杯直接先发(本赛季转会多特蒙德后发挥高开低走),搭档吕迪格组成双中卫。拿下克雷尔其实不难理解,弗利克爱将多次证明了自己无法胜任,对阿曼的热身赛防守对方边锋都相当吃力。聚勒虽然此前在多特踢了一阵右后卫,但代价是必须拆散理想中卫搭档,施洛特贝克和劳姆这两位去年U21欧青冠军成员组成的左半边,成了日本队的主攻区。

日本队逆转的第2球,德国右后卫和左中卫都成了背景板。日耳曼人想采用造越位战术,两名中卫都站位较高,恰恰是右侧的聚勒拖到了最后。对于定位球的造越位战术,首先是由中卫去主导站位,距离皮球远侧的边后卫,则需要根据身旁最近一名中卫的站位来确定自己的位置。显然,踢右后卫的聚勒在板仓滉开出过顶球时沉睡了,在比赛过了80分钟后,更多依靠本能反应拖后,而不是执行一个边后卫该做的。

弗利克赛后公开批评了聚勒:“如果我们保持一致,那浅野拓磨肯定是越位的。聚勒当时应该注意,但他的步伐显然多往前了两三步,这是一个个人失误。”如此情况下,还没回过神来的施洛特贝克自然无法追上替补登场的快马浅野拓磨,森保一当年在广岛三箭的爱将爆射近角得手。

FiQNLi8XkAEpTL-.jpg

德国队上半场打得没有大毛病,虽然开场不久被前田大然的越位进球惊魂,但完全主导场面,控球率达到了81%,射门比更是14比1。勒鲁瓦·萨内因伤缺阵,哈弗茨和托马斯·穆勒同时首发出现在中路,穆勒有球时更多来到右路策应,哈弗茨也有较大活动范围,虽然在进攻三区前沿的传导和射门选择上存在提升空间,但德国队完全统治了比赛,日本只有零星反击。

从京多安点球破门前,到下半场前15分钟,德国队打出了全场最好的半小时,第二个进球呼之欲出。但哈弗茨早跑了一步进球被吹、格纳布里中框、穆西亚拉中路摆脱4人后闪出角度放了高射炮,此后又轮到京多安中柱,一波猛如虎的操作后,德国队非但没有收获扩大优势的第2球,反倒比赛随着双方换人的此消彼长,逐渐扭转了天平。

森保一下半场改打3中卫,富安健洋换下久保建英上来打左中卫,看似是防守球员换攻击手,但实则巩固了自己的肋部防区,还让边后卫前压。整体队形前移,让日本在攻守两端都踢得更进取,打出了侵略性。森保一之后4个换人中,换上的浅野拓磨、三苫薰、堂安律和南野拓实,全都是小快灵的攻击手,干脆陆续拿下了长友佑都和酒井宏树两名首发边后卫,和德国硬刚。

FiQdCQ0XgAM1Wf4.jpg

德国人浪费机会无数,26次射门只换来一个进球,日本的搏命则收到了奇效。第一球,南野拓实切入传中造成了堂安律包抄得分,浅野拓磨则成为比赛主宰。这位波鸿球员在8月波鸿做客霍芬海姆的德甲比赛后,表示自己并不知道谁是汉西·弗利克(当时来到霍村主场观战),在德国成为了笑谈、如今他的进球,肯定可以让弗利克深深记住他的名字。

德国一边,则是场面越发失控,第67分钟,戈雷茨卡和约纳斯·霍夫曼替下了穆勒和京多安。两位老将同时下场后,德国队中场变得慌乱,轻易丢失球权显著增多(换人之前,德国队机会比为10比2,换人后日本队创造出5次得分机会)。第3张牌,弗利克用格策换下只要拿球就是全场最大威胁的穆西亚拉,格纳布里和哈弗茨依然留在场上。菲尔克鲁格和穆科科的登场,也无法再让德国队掀起波澜,第70分钟权田修一的三连扑,成了德国队本场最后的明显机会。

换人的此消彼长之下,结果最后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德国队球员赛后的众多表态中,曼城队长京多安是最犀利的一位。他直戳要害:“下半场,我们在有球时缺乏自信,失去了短传渗透,更多采用长传球,不是每一个球员都想掌控皮球,无谓的丢球球权实在太多了。8分钟丢两球,这实在太便宜了,我不清楚对手的第2个进球是不是世界杯中最容易的一个。”

FiQuwJCXoAA19XB.jpg

穆勒此前因为背伤缺席了多场拜仁比赛,近70分钟被换下可以理解,京多安的这一发言,也是在间接表达自己的不满。对于主力后腰位置,弗利克在他和戈雷茨卡之间左右为难,这个时候上磁卡意在增强中场的对抗和对防线的保护,但第一个丢球,磁卡未能警觉到堂安律的插上,更没有成为中场的稳定器。

浪费机会无数(尤其是对比西班牙17脚射门收获7个进球),对手施压之后突然失去对比赛的控制,这两个输球的直接原因,是运气不佳和弗利克在和森保一斗法中落于下风导致,也是目前这支德国队能力和成熟度的写照。他们经不起如此消耗机会(基米希表示,我们应当尽早杀死比赛),欧国联每场比赛都有丢球、至今尚未找到4人正解的防线,随时有崩塌的可能。

首战失利,德国队背着千斤重担迎来周日和西班牙的第2轮小组赛,已到了生死攸关、必拿3分的时刻。西班牙狂刷7个净胜球和里外里送给日本的3分,次战拿1分对于德国意味着死缓,输球则是提前回家。一场自我毁灭的世界杯首秀后,德国队在卡塔尔的时间可能真的不多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