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变身黑马三大关键:福克斯蜕变 引援大赢家

李喜林11-24 00: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过了整整18年了,国王再一次取得了7连胜。国王上一次打进季后赛还是2006年,他们经历了太长的低谷,或者说他们经历了太多的折腾,更换主帅,更换总经理,选秀发生错误,交易出现错误。

不过,国王如今终于穿越磨难,重新成为西部的劲旅,这支球队打出了目前联盟最凶猛的进攻火力,并且以10胜6负的战绩冲到了西部第三的位置,与前两名的太阳和爵士只差了0.5个胜场。西部又一匹黑马崛起,我们来看看国王是如何崛起的。

布朗教练改变国王

QQ截图20221123115323.jpg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迈克·布朗成为了国王新赛季的掌舵者,他展现了出色的执教能力。过去16年,国王诸任教练没能做成功的事情,他做成功了。

阿德尔曼在2006年下课,国王结束了普林斯顿体系的华丽篮球时代,进入黑暗时期。国王的主帅经历了穆塞尔曼、西厄斯、纳特、韦斯特法尔、斯马特、迈克·马龙、科宾、乔治·卡尔、乔尔格、沃顿、金特里和迈克·布朗。也就是说,过去16年,国王竟然换了12位教练。

国王在不断瞎折腾,管理层的胡乱决策也是重要因素。早年使用穆塞尔曼和西厄斯当主帅有点莫名其妙,他们也曾有过不错的主帅。2014-15赛季,迈克·马龙带队打出11胜13负的开局,竟然被解雇了。

马龙随后去了掘金执教,将掘金变成了西部劲旅之一。国王则在继续折腾。

国王老板拉纳迪维最近几年偏爱勇士出品的教练,从卢克·沃顿,到金特里,再到迈克·布朗,都曾在勇士主帅科尔身边当帮手。沃顿和金特里都没能带动国王。

迈克·布朗到来,将国王迅速打磨成一支强军。当然球队也经历了磨合,他们经历了4连败。当时国王迟迟没有赢球,处在和湖人同一个垫底集团。

但是,国王阵容配置很合理,后卫、前锋、中锋都有强点,形成化学反应之后迅速崛起。

不得不说,迈克·布朗教练在勇士当了6年助教,确实收获巨大。

迈克·布朗也是马刺系出身的教练,他2000年到2003年在马刺当助教,以助教身份在马刺拿到了一枚总冠军戒指。后来他到过步行者当助教,然后在骑士当主帅,率领骑士在2007年杀进了总决赛。当年骑士只有詹皇单巨头,布朗教练打造了防守强队。布朗在2010年被骑士解雇,去了湖人当了一个赛季主帅,然后重返骑士当了一个赛季主帅。从2016年到2022年,迈克·布朗在勇士当了6年助教,他经历了杜兰特加盟后的两连冠,也经历了杜兰特离开后的低谷,当然也见证了勇士在上赛季重夺冠军。

迈克·布朗在勇士当助教,提升了调教进攻的能力。国王本赛季场均得到120.9分排名联盟第一。过去的布朗执教球队,被认为进攻手段太少,就会让詹姆斯单打。但是,现在国王的进攻多样化,很有层次,当然这也与国王得分点多,进攻发起点也比较多有关。

国王的投篮命中率49.8%排名联盟第一,国王场均投进14.4个三分球排名联盟第五,三分命中率37.6%排名联盟第八,国王场均获得25.3个罚球排名联盟第五,国王场均助攻28.2次排名联盟第四。国王的进攻效率117.7排名联盟第二。

国王也有弱点,他们目前的防守表现一般,这是他们下一阶段需要提升的地方。布朗教练就是最擅长抓防守的教练之一。国王防守效率为113.9排名联盟第25位。国王场均只抢到40.6个篮板球排名联盟第26位。篮板和防守是布朗教练下一步的重心。但国王已经成为联盟进攻最高效的球队之一。

国王的得分点很多,本赛季有6名球员场均得分在10分以上,球队经常使用10人以上的轮换,有10名球员场均得分在5分以上。布朗在充分挖掘团队作战能力。

核心福克斯蜕变

QQ截图20221123115108.jpg

一支球队取得成功,必须要有一位优秀的领袖。24岁的福克斯终于蜕变了。福克斯是2017年的5号秀,他出道时展现了出色的运动能力,他的速度很快,擅长突破上篮。

国王在2018年选秀大会出现了大败笔,用榜眼签选了马文·巴格利,错过了身后的东契奇、小贾伦·杰克逊、特雷·扬等球员。尤其在东契奇和巴格利之间,国王选了巴格利,让国王错过了得到未来超级巨星的机会。

福克斯从第三个赛季开始打出场均20+5的数据,但是他存在短板,投篮能力不够好,三分球比较差,中投不够好。这样的福克斯在关键时刻受到严防,得分效率下降。

这个赛季的福克斯迎来了大蜕变,投篮能力大幅提升了,他场均得到25.9分创造生涯新高,场均抢到5.0个篮板也是生涯新高,投篮命中率55.5%,三分命中率40.8%,罚球命中率84.4%都是生涯新高。

福克斯场均能投进2.1个三分球,过去他的三分球是短板,但现在变成了他的强点。福克斯在迈克·布朗手下能力得到了充分挖掘。福克斯在11月1日打黄蜂的比赛膝盖酸痛只打了9分钟就退场,他得到8分,也是他本赛季唯一单场得分个位数。如果不是这场比赛拉低了各项数据,他本赛季的场均数据还会更好。

现在的福克斯越发有当领袖的风范了。迈克·布朗也围绕福克斯和小萨博尼斯构建了完整的阵容。

国王的崛起,除了福克斯外,全明星中锋小萨博尼斯也很重要。国王为了得到小萨博尼斯可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球队送出了潜力控卫哈利伯顿、神射手希尔德和蓝领特里斯坦·汤普森,换来小萨、杰里米·兰姆、贾斯汀·霍勒迪和1个2027年次轮签。

哈利伯顿在本赛季已经成长为全明星级别控卫了,场均得到20.5分4.5篮板10.7助攻,其中助攻排名联盟第一。福克斯和哈利伯顿都有担当一支球队主控的实力。国王选择了更加成熟的福克斯留下,以他为后场核心,内线核心则是小萨博尼斯。

哈利伯顿成为联盟助攻王了,国王后悔吗?对于国王来说,留下哈利伯顿,福克斯和哈利伯顿共存,后者的数据不可能像这个赛季这么好,况且国王没有小萨的话,内线就没有支柱。

此前几个赛季,国王内线没有可靠的球员,榜眼巴格利总是受伤,也没有蜕变,球队还长期用霍姆斯当首发中锋。

霍姆斯是蓝领球员,在场上拼劲很足,但是上限不高。本赛季霍姆斯成为替补中锋,可见国王的内线有了不小的升级。

小萨博尼斯本赛季场均得到17.0分11.1篮板6.1助攻,他的得分相比效力步行者时下降了,这是因为国王的得分点比较多,不需要他经常低位进攻了。小萨博尼斯的篮板球和传球是国王很需要的。有小萨这样的传球高手,迈克·布朗可以将勇士的一些战术套路复制到国王来。

一内一外,两位核心球员,这是传统的建队模式。小萨博尼斯在步行者时期已经是全明星球员了,福克斯还没有入选过全明星赛,但是他这个赛季打出的表现堪称全明星水准。而且如果他保持这样的表现,国王保持这样的战绩,那么福克斯入选全明星赛基本上是妥妥的。

休赛期引援大赢家

QQ截图20221124000820.jpg

国王是2022年休赛期的引援大赢家。赫尔特、蒙克和基根·穆雷都是国王本赛季崛起的重要功臣。

国王在休赛期用贾斯汀·霍勒迪、哈克利斯和2024年受保护首轮签换来了赫尔特。这个首轮签的保护条件分别为2024年乐透、2025年前12顺位和2026年前10顺位,若最终未能兑现则将成为2个次轮签。

现在国王有望成为季后赛级别的球队,并且在未来几年保持稳定的表现,那么2024年的首轮签属于非乐透区,归属老鹰的机会比较大,价值就没有那么大了。况且,国王在交易时设置了保护,如果是高顺位那么还是属于国王。

不得不说,国王管理层今年休赛期各种操作变精明了。赫尔特出道时模板是克雷·汤普森,但是在老鹰他迟迟没有进化。

在国王,赫尔特的投篮能力得到了释放,本赛季的赫尔特打出了生涯最佳表现,场均得到16.7分3.1篮板3.3助攻1.1抢断,投篮命中率50.5%,三分命中率50.0%,场均投进3.7个三分球。

杜兰特关注了赫尔特,他在11月23日点评了赫尔特:“赫尔特,他现在的接球和投篮方式就像汤普森和库里,如果你不是一个篮球迷,不关注这个联盟,你需要看一下许尔特现在是如何投篮的。他现在的三分球命中率有五成。当你看录像看到他的射程时,你会想,‘糟了,我们今晚有麻烦了。’”

赫尔特进化成了联盟精英射手,他在前4个赛季的三分命中率都没有超过39%,但是这个赛季提升到了50%,比汤神和库里都准。

有这样一位超级射手存在,国王在进攻时可以有很多选择,国王长时间有两个进攻发起点福克斯和小萨博尼斯。这三位球员加上赫尔特,有点像勇士水花兄弟和追梦,尽管福克斯、小萨的风格和库里以及追梦不一样,但是进攻套路可以借鉴。何况,国王还有勇士在2014-15赛季夺冠的功臣哈里森·巴恩斯。

巴恩斯今年30岁,迈进老将行列了,他在本赛季的表现经历了一些起伏,但是最近状态回升了。最近两战,巴恩斯分别得到27分和26分,曾经的湾区黑鹰如今在萨城飞翔。据悉,国王已经在和巴恩斯商讨续约事宜。国王需要这样一位有冠军经验的老将。

基根·穆雷则代表着球队的未来。国王在第四顺位选择了基根·穆雷,这是一位多面手。穆雷本赛季的表现不如班凯罗、马瑟林等新秀那么抢眼,不过穆雷也展现了自己的价值,他场均得到11.4分3.5篮板。在国王首发阵容里,他也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得分点。

QQ截图20221124000847.jpg

国王在自由球员市场挖来了上赛季效力湖人的蒙克。蒙克成为了国王本赛季的第六人,他场均得到12.8分2.3篮板4.1助攻,助攻创造生涯新高。蒙克关键时刻很靠谱,在11月23日击败灰熊的比赛,他稳稳罚进两球,避免了国王被灰熊逆转。

国王现在兵强马壮,这支球队并不满足于现在的成绩。“最近两场胜利并不漂亮,但你知道,你在NBA中有这样的比赛,最重要的是赢得胜利。”小萨博尼斯在球队险胜灰熊后表示。国王在最后时刻险些被灰熊逆转,球队犯了一些错误,福克斯被抢断,还送对手上罚球线。

国王也还会犯一些错误,但他们正在进一步成长。梅图赛后说道:“这感觉很棒。显然,我们不想停止连胜的脚步。我们就是需要继续努力。”

国王走在了复兴的道路上,这支球队祖上也曾阔过,罗彻斯特皇家曾在1950-51赛季夺得冠军。21世纪初的国王曾是华丽篮球的代名词。现在,勇士的三冠功臣,在萨克拉门托打造一支黑马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