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乌拉圭】救火英雄主帅,面临伤病考验

周佳骅11-24 10: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周佳骅

时间拨回到去年12月,乌拉圭在世预赛南美区仅列第7位,出线形势岌岌可危。为了扭转颓势,足协主席伊格纳西奥·阿隆索解雇了耕耘十五载的功勋老帅塔瓦雷斯,并向时任河床主帅加拉多开出一份3年合同。可随着加拉多与河床续约1年,伊格纳西奥·阿隆索的“A计划”落空,眼看世预赛日渐临近,他最终在三位本土主帅中选择了唯一赋闲在家的迭戈·阿隆索。

从过往的执教履历来看,迭戈·阿隆索其实并不差,他先后执教奥林匹亚、佩纳罗尔、帕丘卡、蒙特雷和迈阿密国际,率领两支不同的球队先后问鼎中北美及加勒比冠军联赛,并拿过一次墨西哥顶级联赛冠军。可在当时,迭戈·阿隆索并不被广大球迷所接受,他在就职典礼上的豪言壮语,更是招来不少冷眼:“我坚信,乌拉圭队一定会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我对球员们完全信任,他们的能力和潜力都是无限的,只要我们做正确的事,就肯定能做到。”

做正确的事?谈何容易,但睿智坚毅的迭戈·阿隆索,还是看准了乌拉圭队阵容老化的症结,并通过大刀阔斧的年轻化改革来重新盘活球队。上任后,迭戈·阿隆索果断弃用塔瓦雷斯时期的宠臣、在俱乐部沦为替补的布赖恩·罗德里格斯,还有涉嫌家暴的南德斯,并让初出茅庐的佩利斯特里连续3场世预赛首发。常年担任一号国门的老将穆斯莱拉,让位于相对年轻的塞尔吉奥·罗切特,而在中轴线上,他也给年轻的努涅斯、巴尔韦德和阿劳霍安排了更加重要的任务。

34f0dd4f9b6a7ffd1f2febf7c850a923.jpg

迭戈·阿隆索的年轻化改造,虽然触及了一些功勋老臣的利益,但随着战绩越来越好、舆论评价越来越高,原本可能出现的一些阻力也被扼杀在萌芽阶段。世预赛最后4轮,乌拉圭4战4捷,最终力压秘鲁和哥伦比亚直通世界杯决赛圈。 

只用不到一年的时间,迭戈·阿隆索就让乌拉圭队在顺利完成新老更替的同时,取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在技战术层面,这支球队也深深地打上了这个蒙得维的亚人的烙印:“我极力推崇攻势足球,要求通过前场紧逼和主动控球来不断创造出机会。”迭戈·阿隆索治下的乌拉圭队,年龄结构合理,多位核心球员在欧洲顶级豪门效力。从牌面上看,甚至不输那支连拿世界杯殿军(2010)和美洲杯冠军(2011)的“天蓝军团”。而眼下最大的障碍,就是球员伤病较多。

老队长戈丁曾专程前往西班牙做手术,直到联赛最后2轮,他才宣布复出。吉列尔莫·巴雷拉的情况与戈丁类似,因为左大腿肌肉拉伤,他缺席了弗拉门戈的多场比赛,其中甚至包括解放者杯决赛。在迭戈·阿隆索公布26人大名单的前一天,他才在对阵尤文图德的比赛中替补登场。除此之外,后防核心阿劳霍、老将卡瓦尼以及中场大脑德阿拉斯卡埃塔,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伤病,尤以巴萨后卫最为严重。如果队内的伤病问题能得到缓解,相信这支乌拉圭队一定会让世人眼前一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周佳骅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