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加纳】归化纷至沓来,排异在所难免?

杨健11-24 10: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晋级世界杯不但需要实力,某些时候也需要运气。在这一方面,加纳有大把经验可以讲给无缘卡塔尔的萨拉赫听。非洲区两轮均以最刺激的差距涉险过关后,时隔8年再战大力神杯的加纳,操持起了多年前就驾轻就熟的归化思路,大批在英超、西甲、德甲打拼的血统球员,齐聚到“黑星”旗帜之下。然而,过于剧烈的人员变动,也给加纳队带来了更多不确定因素,热身赛的难求一胜,已经给雄心勃勃的球队拉响了警钟。

自12年前世界杯1/8决赛被苏亚雷斯手球拦在四强门外之后,加纳队失落多年的运气,在本届预选赛彻底回归。第一阶段小组赛,加纳与南非同以4胜1平1负并列,且净胜球都是4个,但凭借比对手多1个的进球幸运挤走对手。而在残酷的附加赛,加纳队抽到了精英尽出的尼日利亚,首回合在主场互交白卷后,客场和对手再度战平的“黑星”,凭借客场进球多又闯一关。而在拿到世界杯门票后,球队旋即开始了疯狂的归化行动。

加纳.jpg

兰普泰、萨利苏两位历经英超锤炼的新人,为加纳防线平添了速度和高度,而在锋线,目送亲弟内科入选西班牙26人的伊尼亚基·威廉斯,完全可以替代已经一年无球可踢的老将吉安·阿萨莫阿。几乎涵盖了全部前锋类型的加纳,锋线即战力和厚度,几乎可以和非洲冠军塞内加尔掰掰手腕。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预选赛期间尽心尽力的老将们被边缘化,已经到卡塔尔联赛讨生活的队长安德烈·阿尤,不但熟悉赛场氛围,也是更衣室里的粘合剂:“世界杯参赛资格会让球队别具吸引力,我们有什么理由拒绝他们(归化球员)呢?但你必须在国家队表现出和俱乐部一致的决心,必须保持着正确态度,为球队挥洒汗水。”

然而,备战期直至大名单诞生的2个多月间,过于剧烈的人员变动,还是让加纳出现了场上鸡同鸭讲的尴尬。除了在非洲国家锦标赛尚能逞一逞地头蛇的威风,离开非洲大陆的加纳人见人欺:如果完败巴西,尚可归咎于实力差距,那么被卡塔尔和日本欺凌,则着实有失水准。以伊尼亚基·威廉斯为首的归化众将,至今仍未打开进球账户。而击败尼加拉瓜级别的弱旅,虽然勉强算及时止颓,但对于志在出线的“黑星”而言,着实还远远不够。尽管归化大军和本土球员的磨合,注定要以小组赛为代价,但这支加纳队的未来,同样值得期待,毕竟库杜斯等人,在阿尤兄弟、托马斯·帕蒂等人的言传身教下,或许会在卡塔尔迎来生涯的新章。

作为加纳队的忠实球迷,总统阿库福·阿多在球队晋级世界杯后,接见了全队队员和足协高层,并郑重承诺:“国家会竭尽所能为球队提供支持,并确保每个人都得到适当的回报。”今年非洲杯后火线接替拉耶瓦茨挂帅的前国脚奥托·阿多,个人履历和关系基本都集中在德国乃至欧洲。而担任技术顾问的前纽卡斯尔主帅克里斯·休顿、维拉U23主帅乔治·博阿滕和北西兰青年队教练迪迪·德拉马尼也一道入阁,“混搭”的崭新教练组,至少也能给加纳队临场应变出不少点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