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葡萄牙】边路减员降速,中轴迭代换新

周佳骅11-24 10: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周佳骅

从欧洲杯铩羽而归后,费尔南多·桑托斯治下的葡萄牙队,始终没有拿出与舆论期望相匹配的战绩——世预赛踢得磕磕绊绊,最终通过附加赛才有惊无险地拿到决赛圈门票。而在欧国联的赛场上,“五盾军团”也先后不敌瑞士和西班牙,无缘四强争冠。

在输掉伊比利亚德比的赛后发布会上,忍无可忍的葡萄牙记者再次向费尔南多·桑托斯发难,问他“是否下课”,68岁的葡萄牙老帅言语间满是愤懑:“你这问题,我该怎样回答?这不会给我造成任何一点影响,我的合同到2024年才截止,我的回答,不会比这更直接……”即使当时没有在现场,都能想象出当时新闻发布厅内的火药味。依靠足协主席费尔南多·戈麦斯的绝对信任,桑托斯敢在公开场合怒怼记者,但即便是如此强硬的老帅,也有在残酷现实面前,必须示弱的时候。

TGCPDRBKPSILEL6SMFJW7B6W2I.jpg

随着佩德罗·内托和迪奥戈·若塔先后伤别世界杯,葡萄牙队的边翼储备一下子削弱不少。当赖以生存的边路进攻面临“降档降速”的风险时,桑托斯不得不向已经退出国家队的拉法·席尔瓦示好,试图劝说本菲卡核心回心转意:“正如我反复强调的那样,葡萄牙国家队向所有球员敞开大门,如果有人跟我说,拉法想和我谈谈,我会立即询问会面的时间和地点,从2016年开始,他就一直在我的球队,他是国家队的常客。”

结果并不出人所料,长期在国家队枯坐板凳、深感被怠慢的拉法·席尔瓦,没有理会桑托斯。现如今,老帅桑托斯帐下只剩下莱昂和里卡多·奥尔塔这两位纯边锋,虽说贝尔纳多·席尔瓦、奥塔维奥和若昂·马里奥都能在边路活动,但指望他们直上直下、打开进攻纵深,有些不切实际。边翼位置的人员动荡,会对葡萄牙的进攻线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桑托斯只能在集训时间紧迫的情况下,重新打磨锋线组合,这对向来被动的葡萄牙老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困扰已久的中卫问题上,桑托斯倒是从施密特那里得到了现成的答案,他直接把19岁的天才中卫安东尼奥·席尔瓦写进26人大名单。本赛季韦里西莫和莫拉托长期伤缺,本菲卡主帅施密特大胆提拔安东尼奥·席尔瓦,收到很好的效果。包括2场葡萄牙杯比赛在内,安东尼奥·席尔瓦已在各条战线上出场17次,打进3粒进球。相比年迈多病的佩佩和临时改行的达尼洛·佩雷拉,这位葡国才俊或许更适合和“师哥”鲁本·迪亚斯一起搭档。至于所谓的年龄问题,连桑托斯都不会放在心上:“2016年欧洲杯,你知道当时的雷纳托·桑谢斯多少岁吗?18岁!所以说,不要拿球员年龄大做文章。”

谈到队长C罗,桑托斯也是一如既往地力挺:“克里斯蒂亚诺踢了最近的4场比赛。就像其他入围国脚一样,他对证明自身能力,并为葡萄牙捧起大力神杯,怀有强烈的饥饿感。”理论上,这是C罗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他和“五盾军团”能圆梦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周佳骅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