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世界杯G组】巴西人才井喷,掀起进球大战?

王勤伯11-24 07: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五届世界冠军巴西的存在,让G组只剩下两个悬念:谁和巴西一起出线?巴西是否会在小组赛引领进球狂潮?

人才井喷,蒂特力求多变

巴西3个小组对手里有2个和2018世界杯一样:瑞士和塞尔维亚。不同的是来自抽签第4档球队的对手,2018是哥斯达黎加,2022是喀麦隆。

2018年巴西以谨慎和保守的方式出战世界杯,当时蒂特更多强调战术纪律和阵型保持,创意少,威廉等球员才华一般,比赛进行过程中也缺乏带来较大改变的调整手段。小组赛巴西首战平瑞士(1比1),次战补时险胜哥斯达黎加(2比0),第三场才顺利拿下塞尔维亚(2比0),一共只进了5个球。前锋当中只有内马尔进1球,其他4球是库蒂尼奥、保利尼奥(中场)和蒂亚戈·席尔瓦(后卫)攻进的。

到了2022世界杯,蒂特在技战术方面的改变非常清晰,他已经认定,巴西要想赢得世界杯,关键是发挥好自己的进攻特长,而不是重点照搬执行欧式技战术体系。如今的巴西队火力全开,而且锋线人才井喷,蒂特公布的最终26人名单,一共有9名前锋。

FD_B-_dXIBAa9Tz.jpg

蒂特如何使用这些前锋,可能会对G组形势产生重大影响。蒂特表示会根据每个对手的特点来安排锋线资源,这就意味着巴西队可能不会像2018年那样,用同一套首发阵容出战3场小组赛,不仅自己累,而且也让未来的对手研究了个透。现在巴西队拥有可以在技战术层面制造很大变量的替补球员,例如皇马上赛季欧冠捧杯过程中多次替补出场建功的罗德里戈,脱颖而出的阿森纳左翼新秀马丁内利,以及可能成为秘密武器的弗拉门戈高中锋佩德罗。

本届世界杯的一大变化,是使用3后卫阵型的球队数量在增加,这也是目前不少俱乐部的趋势。4年前巴西的3个小组对手中只有哥斯达黎加踢3后卫,到了2022世界杯,巴西的2个欧洲对手塞尔维亚和瑞士都是3后卫,只有喀麦隆是4后卫。

理论上来讲,蒂特的国家队目前常用的“海马斯战术”很适合打3中卫的球队。巴西队进攻时会形成325阵型,内马尔和弗雷德位置前提,和3个前锋一条线,如果对方两边卫压出上抢持球的中后场球员,巴西队会长传直接打对手身后。这种打法很考验后卫的抗压持球能力和长传精准度,但从已经有过的实战效果看,非常适合巴西队,尤其可以让对手设计的中后场层层防守体系变成徒劳。

欧洲两强,末轮决战

瑞士和塞尔维亚在2018世界杯以后都更换过主帅,阵容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新主帅致力于为阵容加入新鲜血液,两队也都在世预赛上以小组头名身份出线。但是和人才井喷的巴西相比,两队的实力差距仍然被进一步拉开。

上届世界杯,巴西在对阵塞尔维亚的比赛中赢得很轻松,本届也有可能继续是这样。塞尔维亚球员个子高,近身对抗能力强,但是在逼抢干扰巴西传接球的时候容易显得笨重。如果不能通过定位球等手段取得进球,塞尔维亚面对巴西很难有胜算。

serbia-switzerland-world-cup.jpg

瑞士和塞尔维亚分属抽签时的第2和第3档球队,实际实力差距不大。上届世界杯小组赛次战瑞士2比1逆转塞尔维亚,这对小组出线形势产生了关键影响。本届双方是在末轮交锋,之前分头碰种子队巴西和第4档的喀麦隆。这就意味着两队都会争取在决战来临之前形势优于对手,确保末轮打平即可晋级。

巴西打塞尔维亚可能比打瑞士更轻松,但这并不意味着塞尔维亚比瑞士弱。上届世界杯瑞士逆转塞尔维亚也存在一定的运气因素,本届再度相遇,塞尔维亚不可能不进行更精细的准备。

如果考察两队在世预赛的出线过程,可以看到,瑞士能够两回合对意大利不败也属于吉星高照,意大利罚不进点球这种事并不那么容易遇到。瑞士在对阵同组其他弱旅的比赛中发挥更好,借此获得了优势。而塞尔维亚的世预赛历程比较有含金量,客场2比1拿下拥有C罗的葡萄牙相当有说服力,那场比赛塞尔维亚甚至做到了控球和射门次数双双占优。

东欧球队历来场外问题多,有时候莫名其妙地低迷,塞尔维亚的世界杯参赛史算是一个典型代表。但本届塞尔维亚是名宿斯托伊科维奇执教,他在球员心目中威信很高,说服力强,塞尔维亚如今展现出的纪律性要比过去更高,这也是本届世界杯塞尔维亚有所加强的地方。

瑞士连续参加大赛,是近年欧洲成绩较为稳定的球队,但相对于上届世界杯,瑞士在进攻方面比较缺乏兴奋点。沙奇里不再是4年前的沙奇里,31岁的他还不算老,但职业生涯开始走下坡路,去了美国大联盟淘金。索乌、恩博洛、巴尔加斯这几个进攻搭档都是25岁上下,深受德甲熏陶,在才华方面不够突出,和塞尔维亚的弗拉霍维奇、塔迪奇、科斯蒂奇这样的进攻组合对比,要略略逊色。

喀麦隆是非洲球队里的世界杯常客之一。1990年至今,喀麦隆只缺席过2届世界杯(2006和2018)。不过除了1990年世界杯爆出大冷闯入8强,他们最近5次参加世界杯都是止步小组赛,就像纯粹的游客,球队毫无竞争力。最近一次参加世界杯是2014年,小组赛3战皆负进1球丢9球。

本届喀麦隆同样不会让外界有太多期待,他们的阵容对付非洲区预选赛尚可,放在世界大赛则有明显缺陷。喀麦隆后防之前的两个主力中卫是效力于比甲根特的恩加德和效力于法甲南特的卡斯特勒托。恩加德没有进入世界杯大名单,而卡斯特勒托原本是个法乙水平的后卫,南特把他从布雷斯特买来以后,他长期担任替补,现在是主力,前提条件是必须有帕卢瓦和吉罗托两个队友协助。

不过,喀麦隆在本届世界杯上丰富的锋线资源,倒是让人增加了对本组出现进球狂潮的期待。他们拥有拜仁前锋舒波-莫廷,拥有里昂前锋埃坎比,还有前波尔图射手阿布巴卡尔。尽管球队出线希望不大,但多进几个球留作职业生涯纪念,却是几名锋线球员应该去争取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