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喀麦隆】埃托奥抢戏,高龄锋线撑门面

杨健11-24 08: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作为G组前途最为凶险的球队,“心大”的喀麦隆似乎记挂的不是出线,而是刷一波存在感——他们既有本赛季进球效率极高的当家射手舒波-莫廷,更有永远热衷制造新闻的足协主席埃托奥。喀麦隆的出线历程戏剧性十足:3月30日,凭借加时赛最后一攻埃坎比的神奇破门,喀麦隆成为非洲区最后一个幸运儿。就在4天前,46年来世预赛主场金身首度被破后,上任才3个月的埃托奥,在众目睽睽之下怒视自己一手扶上位的球队新帅、前队友里戈贝尔·宋。而在压哨撞线后,两人又欢庆胜利大逃亡。

喀麦隆的大名单中,锋线球员的比例相当高,里戈贝尔·宋的球队是真正意义的头重脚轻。但球员时代是“雄狮”防线铁闸的宋也有苦说不出:31岁的中卫恩库卢,是防线仅有的曾参加过2014世界杯的存在,而被寄予厚望的翁圭内加盟法兰克福后因大腿拉伤,迄今作壁上观,球队只能忍痛割爱。出线决胜之夜贡献10次扑救的奥纳纳,必须得拿出欧冠级别的专注和神勇。而在中场,老将曼德耶克、新人让·奥纳纳的缺席,也意味着安吉萨的戏份将更加吃重。这也注定了喀麦隆队哪怕走得体面,也要全靠锋线撑门面。

une-choupo-guinee-bissau.jpg

所幸,宋拥有本赛季在拜仁表现极为出众的舒波-莫廷。2018年,舒波-莫廷曾被时任喀麦隆主帅西多夫任命为国家队队长,见多识广的荷兰人做出了一段概括性极强的点评:“他清楚地知道大家想要什么,能够将在不同地方效力的队员们团结起来。在整个团队中,每个人都喜欢他。”舒波-莫廷和刚在非洲杯创造进球纪录的新任队长阿布巴卡尔,将组成球队格外锐利的高龄锋线。都参加过巴西世界杯的两人,当时的搭档是身为全队精神领袖的埃托奥。

然而,“猎豹”之于如今的喀麦隆,或许是不折不扣的负资产:非洲杯后他顺应民意解聘孔塞桑,结果被后者告上国际足联,不得不赔偿150万欧元息事宁人。此外,他还解雇了为国家队服务了8年半的协调员查托,用自己昔日的安日队友安格布瓦取而代之。而他在任内最大的商业举措,是执意换掉了最早赞助球队的球衣品牌。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喀麦隆足协宪章规定,主席候选人和在任主席只要被法庭判罚监禁或缓刑6个月以上,就应自动失去竞选主席或主席职位,但因偷漏税180万欧元被加泰罗尼亚当地法院判刑的埃托奥,至今稳如泰山。在更衣室里,里戈贝尔·宋是沉默的那一个,埃托奥不但经常发表长篇演说,而且走到哪里都有摄像机追随。

倒行逆施的埃托奥,由屠龙者变成了恶龙,尽管更衣室里不乏“猎豹”的迷弟和信徒,然而一旦过去多届世界杯困扰喀麦隆的奖金问题再度爆发,一向豪言各种自掏腰包的埃托奥,能说话算话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