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塞尔维亚】高个子球队,小个子当家

小五11-24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小五

11月11日,塞尔维亚公布了参加卡塔尔世界杯的26人大名单,所有名将悉数入选,其中目前效力意甲联赛的多达11人,和波兰国家队效力意甲俱乐部的人数一样,但塞尔维亚的意大利赛场球员显然重要性更高。开玩笑讲,当意大利球迷为世界杯没有主队支持而苦恼的时候,塞尔维亚应该是第一候选。

407e15b00c95304a.jpg

如果用意大利语布置战术、发号施令,球队里应该有一大半都听得懂,就连曾经执教广州富力多年的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都在意甲的维罗纳踢过1年。效力意甲的这11名球员中包含了球队的各个位置,首先是都灵门将——小米林科维奇。瓦尼亚·米林科维奇-萨维奇是拉齐奥中场谢尔盖·米林科维奇-萨维奇的弟弟,本来世界杯预选赛的功臣门将是马洛卡的拉伊科维奇,但欧国联小米林科维奇的顺位上升,两人整体水平差不多,主教练可以根据状态来决定先发位置。

后防线上的意甲球员比较少,只有效力佛罗伦萨的米伦科维奇,但他是塞尔维亚的后防核心,经验也最丰富。然后就是意甲最强中场之一的米林科维奇了,左边翼位的位置上有去年夏天刚加盟尤文图斯的科斯蒂奇,他们两人是塞尔维亚的绝对主力。都灵的卢基奇和维罗纳的拉佐维奇作为轮换,另一个维罗纳的中场伊利奇相对机会较少。

来自锋线的意甲人最多,6个坑位里有4个,他们是:尤文图斯的弗拉霍维奇、佛罗伦萨的约维奇、桑普多利亚的久里契奇以及都灵的拉多尼奇。弗拉霍维奇肯定是主力,拉多尼奇不算新星了,但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属于异军突起的惊喜。

塞尔维亚在世界杯中和巴西、喀麦隆、瑞士同组,他们需要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伤病,虽然弗拉霍维奇和米特罗维奇两大前锋都进入了最后的大名单,但他们都有伤在身。弗拉霍维奇属于慢性伤势,腹股沟附近的肌肉是长期的问题了,虽然大概率能够赶上首场对巴西的小组赛,但这类伤病对球场的动作施展还是有影响的。米特罗维奇则是脚部的硬伤,目前还没有公布具体的恢复期,但富勒姆的主帅已经辟谣了“骨折”的说法,如果这位神锋对巴西打不了,对于塞尔维亚的打击是最大的。

从特点上来说,米特罗维奇是当今足坛最稀缺的典型中锋,是禁区内的野兽,他推土机般的打法是后卫们的梦魇,背身能力出色,战术作用突出。与他相比,弗拉霍维奇只能算一个身体强壮的射手,他的射门技巧要强过米特罗维奇,但重要性不及。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来,米特罗维奇在8场世界杯预选赛中打进了8球,弗拉霍维奇有4球进账,两人包办了塞尔维亚的大部分进球。米特罗维奇本赛季在英超也效率颇高,12场进了9个,而弗拉霍维奇虽然也有6个进球,但整体表现与去年相比有不小的下滑。

在中锋位置上的替补将是佛罗伦萨的约维奇,他本赛季初状态糟糕,但最近有恢复的迹象,欧国联代表国家队也表现不错。塞尔维亚这支球队有个特点,替补能力虽然达不到主力的级别,但在个别场次里应该能够顶上。约维奇、拉多尼奇、拉佐维奇、卢基奇都是比较不错的轮换。

塞尔维亚球员普遍身体比较强壮,对手一旦被他们压制很难形成反扑,强大的对抗能力让塞尔维亚很容易就获得二次甚至三次进攻机会,对对手的防线形成持续打击。真正的隐患在中后场,塞尔维亚三名中卫都身材高大,平均都在1米9以上,缺点是不够灵活,速率和转身相比小个子球员还是吃亏的,于是经常能在场上看到他们利用大长腿频繁下地铲抢,但同时对方一个变向就能把他们的重心晃掉,后腰位置上的球员消耗巨大,古德利对阵葡萄牙犯下致命错误的部分原因就在这里,为此主教练带上了多名特点相似的后腰和中卫,思路是利用五次换人的规则能够撑住后场。

塞尔维亚的进攻多集中在左路,科斯蒂奇的传中极具威胁,与之相对的,右边缺少纯粹的翼位,无论是日夫科维奇还是拉多尼奇,边锋属性更强。比起普遍身材高大的球员,这几位“小个子”球员的发挥显得至关重要,特别是队长塔迪奇,虽然本赛季在俱乐部有些退化,但在国家队仍是绝对的进攻核心,他与前锋线和中场的串联将起到关键作用。塞尔维亚小组赛首场与巴西的对决相信会非常精彩,这也是身体和技术两种风格的碰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