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巴西】1/4决赛=鬼门关,底楼天花板有待突破

王勤伯11-24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不管处于人才井喷时期,还是人才断层时期,巴西都是世界杯夺冠热门。然而五冠王巴西在世界杯上,却始终面对着一道鬼门关:1/4决赛。

从1986年世界杯恢复1/4决赛以来,巴西在9届世界杯中一共4次倒在1/4决赛(1986,2006,2010,2018),1次倒在1/8决赛(1990)。另外4次巴西进入4强,包括2次夺冠和1次亚军,但这4次他们在1/4决赛都是惊险过关,只能1球小胜对手,包括1994年3比2胜荷兰,1998年3比2胜丹麦,2002年2比1胜英格兰,2014年2比1胜哥伦比亚。

数据不会说谎,8进4是巴西征战世界杯最难的一道坎,而且和他们拥有哪些球星、采用什么打法都没有关系。可以说,巴西如果想要更上一层楼,1/4决赛就是他们的“底楼天花板”。

brazil-team.jpg

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可能和巴西的准备工作有关。很多人喜欢评价南美人生性散漫、做事随意,却不知道巴西一直是对世界杯备战最精细认真的国家。这是1958年巴西首夺世界杯后留下的传统,每个细节都不会遗漏,后勤拥有绝对保障。再加上世界杯是巴西球员心目中的最高荣誉,从战斗欲望来说也从来不会缺乏。

每一届都逃不掉的1/4决赛难题,根源反倒极有可能是在这里。正是因为备战精细,不管巴西球星多还是少,打法激进还是保守,他们顺利通过小组赛都不是问题。而且巴西小组头名有保证,其他强队也不想早早遇到巴西,他们在1/8决赛的对手普遍不会太强,除了1990年遇到马拉多纳的阿根廷。

但到了1/4决赛,巴西就会第一次遇到强队。并不是巴西打不过强队,而是之前太顺畅,给球员、教练组造成的惯性太强,心理上会以为像之前一样踢就可以继续通关。这样的巴西对于对手来说没有任何秘密,他们从小组赛以来使用的首发阵容和战术套路都可以被对方研究到透彻。相反,他们的对手往往热门程度远不如巴西,甚至不乏2006年法国这种一路磕磕碰碰的情况,但这样的对手更多置身于暗处,把巴西看得明明白白。

巴西能够在世界杯上走多远,和阵容并没有非常强大的联系。蒂特的名单锋线资源很丰富,后防线有点令人不放心,这是较为普遍的看法。但这么多届世界杯统计下来,可以看到巴西真正需要的不是技术或者战术,而是战略,只有战略上更懂得变化、隐藏、出奇制胜,巴西才能顺利跨过1/4决赛这道关键门槛。

蒂特在解释招入9名前锋的决定时说,他会根据对手的情况来决定锋线资源的使用。这或许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说明蒂特不太会像上届世界杯一样,一套阵容和打法踢到底。巴西队在之前一系列比赛中,已经通过锋线搭配的变化收获到不少好处,如果蒂特能做到让对手猜不准自己如何出牌,巴西的机会可能真的就来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