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号新秀穆雷有智慧更有耐心,踏实走出逆袭之路

戴高乐11-24 17:57

记者戴高乐报道

从很小开始,在美国爱荷华州希达拉皮兹市生活的基根·穆雷,就用自己出色的篮球技巧,成为了在当地颇有名气的球员。而他最大的特点,就是会用自己灵活的头脑,去预判和规划场上的每一步行动。

比如,在防守人向后退的时候,他会迅速估算出自己出手需要的距离和空间,然后用后撤步去出手三分球;再比如运球杀进内线的时候,他不会一直全速冲刺,而是会在恰当的时候减速,然后在对手扑上来之前,用自己柔和的手感完成上篮。

usa_today_19208792.jpg

“关键就是要找到我在球队中的位置,找到我所擅长的方式,并且将其做到最好,”当被国王选中成为今年的4号新秀后,穆雷将自己的智慧,用在了更多地方,“来到这支全新的队伍,一切都是如此不同,因为很多时候你也不知道前方有什么在等待着你。”

从小到大性格随和

对于初入NBA的菜鸟来说,能否迅速适应职业赛场的比赛节奏,不仅会决定他们在新秀赛季中的表现,也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他们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来到国王的穆雷,就占据了一定的先机。

“我觉得对我来说,这可能是绝佳的一个环境了,”穆雷说,“来到一个全新的文化环境当中,与其他人相处,这是我重新认识自己的一个过程。我觉得在这支球队里,很多人都已经做好准备要让一切都顺利地运转起来了。”

能够迅速地适应全新的环境,一方面是因为穆雷本身就具备不俗的篮球技艺,这让他在场上也对自己的表现相当自信;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他本身也是一个非常随和的人,性格上的这种优势,让他在很多时候都可以悠然自得。这一点,穆雷的父母米切尔与肯扬就非常有发言权了。

murrayproject014.jpg

基根·穆雷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名字叫做克里斯托弗·穆雷,虽然出生时间只差了几分钟,但兄弟俩的性格却有很大的差别。“这一点,从他们出生那一刻就是如此,”穆雷的妈妈米切尔说,“克里斯托弗线先出生,一出生就哇哇哇地哭,好像在宣告自己的降生。然后差不多一分钟之后,基根降生了,他就发出了很简单的一个声音,然后就继续睡觉了。我当时还担心,问身边的人基根还好吗,大家都跟我说,他完全没事。”

在双胞胎降生之前,穆雷夫妇就已经给孩子们起好了名字。之所以给一个孩子起名叫基根,据父亲肯扬解释,是因为他在母亲怀孕期间就非常活跃,所以父母给了起了这个意为“火辣小家伙”的名字。但基根降生之后,似乎就离开变得随遇而安起来。父母曾给兄弟俩做过一个小测试,他们会将婴儿用的安抚奶嘴倒过来,将外侧塞入他们的嘴巴里。克里斯托弗会立马把奶嘴反过来,但基根却好像没有注意到异常一般,自得其乐。

虽然性格上有不小的差异,但兄弟俩的身体天赋都相当不赖。长大到九个半月的时候,他们就都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走路了,又过了四个月,兄弟俩第一次接触到了篮球。此后的成长道路上,篮球与棒球、橄榄球一起,成为兄弟俩都很喜欢且擅长的运动。因为担心橄榄球激烈的身体对抗对给年轻的孩子造成伤害,所以穆雷夫妇曾禁止两兄弟在很小的时候去打橄榄球。但除此之外,父母就很少去干涉两个孩子的选择。

父亲引领篮球之路

3000.jpg

其实,对穆雷的父亲肯扬·穆雷来说,他本人曾经有过一段非常不错的大学篮球生涯,是爱荷华大学的知名球队,还曾拿到过州篮球先生的称号。但这样的家族传统,肯扬·穆雷不希望其成为两个孩子的压力。

“在爱荷华这里,穆雷这个姓氏会天然地被人跟篮球联系在一起,所以很多人也都非常期待他们兄弟俩会去打篮球,”肯扬说,“不过,我们还是希望能够确保一点,那就是他们俩可以平衡发展。我们夫妻俩就是希望他们能够跟绝大多数都孩子们一样,什么都可以去尝试一下。”

兄弟俩一起进入了大学,本来他们都希望可以在棒球场以及篮球场同时挥洒汗水,但因为比赛时间上的冲突,兄弟俩必须做出选择。不知道是不是穆雷家的基因在此时发挥了作用,这对双胞胎兄弟都下定决心,要继续在篮球场上征战下去。

虽然父母不干涉孩子们的选择,但因为父亲就是一位出色的篮球运动员,所以他给两个孩子的教育和指导也非常专业。从两个孩子读四年级开始,肯扬就开始教他俩如何正确地训练和比赛。后来证明,父亲对这些指导,给了两个孩子极大的帮助,为他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穆雷身上的篮球天赋也开始显现。“我高二那年,身高还只有5尺10(约1.78米),而高四的时候我已经长到了6尺7(2.01米),”穆雷回忆说,“我所有我意识到,自己有潜力能成为一名很出色的篮球运动员。我觉得自己有能力去NCAA一级联盟的学校打球,只不过我开始没有收到任何的学校邀约。”

1239253756.jpg

随着时间的推移,穆雷只收到了3所NCAA二级联盟学校以及1所NCAA一级联盟学校的邀请。因为不想让父母为自己上大学花费额外的钱,所以穆雷计划一所能够给自己全额奖学金的学校。本来,穆雷兄弟都想去距离家里更近的大学读书和打球。但为了他们的前途,为了他们更好的发展,父母最终决定送兄弟俩去远在弗罗里达的一所专门的篮球学校深造。

“他们本来都不想去弗罗里达,”妈妈米切尔说。但是,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穆雷夫妇决定下一次狠心。爸爸肯扬说:“我告诉他们俩,如果有什么事是我会要求他们必须去做的,那这次就是我唯一要求他们必须做的一件事。不管你们的感受如此,你们一定要做这件事。情况也的确如此,这是我仅有一次的。”

迅速适应职业生活

事实证明,父母的决定没有错,兄弟俩离开家乡的求学之路很顺畅,他们都获得了极大的进步和成长。基根·穆雷在夏天的选秀大会上,也是高顺位被国王挑中,开启了自己的NBA职业生涯。虽然因为手腕伤势和手术,错过了球队一部分训练营的时光,但国王非常良好的团队氛围,让穆雷很快就融入其中。他会跟赫尔特尔一起打高尔夫球,也会跟德拉维多瓦一起聊天,这位来自澳大利亚的老将不仅传授给他在球场上的经验,更会跟这个年轻人谈论不动产一哦虚拟货币的投资。

usa_today_19173586.0.jpg

当然,作为篮球运动员,赛场上的表现才是他安身立命的根本。国王这样一支充满年轻人的队伍,也给了穆雷很多的表现机会。“在我的那个位置上,我们有很多特点各异的球员,”穆雷说,“这让我们可以摆出一套小个阵容,同时维持非常高的效率。我们这支球队拥有高度、运动能力,同时也有很棒的投篮能力。”

除了年轻的阵容,国王本赛季还换了一位全新的教练,迈克·布朗开始用他的理念来带领这支队伍前进。在穆雷眼中,布朗教练与他在爱荷华州上学时的启蒙教练麦克卡非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最大的一个相同点,就是对细节的极度关注。这一点在穆雷刚刚踏上篮球之路时,给了他极大的帮助,如今又开始在他开启职业生涯后,为他指明了方向。

“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会脱离篮球运动本身的规律,”穆雷说,“这一点我觉得非常重要。”

就是在这样的新环境中,穆雷已经打了14场比赛,其中有12场他还是先发。目前他场均可以贡献11.4分、3.5个篮板和1.1次助攻,虽然不像状元郎班凯罗那样突出,但他在国王对内的位置以及获得的资源,毕竟跟班凯罗在魔术获得的不同,所以能有如此的表现,已经让他成为2022级新秀中,前景非常被看好的一位。

1241918486.0.jpg

但越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穆雷那种淡定随和的性格越是明显。他在慢慢适应NBA的节奏之后,也希望能够有更多施展才华的空间。“我们一个赛季下来可是有82场比赛,”穆雷说,“而我不会将任何一个可以表现的机会,视作是理所应当的一件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