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维斯塔潘与红牛2022:全年收割仍留三纪录未破

局先生11-22 15: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2022赛季F1大幕落下,维斯塔潘连续第二年获得车手世界冠军,红牛车队时隔九年再度夺得年度车队冠军。相对于上赛季与梅奔和汉密尔顿针尖对麦芒的较量,2022赛季的红牛和维斯塔潘几乎统治了整个赛季,这一年,他们究竟创造了多少纪录?又有哪些纪录险些被破?让我们回过头来盘一盘。

6342c03ff3e82afe2b07f99d.jpeg

15——车手单赛季胜场之最

维斯塔潘今年以单赛季15胜,打破了此前舒马赫和维特尔共同保持的纪录,成为F1历史上单赛季夺得分站冠军次数最多的车手。2004年,迈克尔·舒马赫在一年内赢得了13场比赛的胜利,并在那一年夺得自己的第7个车手总冠军。9年后,维特尔在2013赛季与红牛一起拿下13胜,追平了这项纪录。

454——单赛季积分数之最

维斯塔潘今年以454分成为F1历史上单赛季取得积分最多的车手。此前这项纪录的保持者是汉密尔顿,他曾在2019赛季创造过单赛季413分的F1历史纪录。

46——巨大分差下逆袭夺冠

维斯塔潘在赛季初的澳大利亚大奖赛结束时只排在积分榜第6位,落后当时榜首的勒克莱尔46分。但此后3站比赛,维斯塔潘比勒克莱尔多拿到52个积分,在西班牙站反超登顶积分榜,并在铃鹿站锁定年度总冠军,从而刷新逆袭夺冠的分差纪录。上一次在赛季中落后巨大分差最终反超夺冠的是2012赛季的维特尔,他曾一度落后在积分榜领跑的阿隆索44分,最终在赛季末成功反超夺得年终冠军。

7——不同发车位斩获冠军

今年,维斯塔潘在正赛中分别从7个不同的发车位置起步并赢得比赛。在匈牙利和比利时站,连续两场比赛他分别从第10位和第14顺位发车并最终夺冠。在意大利大奖赛,维斯塔潘从第7位起步,同样夺得冠军。

此外,整个赛季维斯塔潘6次从杆位发车夺冠(罗马涅、加拿大、荷兰、日本、墨西哥、阿布扎比),3次从第二顺位起步夺冠(西班牙、法国、美国)、2次第三顺位起步夺冠(迈阿密、阿塞拜疆)、1次从第四起步夺冠(沙特)。

9——单赛季非杆位起步夺冠数之最

今年排位赛强势的法拉利难以阻止红牛在正赛夺冠的步伐,维斯塔潘在非杆位起步的情况下取得9个分站赛冠军,打破了舒马赫(7次)和汉密尔顿(8次)此前保持的纪录。

19——连续登台的纪录之最

今年维斯塔潘和佩雷斯分别拿下17个和11个领奖台,红牛车队则创下了连续19个分站赛(从沙特到墨西哥站)登上领奖台纪录。


今年险些被红牛和维斯塔潘打破的纪录:

1. 单季冠亚军最大积分差距

纪录:155分(2013年维特尔第一,阿隆索第二) 

2022年:146分(维斯塔潘第一,勒克莱尔第二)

2. 单赛季车队胜场数

纪录:21场比赛19胜(2016年梅赛德斯) 

2022年:22场比赛17胜(红牛)

3. 单赛季车队积分数

纪录:765分(2016年梅赛德斯)

2022年:759分(红牛)

文/局先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