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维斯三场30+15带队连胜,詹姆斯:曾经的浓眉归来

林克11-21 21: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在去年12月中旬,在安东尼·戴维斯突遭膝盖伤势的侵袭,连续缺席了后面长达一个月的比赛。那段时间里,湖人的勒布朗·詹姆斯立马站了出来,希望用自己更为强势的得分表现,来弥补戴维斯缺阵留下的巨大空洞。于是,就有了詹姆斯连续七场比赛得分30+,12场比赛11场得分30+的表现,没有让湖人出现直线俯冲的情况。

如今,戴维斯觉得需要用自己最好的表现,来还上詹姆斯这个“人情债”。

下载.jpeg

因为在此前的比赛中左腿拉伤,算上最近这场和马刺的比赛,詹姆斯已经连续休战了4场。而在四场独挑大梁的比赛当中,戴维斯已经连续三场比赛,送出了单场得分30+,同时篮板15+的表现了。而湖人在戴维斯这三场打出“30+15”的比赛中,全部拿到了胜利。其中,就包括北京时间11月21日,湖人以123比92击败马刺这一战。

赢下和马刺的这场比赛后,湖人拿到了一波三连胜,也将球队的成绩提升到了5胜10负。而这波连胜的头号功臣,自然就是场场爆发的安东尼·戴维斯。过去三场,戴维斯可以用61.7%的运动战命中率以及91.2%的罚球命中率,场均为湖人贡献35.0分。与此同时,他场均还可以抓下17.3个篮板,完成1.3次抢断和1.3次盖帽。

如此一来,戴维斯也成为了湖人队史上第三位,连续三场比赛都得到至少30分外加15个篮板球的球员。在他之前,只有沙奎尔·奥尼尔与埃尔金·贝勒这两位湖人名宿,打出过类似的表现。

而对于自己在这段时间内的连续爆发,戴维斯给出的原因,就是詹姆斯的因伤休战。“显而易见的就是,当他不能上场,或者我不能上场的时候,我们当中的另外那个人,就会尽我们的所能,去争取填补上那个空缺,”戴维斯说。

本赛季前面的比赛中,戴维斯经常会陷入到“上半场发飙,下半场隐身”的怪圈当中。而最近这几场当中,戴维斯除了在上半场继续自己的强势之外,下半场也会继续保持积极的态度。比如与马刺一战,戴维斯首节比赛就狂揽18分,带领湖人取得了14分的领先优势,创造了他个人本赛季的单节得分纪录。而在第三节,当马刺一度打出10比0的攻势时,又是戴维斯回到场上,用攻防两端的发挥帮球队稳住局面。

maxresdefault.jpg

全场比赛,在戴维斯出战的28分钟时间里,湖人净胜了马刺34分。就像此前击败篮网和活塞的比赛一样,面对珀尔特尔缺阵、内线高度不足的马刺,戴维斯在攻防两端的篮筐下,当真如入无人之境。

“AD(戴维斯)必须成为我们全队的主导力量,如果我们想要打出内外结合的比赛模式,那他就必须带头冲锋,”湖人主帅哈姆评价戴维斯时说,“他需要在篮筐附近,在三秒区内持续地给对手施压,这样的方式,会为我们争取到最大的成功可能性。每一个在更衣室当中的人,从球员、教练到其他所有人,大家都很清楚这一点。”

其实早在赛季开始前,詹姆斯在媒体日上接受采访时,就曾经表达过“安东尼·戴维斯才是湖人如今攻防核心”的态度和观点。不过,不管是客观条件限制,还是主观意愿上的欠缺,戴维斯在湖人前面2胜10负的征途当中,鲜有长时间展现出统治力和领导力的场面。如今,由于詹姆斯的受伤缺阵,当戴维斯被“架上”湖人唯一核心的位置上时,所有人都期待的那个浓眉哥,终于展现出了他应有的模样。

“(关于最近的表现)我跟勒布朗还没有具体地聊过,但是他的确跟我说过,他从现在的我身上,看到了曾经的那个我,”聊到与詹姆斯相关的话题时,戴维斯说,“所以,我也会继续努力争取回到当年的那个节奏当中。”

詹姆斯口中的“曾经的”戴维斯,自然就是2020年季后赛,在迪士尼隔离区中那个无所不能、最终帮助湖人夺得冠军的戴维斯。那时候的戴维斯,被视为小球时代五号位上的“终极答案”,不管是篮下的攻防,还是中远距离的投射,他在那年季后赛中,的确打出了极为高效且全面的表现。

但在夺冠之后的两个赛季里,戴维斯不管是身体状态还是竞技状态,都出现了全面的下滑。要么穿着便装在场边观战,要么在场上打得毫无压制力,过去两个赛季戴维斯的个人表现,与湖人糟糕的集体成绩形成了紧密的正相关,真的成了“一损俱损”的局面。

f988f4a0e7c2f67e978ac8ffdcb60aef.jpeg

如今,随着詹姆斯因伤休战,以及韦少改打替补,戴维斯终于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拿出了球队最需要他拿出的状态。“AD,他必须成为那个真正的焦点,”哈姆给戴维斯找到了如此的一个定位,“他必须成为我们的进攻矛头,这就是我们这支球队的建队方式。如今,他拥抱了自己的这个角色。等到勒布朗回来,如果AD还能继续这样的水准,那我们就能成为我们预期当中那支优秀的队伍。”

哈姆并非在夸大其词,虽然湖人目前还是排在西部第13的位置上,而且过去三场赢球,他们击败的对手也都是阵容不整且在内线存在不小缺陷的球队,但湖人在战术层面以及精神层面上呈现出来的变化和改观,却是有目共睹。而这一切改变的开端,正是安东尼·戴维斯。

“他的表现对我们来说太关键了,”韦少赛后点评戴维斯时说,“不管他错失投篮还是命中投篮,当他在内线展现出自己的攻击性,就会让我们变成一支截然不同的队伍。”

接下来,湖人将会迎来真正的考验。下一场比赛,他们要去客场挑战目前排名西部第二位的太阳队。当年,在湖人立志卫冕的2021年季后赛的征途中,正是太阳在季后赛首轮淘汰了湖人。那轮系列赛,可以说是两支球队命运的分岔路口。太阳赢下那轮系列赛后,一路杀进总决赛,确立了自己西部强队的位置。而湖人在被淘汰之后,才下决心要引进第三位球星,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球队陷入目前的处境。

所以,如今的湖人是否真的找到了新的方向,戴维斯又是否真的变回成为2020年的他,与太阳这一战,将会是一次集中的考验。而且,从下一场客场打太阳开始,湖人之后的22场常规赛里,有16场要在客场作战,这对于湖人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r1094197_1296x729_16-9.jpg

好在,湖人在出征之前,起码建立起了不错的信心。与马刺一战,虽然詹姆斯休战,但除了表现出色的戴维斯,湖人其他球员也与有不错的表现——后卫里夫斯单场得到了21分,朗尼·沃克继续贡献着火力拿到了14分,替补的韦少则高效地贡献了10分和10次助攻。包括纳恩、施罗德和托马斯·布莱恩特等替补,也都在与马刺的比赛中,获得了充足的上场机会,也用不错的表现,为自己积累起了继续征战的信心。

“我觉得,每个人的信心目前都非常强,同时也没有盲目自信,”戴维斯说,“前往菲尼克斯开启我们的征途,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考验。但就像我所说的,我觉得现在我们大家在攻防两端的信心都很强,所以,我们希望能够用一场胜利开启这次的征途。然后,我们要去圣安东尼奥打背靠背,所以这么连续三场比赛的安排感觉挺好的。现在,我们要把气势带到客场去,争取以团队之力拿下更多的胜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